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邱世卿:民主政體為什麼是寡頭政治的溫床?

2021-06-21 00:49:3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22 13:20:23

86e15334333c5468ecf2343231b31773編按:俄羅斯前石油大亨別列佐夫斯基,在蘇聯解體後十年一直都是葉利欽政府的幕後金主。這十年間赴政局混亂,部分取得先機的商人或前朝官僚利用特權取得國有資產控制權,並成為超級富豪,掌握俄國經濟。至普京時代這批寡頭才受到重大打擊。不過由此判斷俄國已擺脫寡頭政治,恐怕根本難以定斷。(網絡圖片)

 

不論是蘇聯剛解體時的俄羅斯還是東歐,抑或是拉丁美洲國家,當政府體制從專制走向民主的過程中,都免不了寡頭政治與利益集團的操控,就像是鐵粉遇到磁鐵一樣,各種地方型政治人物都會蜂擁依附,而手上掌控的選票就是他們的上流社會入會費。

一旦奪取國家機器之後,隨之而來的將會是國家資源與經濟利益的重分配,你的努力不代表會有好的成果,更多的是取決於你的血緣、所屬的親族或是政治集團,於是社會階級被刻意地的重塑。為了麻痺人們對於自身被剝奪的警覺,寡頭們一方面透過媒體的控制與宣傳,一方面透過教育以及利益分配,於是人們陷入對外敵的同仇敵愾、自身或家人未來前途的無邊美好夢境,以及虛幻不實的幸福當中

146124778編按:在什麼「美國夢」、「民主與專制的對決」之下,人民仍無法否認,每次美國總統選舉就像是國內不同財團的鬥競選經費遊戲,夠多者就有更充足的宣傳效果;而勝選的總統也很難改變現有美國社會的狀況。事實上美國總統選舉更像是國內不同財閥競爭未來四年的國家路線控制權。(網絡圖片)

 

然而寡頭的利益是自身以及集團內部的永恆追求,必然會導致國家利益遭受侵蝕甚至永遠也不能恢復,貪汙腐敗、弊端叢生,於是人民起而反抗,拉下這些寡頭之後...再換上下一批寡頭,如此輪迴無法解脫

d 80 im相對俄國,烏克蘭這三十年來的寡頭政治更為名顯,總統或著名政治領袖不是寡頭集團的代言人(如工業集團之於阿魯科維奇(右)),就是本身是寡頭(如天然氣巨頭的季莫申科(中)和糖果集團巨頭波羅申科(右)),他們保有大量的財富不至破產,但同期烏克蘭經濟根本沒法回到解體前,國家更出現出走潮,有能力的都不想待在烏克蘭捱窮。(維基圖片)

 

這個過程是自緊的,如果內部沒有強而有力的領袖或是外部力量打破,單單依靠人民的啟蒙或自覺而擺脫同樣的結局,事實上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人民擔心自己獨自承擔風險,一有利益便能分化,寡頭們了解這一點,就算是人民自己也知道。就像是熱刀切奶油或是熱水澆冰塊,只要以金錢收買或國家機器施壓,一般人是絕對無法承受的。

這個過程中,政府體制內的公務人員、法律系統與軍警治安單位是無法改變結局或是成為保護人民的免疫系統,你無法期待他們能發揮任何適切或人民期許的角色,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寡頭政治利益的一分子。那麼寡頭政治的最大特徵是甚麼? 是人人生而不平等,是社會階級與政治立場的從屬,決定了你的權利以及義務

 JMOY1824編按:「我們進口萊豬做成肉鬆,然後賣給大陸,大家覺得怎麼樣?」一句脫口透中不懷好意的笑話,代表的似乎是在網絡上一直有系統散播的仇恨言論,以及自己做錯了什麼,只要直接甩給彼岸就成的心態。仇視大陸的教育宣傳,不但起了團結本土新生代並孤立「敵對」族群的作用,更能建立自己的正統性,並掩飾自身施政的問題。不過這代價可大可小。(YOUTUBE截圖)

 

文章刊載於作者面書專頁,輕新聞獲授權轉載。轉載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6-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