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美軍「空中catwalk」的背後邏輯

2021-05-01 17:39:0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03 12:23:2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A3Q1參與這次任務的F-16C/D,留意全部對空彈葯都是AIM-120D。(網絡圖片)

 

近日,美國海軍官方網站發佈消息,有4架全副武裝的美國空軍「F-16」戰鬥機,4月12日從日本北部本州島的三澤空軍基地起飛,歷經數百英里的航程,在與自己的加油機匯合,完成空中加油後繼續向南飛行,最後從位於南海的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上空飛過。報導還特意提到,美軍海空聯合演習當日,「中國航母與美國航母同處一片海域」。

 

不同的解讀

此消息一出,果然引發各方解讀,有人說,美軍還是強大到能支援「F-16」從千里之外飛臨南海;也有人認為美軍為保障區區四架「F-16」大費周章,這在戰時將毫無意義,表明實力下降。所以說美軍這次的行為到底是展示了肌肉還是自曝其短呢?

美軍此番大費周章確實是「show muscle」,能讓自己的單發戰鬥機途中數次完成空中加油,橫跨近3000公里不落地,且按美軍說法,當時每架「F-16」戰機都各懸掛六枚導彈,以戰鬥姿態現身南海海域,這種能力放眼全球,確實獨佔鰲頭。「秀肌肉」的說法也讓台灣媒體興奮不已,尤其綠媒之中,各種美軍強硬、對抗大陸、包圍台灣的報導層出不窮。

A U.S. Air Force KC-135R Stratotanker assigned to the 909th Air Refueling Squadron based at Kadena Air Base, Japan, refuels an F-16 Fighting Falcon aircraft assigned to the 18th Aggressor Squadron from Eielson Air Force Base, Alaska May 2, 2018. The aircraft were participating in a training sortie as part of RED FLAG-Alaska 18-1 which takes place in the skies over the Joint Pacific Alaska Range Complex in Interior Alaska. (U.S. Air Force photo by Tech. Sgt. Jerilyn Quintanilla)編按:筆者指駐在沖繩的KC-135,應該是指909空中加油大隊的KC-135R。(英文維基圖片)

 

不少內地網友以及美國霍士新聞網站均認為,美軍正自曝其短。理由是,美軍為確保四架「F-16」戰機順利飛到南海海域,看似威水地出動了四架「KC-135」加油機,若僅僅是演練尚可,實戰中絕對是自尋煩惱。美軍在沖繩的嘉手納基地,只有12架這種加油機(筆者註:也有說是15架),如果真在戰時,依美軍空軍的出動標準,根本無法保障一個「F-16」聯隊的執飛任務,何談戰鬥能力。

 977rp04qo0p34or5n5nso4725p36853o美軍展示F-16,可能和F-16本身也競爭預想中的五代戰鬥機支援機有關。若真有其事,那洛竭馬丁推出的型號很可能是F-16 C/D BLK 70/72的自用版(即台灣的升級型F-16V的新生產內銷版本),有更新的航電、大量擴展空對空彈搭載量的新掛架及機背新油箱。(網絡圖片)

 

空中Catwalk

筆者認為,上述兩種說法都有其道理,無論秀肌肉還是自曝其短,美軍的這次演練的本質,就是一場「空中catwalk」,其實還有更深的背後邏輯。但在談論之前,我們需先釐清兩個問題:

 

為什麼是「F-16」?

在南海海域附近,美軍基地可供調動的戰機型號非常多:在嘉手納基地,有航程和載彈量都遠勝「F-16」的「F-15E」戰鬥機;在三澤基地,美軍部署有先進的「F-35」戰鬥機。單就今次任務來看,這兩款戰機都遠比「F-16」戰機合適。「F-15E」戰機擁有1965公里作戰半徑,「F-35A」戰機也有1329公里,這兩種都有著比「F-16」戰機更優秀的遠航能力,而「F-16」戰鬥機滿載的作戰半徑,僅600公里左右。

但這次美軍偏偏是出動「F-16」戰機,除了展示出美軍強大的後勤保障能力外,只能說明「F-16」戰機和上述兩款戰機相比,應該有其自身的特點適合執行今次的任務,莫非就是「短腳」,所以更適合?

Comparing Stealth Bombers 1024x479可能將於明年試飛的新型戰略轟炸機B-21,搭載能力及大小比B-2小不少,不過功能性大幅擴充,除可兼任偵察機,還可作為對空武器卡車。(網絡圖片) 

 

 

為什麼是三澤基地?

從地圖上來看,距離南海海域最近的應該是嘉手納基地。而這次出動「F-16」戰機的三澤基地,距離南海將近3000公里。為支持遠在南海的「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美國空軍的「F-16」戰鬥機要從千里之外的三澤基地出發,出動4架「KC-135」加油機進行多次「一對一」空中補給,這樣的捨近求遠更加坐實:「F-16」戰機比其他機型更適合今次的任務。

 A1Q以F-15E戰鬥機為基礎但大幅提升航電與空戰彈葯量的F-15EX,保留了原有極高推重比,但進一步強化空戰掛載能力及電戰能力,作為第五代機的輔助機及空中對空彈葯卡車之用,其採購費用不比F-35A低,但後勤支援所需成本只有後者一半。(網絡圖片)

 

別有用心的安排

什麼任務要做如此安排?細想便知,美軍已把中國作為下一個戰爭對手,遠東及太平洋區域的所有美軍單位,都要進入一種以解放軍為假想敵狀態,儘管三澤基地遠,「F-16」戰機航程短,也不能放鬆警惕。因此,美軍當這次行動做戰備檢查,相信將來在整個亞太地區,美軍還會對所有的基地和裝備,進行類似行動,以驗證自己的戰備狀態。

F36 KingsnakeF-36王蛇式戰鬥機,有台媒一直傳是美軍最新研發的五代減戰鬥機,但實際只是航空設計家用以展示五代減概念的作品,至現時為止還未有人說過要發展全新的五代減戰鬥機。(網絡圖片)

 

其次,美軍之所以如此大費周章聯動海空軍,讓「F-16」戰機去南海海域往返近六千公里,更大的原因是為了說服國會的大老爺們,令購買新飛機的計劃儘快上馬。

目前,美軍在亞太地區的飛機都面臨老化的問題,可惜屋漏偏逢連夜雨,原本被寄予厚望,大批量替換舊機的「F-35A」戰機,卻出現了技術問題,不僅是短期內無法接班,恐怕還會被全數砍掉(筆者註:近期美軍內部對於「F-35」戰機的評論彈多於讚)。因此,美軍急急腳上馬「F-15EX」戰機,並且宣佈一次採購144架之多。而「F-15EX」戰機的單價並不比「F-35」戰機便宜,高達驚人的一架1.5億美金。如此巨額的軍費怎樣順利獲批准?此時不賣一下慘,如何能打動國會山上的老爺們呢?

 851b63d7930043caae5331845fddf06d為和貴到難以承受的F-35A展開「鬥爭」,美國國防部有人甚至開始將「五代減」概念的戰鬥機當成F-35A的有力替代者。五代減的意思是有五代機的外觀,但隱身能力及電戰航電只勝過四代機而不及正規五代機者。事實上韓國、土耳其及印度的新世代戰鬥機都被劃為這範疇內。圖為韓國的KF-21獵鷹式戰鬥機的一號原型機。彈艙要二號機才開始導入。(照片來自南韓國防部)

 

 

後現代版的「狼來了」

此外,美軍最近公開了最新的軍棋推演結果,雖然美軍推演中戰勝了解放軍,但有點勝之不武,因為美軍使用了目前還沒有裝備,甚至不存在的武器。包括:能夠穿透現代化防空網的「六代機」、大量無人機組成的傳感網路、由運輸機空投的制導彈藥等。這些裝備有些還未投產、有些在概念探討階段,有些甚至還沒計劃研發,這直接導致美國空軍負責模擬中方軍隊的紅方隊員拒絕參演。

1528428100052r5943q708p驗證機已開始試飛的暗劍無人機,事實上中國自己都在設計與組織網絡空戰與相應的各類無人作戰飛機甚至無人預警機,而美軍的兵棋推演則不單設定成自己新武器已可大量使用,對手卻和現時一樣原封不動,這不免令到模擬敵方的團隊相當不滿,事實上這種兵棋推演也會有不少不合理之處。(網絡圖片)F36 Kingsnake

 

很明顯,無論是千里奔赴南海,還是公佈的軍棋推演結果,美軍最大目的是要求確保軍費投入。可以說,美國軍方希望通過演習與行動證明,如果美國政府希望在一場潛在的戰爭中擊敗中國,在未來十年仍需要大量升級裝備及巨額的投資。

 

A2Q對於美軍「花式」向國會申請軍費的行為,網友自製gag圖回贈。不過要留意的是今次是美國空軍,而不是圖中所暗示的美國海軍。(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5-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