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中國海軍「新丁入夥」——從裝備編號睇門道

2021-05-09 00:05:2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10 14:40:58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055 105 commission2編按:對於近年解放軍海軍而言,舊艦被大幾倍的新艦替換已經不是新鮮事,中型艦以下的入役式更吸引不到長篇輻報道,但一日三艘主力艦服役(艦隊防空主力、兩棲登陸主力及戰略阻嚇主力),也是甚為罕見的事。 (圖片來自網易)

4月23日是解放軍海軍的建軍節,一如所料,中國海軍又有新裝備入列:三型主戰艦艇——「055型」驅逐艦「大連艦」、「075型」兩栖登陸艦「海南艦」和「長征18」核潛艇,在海南三亞某軍港集中交接入列。新裝備入列自然吸引軍迷的眼球,在官媒發佈消息的同時,當地軍迷亦在網上曬出相片,與大家分享這一盛事。

 20210425 104231 U1085 M686124 cb25服役儀式上,可見大連艦的一號煙囪稍為加高。(央視視頻擷圖)

別緻的煙囪

舷號105的「大連艦」是中國海軍正式入列的第三艘055型驅逐艦,照片中新軍艦的一處細微變化,引起筆者的好奇,該艦中段煙囪的高度和以前相繼服役的101號「南昌艦」和102號「拉薩艦」有著明顯的不同,「大連艦」的煙囪比前兩艘同類型艦加高出一截。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改變?為此筆者專門查閱相關資料,認為不外乎以下兩點……

第一種,這艘055型驅逐艦是南海艦隊的專屬定製版」。因為南海海域海況比較複雜,而且鹽霧侵蝕比較大,每年颱風季節的時候,風浪雨水侵蝕特別嚴重,為避免出現損害艦隻動力的情況,特地為南海艦隊的艦船加裝了「高人一等」的煙囪。以往類似的情況在海軍艦艇上也出現過,早年南海艦隊的「062型」護衛艇,就比東海以及北海艦隊的同類型艦艇有類似的變化。

76p8q56q4q8243829s4n47614on76148編按:有指053H1系列最後一個改良型053H1G型(053H2G / H3江衛級兩型已算作另一級別了),也是因為特供作南海海區專用護衛艦,為提高敵方紅外設備的偵察難度及防範南海經常出現的特大暴雨,也對煙囪結構進行重大的改裝。(網絡圖片)

其實不單是海軍裝備如此,中國的國土遼闊,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各種氣候和地貌都存在,所以解放軍的很多裝備,都會因應服役的地區不同,有細微的改進。比如:高原的裝備要有增壓裝置、沙漠的裝備要有過濾沙塵的裝置、沿海地區的又要有防鹽霧侵蝕的裝置等等。當年的「殲十」戰機為何在服役多年後,才開始列裝海軍航空兵,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突破電傳操控系統面對潮濕多雨和鹽霧侵蝕的技術難關。

第二種,這是055型驅逐艦的升級改造版」。「055型」驅逐艦作為剛剛建造服役的新軍艦,在它目前短暫服役期間,有可能海軍在使用過程中發現該艦在煙囪設計上存在問題,並回饋到廠家,因此從第三艘開始,增加煙囪的高度。

事實上在「055型」驅逐艦剛問世的時候,就有人指出該艦為了追求隱身性能,煙囪設計有點矮,可能會導致軍艦在行駛時,煙霧或者散發的熱量對船上的一些武器或者電子設備產生干擾。畢竟「055型」驅逐艦是國內首款萬噸級的隱形驅逐艦,船上包含的新裝備和新設計理念,與現實難免會有點出入,海軍在接船服役一段時間後,發現問題提出改進也是常有的事,這在很多國家都有類似情形。

055 105編按:現時有點特別的是,只見大連艦裝上了加高型煙囪,仍未有其他同級艦跟隨,未知是否中途局部修改配置。 (網絡圖片)

至於「大連艦」加高的煙囪,到底有何功用,大家也不必太心急。畢竟「055型」驅逐艦要造很多艘的。到時看看其它新的「055型」驅逐艦煙囪是什麼造型,就知道箇中原因了。

從編號就可以看出,「055型」驅逐艦舷號從「101」、「102」直接跳到「105」號艦,中間的「103」和「104」艦呢?這說明目前至少還有兩艘「055型」驅逐艦正在建造或等待列裝,網上傳說的「延安號」、「鞍山號」以及「遵義號」應該就是未來「055型」驅逐艦的艦名。

 Q111編按:須要留意的是,此前殲15的原型機是以5字開頭的三位數,而量產型是以1字開頭,但現在至少量產機已統一成雙位數編號,原因不明。 (網絡圖片)

飛龍在天

除了「大連號」驅逐艦以外,一段新華社發佈的慶祝中國海軍建軍節72周年的視頻也看出新的信息。在視頻中講到航母艦載機時,筆者留意到在飛行員登機的後面,另一架「殲-15」飛鯊艦載機的機身上,編號已經是「67」了。

這說明「殲-15」艦載機至少已經交付67架,扣除訓練學院的教練機、沈飛廠保留的做應力測試的試驗機,以及2016年張超失事那架以外,中國海軍的艦載機至少有兩個滿編團(48架)的配置了,而且從機身可以看出,這架67號的「殲-15」戰機服役應該時間也不算短,因此可以大膽推測,「殲-15」戰機的保有量,甚至可能超過72架,這就意味著目前中國海軍的固定翼艦載機,應該有三個團的配置。

 v2 99f0a70612編按:當然,現在最讓軍事觀察家在意的,應該是彈射型殲15和003型航母所用彈射器的發展了。圖中那架新的殲15,透明艙罩上有扶手,這似乎一般艦射艦載機時讓機師捉緊的握把甚為相似,這架新機有可能就是彈射型。 (網絡圖片)

如果是這樣的話,中國海軍的航母確實已經完成從訓練到實戰的轉變,這也印證了筆者此前文章中提到的,現在中國的官方文章中,對於「遼寧號」的稱呼,已經從「海軍航空母艦訓練艦」轉為「海軍航空母艦」,取消「訓練艦」的稱謂,意味著中國現役的兩艘航母,已經具備實戰的能力。

 aQ111B編按:作為海軍戰略力量的核心,整個09IV系列(09IV及09IVA)最少已有6艘,並應能完成每次一至兩艘處於戰略巡航狀態。(網絡圖片)

潛龍在淵

由於核潛艇的密級很高,「長征18號」核潛艇服役的消息公佈,著實有點意外又令人興奮。潛艇一直是中國高級的軍事機密,核潛艇更是密中之密。網上關於中國潛艇的介紹,其實大都是民間猜測居多,比如「長征」、「長城」和「遠征」的潛艇三系列,網上的文章經常把這三者用錯。今次是中國官方首次對導彈核潛艇服役進行正式報導,也算是明確「長征」系列核潛艇,對應的就是導彈核潛艇。

這次新艦艇服役的新聞畫面中,細心的觀眾也注意到,在遠處的碼頭還停著至少三艘與「長征18號艇」類似的核潛艇,也就是說,南海艦隊至少有4艘同類型的導彈核潛艇,而從「長征18號艇」的近照來看,該艇有12枚導彈發射筒,南海艦隊的4艘核艇,就是說至少擁有48枚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射能力。

Q332編按:過去所知榆林港海軍基地共有四艘09IV型SSBN駐紥,而畫面中只有三艘。由於中國海軍所用的潛艇洞庫主要作為維修及補充、裝填彈械用,很明顯另一艘已經不在港,較大的可能是:1. 潛艇已前往南海進行戰略值班;2. 新船來到後,該艦的母港已調回青島附近小口子軍港的海軍基地。 (央視視頻擷圖)

雖然數量對比美俄可能少了,但是應對周邊國家和地區,且出於戰略防禦需要已經夠勁。而且這只是南海艦隊正式露面的核潛艇,還有畫面之外的,例如正在水下執行戰備值班的核潛艇。除了南海艦隊,中國最早裝備導彈核潛艇的北海艦隊,其數量也沒算在內。

這次的「長征18號艇」的舷號,並不意味著這個系列的核潛艇中國海軍只裝備18艘。中國當年出於保密的原因,最早的彈道導彈核潛艇的編號,全部刷上舷號「406號」,這導致很長時間,外界都認為中國海軍的導彈核潛艇只有一艘,早期外媒報導時,都認為中國並不具備真正意義上的海基核力量,因為只有一艘艇的話,是沒辦法做到戰略保障和威懾的,外界也因此普遍認為中國海軍的核潛艇只是實驗性的。直到1990年代的一次軍演,中國的核潛艇在三個不同的海域,同時向西部靶場發射三枚導彈,並相繼命中目標後,這時外界才明白,原來中國海軍擁有不止一艘導彈核潛艇。

01223編按:需要留意的是,就算09II潛艇長征406號即將退役,至現時還沒有任何證據證明09II型有三艘同時存在,三艘說並非得到很大認同,甚至有指只是都市傳說而已。 (網絡圖片)

兵不厭詐這一招,解放軍向來都是玩得出神入化。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5-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