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推動「共同富裕」騰訊投入500億元響應

2021-08-19 17:05:5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9 17:38: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tencent 20210819網絡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二主持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提及「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要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騰訊昨晚隨即宣布投入500億人民幣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積極響應國家戰略。

先富帶後富、幫後富

《新華社》報道,會議強調「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的富裕,但不是要搞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而是堅持基本經濟制度,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後富、幫後富,重點鼓勵辛勤勞動、合法經營、敢於創業的致富帶頭人。

取締非法收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會議指,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要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係,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制度,合理調節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使全體人民朝著目標紮實邁進。

「三次分配」鼓勵「做慈善」

據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見」分析,這次中央財經委會議明確要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對於如何解讀「三次分配」,《學習時報》2019年曾有以下解釋:

  • 初次分配:按照各生產要素對國民收入貢獻大小進行的分配,以市場為主導
  • 再分配:在初次分配基礎上,對部分國民收入進行的重新分配,主要由政府調節機制起作用
  • 第三次分配:像一隻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溫柔之手」,建立在自願性的基礎上,以募集、自願捐贈和資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對社會資源和社會財富進行的分配

騰訊投入500億元啟動共同富裕計劃

事隔一日,騰訊18日晚上宣布投入500億元人民幣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形容是對國家戰略的積極響應。騰訊表示,計劃利用數碼和科技能力,投入鄉村振興、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層醫療體系完善、教育均衡發展等民生領域。

浙江建立健全回報社會的激勵機制

實際上,被選為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浙江省上月曾發布方案,提出全面打造「善行浙江」,包括建立健全回報社會的激勵機制,鼓勵引導高收入群體和企業家向上向善、關愛社會,參與公益慈善事業。

改革稅制是下一步?

內媒《第一財經》引述中國政法大學施正文教授表示,在促進共同富裕目標下,未來相關稅制會進一步改革,提高直接稅比重,完善相關稅種。而《經濟日報》19日則以《建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試驗區助推共同富裕》為題發表文章,提出要適時開徵財產稅,如房產稅、遺產贈予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