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射術玩跨界—若讓奧運金牌射手上戰場?

2021-08-02 23:48:1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4 10:02:25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a2f9e35中國奧運女子10米氣步槍射擊金牌得主楊倩。(Youtube擷圖)

7月24日,中國選手楊倩為中國贏得東京奧運會的首枚金牌,在中國參加的奧運會歷史上,射擊隊曾多次為中國斬獲首金。這個消息引發熱議,其中有一個話題比較有意思:到底是金牌射擊選手,還是軍隊的狙擊手犀利?

狙擊與射擊的區別

說兩者誰更犀利之前,我們先看看他們的區別:

 Morgan Rifleman 1 1美國獨立戰爭期間大陸軍開始出現疑似狩獵模式、獵殺對方軍官或砲兵等重要人員的Sharpshooters。他們所用步槍主要是昂貴、長管且有膛線的肯德基前膛步槍。由於射程有200碼,精確度及有效射程遠高於一般英國士兵的滑膛槍(當然,因為加工問題,數量不多),令這些射手有射程上的絕對優勢。( 照片來源:Revolutionary War Journal)

狙擊「snipe」原本是指一種身體嬌小、動作十分靈活的小鳥,要獵獲這種鳥並不容易,需要極高的射擊和潛行的技術,這項運動稱為「snipe」,後來演變成軍事上稱呼狙擊敵人的行為。

射擊「shoot」是一項用槍支對準目標打靶的競技項目,最早起源於狩獵和軍事活動。15世紀,瑞士就曾經舉辦過火繩槍射擊比賽。可以看作是現代射擊比賽的雛形,1896年,在雅典舉行的第1屆現代奧運會,就設立射擊比賽,且一直保持到現在。

1024px Eric uptagrafft usas larr training 2012戰後仍然有火葯步槍射擊項目的奧運會至1988年為止,50米靶射擊所用的雖然是「步槍」,但其實只用 .22LR口徑的小型子彈(圖中可見非常細小),和標準中間口徑步槍彈相比已差很遠,和標準步槍彈相比更不用提。玩開運動射擊的好手,要拿起步槍進行射擊,單單後座力就已是兩回事。(維基百科)

雖然,兩者追求的都是射擊的準確性,但是明顯可以看得出,狙擊手們除了槍法要准,他們還需要具有更多的專業技能,比如偵察、潛行等;而射擊運動員們就是靜下心來排除干擾,一槍命中靶心......所以說,要比較這兩者誰更厲害這個話題,有點「驢唇馬嘴」之爭,嚴格意義上來講,這兩個行業雖然都是玩槍的,但是差別還是幾大,無法做出正式的比較。

2B1C810米氣動手槍射擊用靶子。(網絡圖片)

 

奧運射擊項目大部分用的都是氣槍,後坐力小。而軍警使用的大都是制式槍支,後坐力大。單就精准度而言,肯定是奧運選手們強。從雙方平時訓練的靶子就能看出端倪,奧運射擊使用的靶子同一枚硬幣大小差不多,能在這樣的靶子上保證精准度,奧運會射擊選手們的精準確實不是普通槍手能比擬的。

 

 片段為奧運氣動步槍射擊介紹。

別開生面的較量

但是話又說回來,射擊比賽除了飛碟項目以外,打的基本都是固定靶,經過長時間的系統練習,相對來說容易一點。而軍警的狙擊手打的是移動目標,而且很多時候還是不規則的運動目標,難度就大很多。把這兩個不同行當作對比,其實是不公平的。只不過「山水有相逢」,這兩個行檔的人,還真曾經被人撮合在一起「較量」過。

wt4a51mpn2x41對解放軍陸軍而言,手動槍栓式狙擊步槍及西方式的專職狙擊手,其歷史甚至比俄軍還要短。(圖片來自《中國陸軍》)

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中央電視台組織中國奧運會射擊隊的選手和軍警界的特等射手進行過一次交流和比賽。那次交流雙方男女各派出兩位選手,分別使用自己的槍和對方的槍進行射擊。當時的結果是,在各自使用自己的槍比賽時,結果是平分秋色,不分伯仲。後來在使用對方槍支射擊時,雖然給了雙方半個小時適應對方槍支的時間,結果是奧運射擊選手們勝出了。

雖然這次比賽娛樂性很大,不過從這裡也能看出,單純看射擊奧運選手們確實厲害。但這也屬正常,射擊運動員本身就是萬里挑一、優中選優的,選材的條件就比軍警系統的狙擊手們要廣泛。

EERA6rGU8AAop62當然,不能說死射擊運動和狙擊本領沒有關係,白色死神席摩.海赫在20年代後期以一般步兵的階級服役完畢後,重操林業工人一行,但仍不時參加軍方舉辦的民間射擊比賽,加上自身有不少捕獵經驗,幾種興趣及軍事經驗加起來,加上原有天賦,令他於1940年成為蘇軍的惡夢……(網絡圖片)

筆者記得小學時候,也曾參加過體校射擊選拔,其實過程很簡單,就是給你一堆的子彈殼,讓你一個接一個地疊高,疊得越多越好,考驗的就是手勢穩不穩。當時每個班都有十幾個同學參與,最後體校挑走的是一位女生,而這麼多年過去了,筆者的這位校友好像也沒有打出什麼名堂,沒見過她的名字在大賽裡出現過。舉這個例子想說的,就是射擊運動員的選材基礎本身,就比軍警的狙擊手要好,他們的射擊天賦很高,打得比狙擊手們准,也很正常。

1920 photograph of the Minnesota Girls Rifle Team二戰前射擊運動主要仍是用真槍的,連奧運都是。圖為1920年明尼蘇達女子射擊隊,留意其用槍是M1903春田步槍,當時仍是美軍制式槍栓步槍。(維基百科)

術業有專攻

也有人認為,射擊運動員們都是打固定靶的,在戰場上未必能有狙擊手們那麼准。那筆者又要講一段古:1994年,第一次車臣戰爭,俄羅斯軍隊在圍攻格羅茲尼的時候,在某街道遇上一位非常精准的狙擊手。根據戰後統計,就在這個街口,至少有50名以上的俄軍官兵被這位狙擊手射殺。最後俄軍殺紅了眼,調動整整一個團的兵力,在飛機、坦克和大炮的掩護下,把這個狙擊手鎖定在一個水塔上,多次勸降無果後,直接用炮火把整個建築物炸得粉碎。

4c09ce0a2a1275d8ae2cee362698af53第一次車臣戰爭中的俄軍「狙擊手」,不過要留意的是之前蘇聯陸軍其實沒有專職狙擊手組制,拿SVD的其實更接近西方的特等射手(步兵班支援用),專職狙擊手對俄軍而言是最近20年的事。(網絡圖片)

因為戰時車臣叛軍花重金雇傭了不少國外軍人作戰,事後俄軍為了搞清楚這個狙擊手到底是何方神聖,出動大量人力物力清理現場,最後在瓦礫堆中發現一位女性死者,而查找之下發現,這個狙擊手的真實身份是原蘇聯時期的射擊隊的選手。蘇聯解體後,她成了中亞某國的運動員,因為缺乏參賽機會,失去資金來源,為了生活成為車臣的雇傭兵。這個例子也從側面說明,射擊運動員們的射擊水準非比尋常。

由此可以看得出,專業的射擊運動員們在射擊準確度上,確實不是軍警狙擊手們可以比肩的。不過筆者依然認為,這兩者從事的專業不一樣,不能這樣作比較,就得出一個簡單的孰強孰弱結論。簡單的說,射擊運動員就是單項拔尖,射擊精准度天下無雙;而狙擊手們則是全能冠軍,除了射擊,他們還有兼顧很多方面的技能。

400px Camouflaged sniper真正的軍事狙擊訓練,射擊只是其一門課,更多的是野外求生技巧、戰場測量與偵察訓練工作,所以一個優秀的運動射手並不等如一個好的狙擊手。(網絡圖片)

我們可以再用文中說的車臣女射手的例子做分析:這個射擊運動員出身的狙擊手,雖然在戰場上表現很出色,但很明顯並不是一個出色的專業狙擊手。因為在戰場上,她就犯了數個的致命錯誤—第一,她選的狙擊點不對,雖然高塔讓她有良好的射擊視野,但是也容易暴露自己的位置;第二,在完成狙擊後,她沒有轉移陣地,很快就被俄軍鎖定目標並圍困住;第三,沒有給自己配一個助手,從事後俄軍清理現場來看,整個陣地只有她一個人,不僅沒有助手,連車臣叛軍也沒有配合支援她,完全就是靠自己的能力在單打獨鬥,這樣做實在業餘,車臣叛軍完全是浪費了她的射擊天分,把一個射擊冠軍變成戰場上的一次性消耗品,實屬暴殄天物。

所以,對於孰強孰弱這個問題,筆者還是認為,雖然都用槍,但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專業,沒必要捆綁起來一較高下。在真實的戰爭中,複雜的戰場因素,更考驗射手的抗壓能力、預判能力等綜合實力。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8-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