【博評】山客:明日大嶼?不如近日北都!

2022-08-18 09:05:3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18 09:22:13
山客

廁身香港一小兔,不辭路遠愛搜奇。
文字從業人士,日寫夜寫工作常態。
分身散見各媒體,真身總在闌珊處。

螢幕截圖 2022 08 17 下午4.13.16航拍落馬洲/新田及深圳河對岸的深圳福田。(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報告書圖片)

《幫港出聲》早前推出「全民討論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幫特區政府「拋西瓜落海」。一班建制派KOL紛紛跳出來對此發表意見,若抹去一些非理性言論,比如「土地問題是英殖留低的禍害」,當中也有一些可取的論述。

山客直陳,該討論是費時失事,而且愈討愈失焦,最後集體射落海後政府闊佬懶理,對土地房屋問題依然故我。

博友無雙直傳早前發文:《解決香港土地及房屋問題「巧遲不如拙速」》,山客認為觀點可取,也講得很直白。

文中指出:「過去,香港政府就土地和房屋問題,討論又討論、研究又研究、修改又修改,磨磨蹭蹭,致使問題不止沒有解決,還愈來愈嚴重,基層市民等『上樓』的輪候時間愈來愈長。什麼政府承諾都是講多都無謂,行動就最實際,加快『建屋』,讓基層市民盡快『上樓』就最得民心。」

山客認為無雙兄的行文已經很客氣,土房問題不是新鮮事,有決心做只需要拍板,就是民主討論也能輕易集合共識,推動政府覓地建屋。

以《Yes Minister》的方式引導政治任命官員進入泥沼,是公務員為核心的官僚們拿手把戲。先弄個甚麼專責委員會研究研究,比如梁振英任期的「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研究了五年,房屋供應未見明顯增加,公屋輪候時間卻愈來愈長,樓價則一升再升,新樓面積更愈來愈細。過渡至林鄭月娥任期,原來的「東大嶼」變成了「明日大嶼」,由黃偉綸提提你:「2034年有望住人」。

林鄭提出的「土地大辯論」,收集了逾120萬條對土地供應的公眾意見,夠大夠長,誰料當中有兩成以上是反對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然後過不多時,又有政黨舊聞新抄,把「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的土地供應方案」又擺上枱。這些一次又一次務虛的討論輪迴,對於10萬劏房戶,有何作用?

山客很直接,如果大嶼要得到「明日」才填得動,等討論、等藍圖、等錢、等地填好、再等到起好樓、還要等配套,那不如「近日」就在洪水橋/廈村搞北部都會區。

螢幕截圖 2022 08 17 下午4.09.42北部都會區規劃中的各個新發展區位置總覽。本文作者所提的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位於現在的天水圍新市鎮西南,同時也連接屯門北及西部通道,周圍的交通配套相對完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報告書圖片)

以手上資料來看,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目標可以照顧到近22萬人,螞蟻搬家預計首批居民於2024年入伙,同年西鐵線洪水橋站動工建造,起碼香港市民有個盼頭。今次既然有了人做白手套提出討論,奉勸港府不要再花時間去研究討論了。

面對「北都」,政府要考慮的只是市民上車(西鐵和輕鐵列車)難的民生問題,相比影都沒有的「明日大嶼」,還用選擇嗎?不,山客很簡單,我要晒,但「北都」可以起菜先。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8-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