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爾機場一片混亂 美軍加派千人到阿富汗撤僑

2021-08-16 11:53:3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6 13:52:2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螢幕截圖 2021 08 16 下午1.39.5016日早上,大批阿富汗群眾爭相在喀布爾國際機場登上民航客機,希望能離開阿富汗。(推特視頻擷圖)

綜合外媒及社交網絡消息,(昨)15日上午,阿富汗塔利班(阿塔)的武裝進入東部楠格哈爾省省會賈拉拉巴德,該省與巴基斯坦接壤,也是最後一條從首都喀布爾通往鄰國的陸上通道,阿塔完全包圍了首都喀布爾。

下午,有消息傳出,阿塔派出代表進入喀布爾與總統加尼(Ashraf Ghani)接觸,商討和平接管阿富汗政府,同時發聲明要求所有阿塔部隊不得進入喀布爾,以等待政權移交。到當地時間昨日傍晚,負責喀布爾城內的加尼政府安全部隊逃離,阿塔遂再發出聲明指,為保護喀布爾市民免受治安混亂影響,決定進入喀布爾市區接管治安。至當晚深夜,阿塔發言人在推特帳號發布消息指,喀布爾9個區已由阿塔武裝接管。

喀布爾機場成唯一離阿通道

由於從陸路離開阿富汗的交通已完全由阿塔掌握,喀布爾國際機場成為唯一可以逃離阿富汗的通道,昨晚深夜開始,除了已在機場等待離開的外國僑民,大批阿富汗當地民眾開始湧向機場,航站樓以至停機坪均堵滿想離開群眾。

 

在社交媒體推特上,不少人上載視頻片段,顯示有大批人爭相登上一架大型軍用運輸機,另有視頻顯示,大批民眾進入停機坪範圍,尋找仍能登上的民航客機。情況至今晨仍然持續,從最新的視頻可見,希望離開的群眾已堵滿喀布爾機場的停機坪,群眾用盡各種方法登上機場上的民航客機。

不過,多國的航空公司已暫停到喀布爾的所有航班,而喀布爾國際機場仍由美軍掌管,暫時只有用於撤走外國僑民的飛機能夠起降,這些希望離開的阿富汗民眾最後能否離開仍不得而知。

螢幕截圖 2021 08 16 下午1.40.22雖然多國已暫停往返阿富汗的全部民航航班,但喀布爾國際機場仍不斷有群眾爭相登上停在機場的民航客機,希望能離開阿富汗。(推特視頻擷圖)

美國防部加派一千士兵增援撤僑行動

15日,五角大樓授權再向阿富汗增派 1,000 名士兵,加上拜登總統於14日宣布要增加的1,000人、12日五角大樓已授權增派的3,000人,再加上駐守當地仍未撤離的美軍,美軍在阿富汗的部隊將在近日達到6,000人規模。

五角大樓昨日的增兵聲明中指出,額外派到阿富汗的部隊將從第 82 空降師中抽出並派往喀布爾機場,部隊的任務旨在保護平民撤離喀布爾。

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昨晚間則宣布,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人員安全撤離」工作已經完成,所有大使館人員都已移送至喀布爾國際機場,而且均有美軍保護。

據《國會山》的報道,在過去兩周內,已有近 2,000 名符合美國特殊移民簽證資格的阿富汗人抵達美國。在15日當日,單日約有500名美國外交人員撤離阿富汗,但仍有約4,000人等待離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