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馬國籌購戰機切莫胡亂詮釋

2021-07-01 22:09:2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4 14:16:28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84921f70d89da17803cf738d543b8cf0編按:馬來西亞空軍規模雖小,但制式遍及英美俄,且妥善率一直欠佳(例如已轉成備役狀態的米格29),後勤上更應該進一步統一才是。(圖片來自RMAF)

5月31日中國大陸軍機於南海實施飛航訓練,由於航跡曾經進入過由馬來西亞所負責主管,提供民用飛航導航服務之亞庇飛航情報區(Kota Kinabalu Flight Information Zone)以及由馬來西亞政府單方面所宣示之馬來西亞海事管轄區(MMZ:Malaysian Maritime Zone),引起馬國外交部長發表聲明強勢表態。 

當時西方媒體旋即順勢刊載多位政治評論者與軍事觀察家所提分析,整個觀點多半都集中在渲染中國威脅論,此雖是繪聲繪影老調重彈,又是看到黑影就開槍,但在國際言論這個面向上,還是具有相當市場。 

jas 39 gripen royal thai air force編按:無獨有偶,整個東南亞除新加坡空軍外,部分國家雖然都有重型戰鬥機(都是SU-30M的衍生型號),但在新世代戰鬥機的採購中還是以輕戰鬥機為主。圖為泰國空軍第一戰鬥機中隊的JAS-39C。(圖片來自連結)

 

不過緊接著6月22日馬來西亞國防部正式對外公告,馬來西亞皇家空軍(RMAF:Royal Malaysian Air Force / TUDM:Tentera Udara Diraja Malaysia)採購輕型戰鬥機/戰鬥教練機(LCA/FLIT:Light Combat Aircraft / Fighter Lead-In Trainer)各項投標規範。 

依據此項政府公告,整個採購項目規模總計18架戰機,投標截止日期目前訂在9月22日,但是馬來西亞政府依循各國軍事採購慣例,未曾公布詳細招標規格與細節,但若是任何國防產業商有意投標,就必須依據正規程序洽請馬國皇家空軍獲得更詳細規範。 

 MiG 29 RMAF編按:對於馬來西亞空軍而言,90年代同時購買三種不同制式的戰鬥機,在軍事後勤領域上其實是一種貪便宜的失策,導致後勤不勝負荷,尤其是購入俄系MIG-29N,這是一種早期版本的米格29,西化程度和往後的出口型完全不能比,且妥善率也因馬國未有購入全套維護標準設施,而變得很差。(圖片來自連結)

 

不過儘管如此,馬來西亞此項採購作業從來就不是秘密,早在2018年,當時馬來西亞皇家空軍遠程建軍構想「能力55」(Capability 55),該項軍事戰力發展與籌建計畫係針對期程遠達2055年之前,其預備將目前所擁有SU-30MKM、F/A-18、MIG-29N(退出一線備役中)、HAWK以及MB339CM等五種型式戰機機隊,逐漸整編成為多功能戰機(MRCA:Multirole Combat Aircraft)兩個中隊,再加上前述輕型戰鬥機/戰鬥教練機(LCA/FLIT:Light Combat Aircraft / Fighter Lead-In Trainer)兩個中隊,作為該國空軍主力部隊。 

除此之外,更要將目前馬來西亞皇家空軍所擁有A-400M、C-130H、KC-130Tanker以及CN-235等五種運輸/加油機,由目前四個運輸機中隊縮編成一個戰略空運/多功能加油運輸機(Strategic Air Lift/MRTT:multirole tanker transport)中隊,再加上兩個戰術空運(Tactical Airlift)中隊。其他對於搜索救難旋翼機隊、地面防空部隊、海洋偵巡機隊、無人機隊、空中預警與管制機隊都具有完整之遠程建軍規畫構想;不但目標非常明確,整個作業亦相當完整。 

 Cap55編按:相對於印軍漫無目的亂買,又幾乎沒顧上後勤問題,馬來西亞空軍提出的CAP55還是相當有條理、且合乎國情及後勤原則的擴張計劃,其更詳細的內容可見以下(圖片來自RMAF)

 

若是馬來西亞皇家空軍能夠依據其建軍規畫落實執行,確實是能夠在2055年時建立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之空軍武力,但是由於該國本身國防工業實力不盡理想,因此幾乎所有戰機與重要武器裝備都必須透過對外採購獲得,因此當「能力55」遠程建軍構想對外公開後,自然就會成為國際軍備市場關注焦點。 

所以國際媒體針對馬來西亞戰機採購計畫,就開始不斷傳出各種消息與內幕報導,有些訊息甚至不符合馬來西亞皇家空軍原本規劃之建軍構想,比方說是在2019年6月還傳出訊息,指稱馬來西亞打算從科威特購買二手F-18C/D型戰機,因為科威特在採購28架F-18E/F戰機後,預備釋出已經服役接近30年之F-18C/D型戰機,由於馬來西亞皇家空軍本身就配備F-18C/D型戰機,再加上價格相對便宜,後勤維修保養又不成問題,所以看起來確實是項非常合理交易。 

jf編按:雖然也是中國設計,但JF-17因為資金上而言也是巴方出資(實際有中東財團資助),也在巴國組裝,所以也是一種很「清真」的戰鬥機,加上BLK 3及4型的改良,可擁有不錯的視距外空戰能力。(圖片來自連結) 

此外還有馬來西亞洽購韓國FA-50,印度LCA再加上梟龍戰機傳聞不斷,各種消息層出不窮,但是前述所有小道訊息到最後從來就沒有成局,只有熱情軍事迷在網站上不斷討論,在網際空間瘋狂論戰掀起波濤不停。 

但就是沒有人認真去思考,馬來西亞政府本身在國防採購上有其既定程序,從作戰需求、系統分析、構型規劃、財務調配直到政府正式公告,開始推動採購作業,其實都受到政府監督,但卻國際媒體與軍事愛好者完全忽視,所以才會被許多謠傳誤導,產生此種『網際空間迷向』現象。 

吾人必須理解許多國家確實曾經在軍事採購上,產生過諸多弊端與人謀不臧現象,軍火交易過程充滿各種油水,更是媒體炒作煽情最理想題材,所以新聞採訪對於正規管道所發布政府公告不會熱心報導,反而是從軍事首長口中所透漏隻字片語,反而就會成為整個媒體論述關注焦點。 

 120131447 161263555626805 4722159346940208148 o編按:有觀察家看到印度LCA也在購入考慮行列表示十分驚訝,不過照馬方的報道,他們也只是禮節性的派人去「參詳參詳」,畢竟這種連測試都未全部完成就急急服役的「萬國牌」飛機,對後勤而言根本就是惡夢。(圖片來自連結)

比方說2019年8月2日,馬來西亞前國防部長穆罕默德沙布(Mohamad Sabu)在會議中,公開該國MIG-29戰機因為維修狀況不盡理想,再加上維修成本愈來愈昂貴之財政考量,因此已經完全停飛等待修繕。但所有關注焦點都集中在該批戰機後續將會如何退役,如何釋出到國際軍備市場,可是卻未注意到其本人所強調“如何實施不是我所能決定的事情,而是取決於國防部和財政部;”才是真正重點。 

馬來西亞整個建軍構想確實是會受到該國財政調度影響,所以戰機採購只聞樓梯響如此之久,到今年6月22日才對外公告進行採購作業,真正背景因素除前期評估作業外,真正關鍵因素還是在於馬來西亞財政架構下,馬來西亞皇家空軍能否獲得預算支持。 

bkntw 20180213110117643 0213 04011 001 01p編按:事實上六年前馬來西亞也和美國談過超級大黃蜂的軍購提案,用以接替開始老齡化的FA-18C/D,不過該機單價仍接近1億美元,加上當年馬國也面對經濟嚴重下滑,最後軍購案也不了了之。(網絡圖片)

如今國際媒體胡亂炒作因為中國大陸在南海操兵,所以馬來西亞決定緊急採購戰機,根本就是極度荒誕無稽;特別是當國際軍備專業媒體揭露,有意參與競標之國防產業商包括最初西方各國提供法國飆風(Rafale)、歐洲颱風(Eurofighter Typhoon/EF-2000)以及美國F/A-18戰機,但很快就發現馬來西亞所打算籌購戰機規格與此相距太大,所以目前軍備圈內所傳聞之熱門投標候選戰機,其中包括中國大陸與巴基斯坦合作產製之JF-17梟龍、大陸殲十(J-10)、教練-10(JL-10)、瑞典JAS-39鷹獅、韓國T/FA-50以及印度光輝(Tejas/LCA)等不同競爭者。 

6e6f97e29c2cb768f66e20f04555d945編按:Keris級瀕海作戰艦,是一種中國設計的專責近岸任務艦艇,主要負責巡邏與近岸支援,武漢造船廠製造,馬來西亞購買了四艘,爾後再自行建造14艘。(網絡圖片)

所以各方媒體在泡製馬來西亞因為解放軍軍用運輸機大軍壓境,因此緊急對外採購戰機此種神話時,首先被人質疑之處,就是假若馬來西亞真是對上北京,要購買戰機與之抗衡,為何中國大陸軍工集團還會有可能進場投標?特別是中國大陸已經為馬來西亞皇家海軍建造艦艇,連在南海巡弋時,雙方艦艇在海上會面,都是由中國大陸產製,早就被媒體所知,但為何還會有此種報導訊息? 

其實從這些片段零碎之報導與訊息,就能夠理解到,所有國際媒體刻意操弄與塑造構建之氛圍,其實都無法經過認真檢視,只要搞清楚整個來龍去脈,並且相信馬來西亞所有建軍採購確實是有其章法,儘管未見得能夠事事順心如意,但確實是不會如許多國際媒體報導中,所描述那樣淺薄無知。西方媒體如此報導,還是會有許多國家跟進,這也實在沒有辦法,誰叫有些人就是選擇坐在井底,甘心自己騙自己呢?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7-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