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或成「梟龍」戰機第四個客戶

2021-09-23 13:37:3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4 12:08:0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Argentina JF17 Aviacion Argentina Julio Gutrievez阿根廷網民製作的塗上阿根廷軍空塗裝的JF-17效果圖(Scramble網站圖片)

9月15日,阿根廷國防部公佈其2022年財政年度預算草案,當中編列了一項6.64億美元的預算,用於採購多用途戰鬥機。雖然阿根廷的預算草案沒有確定最終將採購什麼戰機,但巴基斯坦《黎明報》19日稱,阿根廷已計劃從巴基斯坦購買12架 JF-17 Block-III「雷電(Thunder)」戰鬥機,報道隨後被多個西方媒體引用或轉載後,阿根廷國防部21日發佈聲明澄清,目前採購戰機的計劃「正根據技術、性價比和財務狀況對五種方案進行評估」。

阿根廷空軍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曾經是南美國家中規模數一數二的空中力量,擁有上百架美製、法製戰機,包括當時還算相當先進的法製幻影-3、超級軍旗等二代半戰機,但這支空軍在1982年爆發的英阿福克蘭戰爭(阿根廷稱馬爾維納斯群島戰爭)中遭到重創,至今仍未恢復。

自戰爭結束以後40年的時間裡,受制於西方的制裁和壓力,阿根廷空軍一直未能獲得新戰機。阿根廷空軍在2015年退役了老舊的幻影-3戰鬥機後,已沒有裝備超音速戰機,目前只能維持操作20多架1990年代末從美國海軍陸戰隊接收的二手 A-4AR 超級天鷹戰機,這批超級天鷹的服役時間也超過半個世紀。

20210922101533625阿根廷空軍目前只保有20多架1990年代末從美國海軍陸戰隊接收的二手 A-4AR 超級天鷹戰機,此戰機不具備超音速飛行能力。(阿根廷空軍圖片)

國際市場可供阿根廷的選擇不多

據《詹氏防務》的早前報道,阿根廷空軍的新戰機採購案中,潛在的供應方除了JF-17,還包括有:西班牙空軍的二手幻影 F1 和第一批次的颱風戰機、以色列的幼獅戰機(Kfirs)、瑞典的 JAS-39 鷹獅戰機(Gripens)、意大利的 M-346FA/FT、韓國的 F/A-50 金鷹戰機、捷克的 L-159 攻擊/教練機、以及中國的殲 -10 戰機。而 JF-17 此前曾被認為是一種最好的選擇,阿根廷和中國甚至在 2013 年成立了一個工作組,以研究引進 JF-17 和 殲 -10 戰機。

1982年福島戰鬥之後,英國一直阻撓阿根廷從西方獲得新戰機,因此,阿根廷能從西班牙、瑞典、意大利獲得新戰機的可能性不高。韓國的F/A-50 戰機上也有不少英國製造的裝備,包括彈射座椅,所以也不被看好能出售給阿根廷。至於以色列及捷克的戰機則只有二代機的技術水平,按常理也競爭不過中國的產品。

阿根廷或成「梟龍」第四個客戶

JF-17是一種單發、輕型,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的多用途第三代戰鬥機,由巴基斯坦航空綜合體和中國成都飛機工業公司合資開發,在巴基斯坦組裝生產,亦由巴方負責推銷往國際市場。巴基斯坦稱 JF-17為雷電(Thunder)戰機,中國方面則稱為「梟龍」戰機,出口型號為 FC-1。

傳阿根廷將購買的是 JF-17 的最新改良型 Block III 型,是在 Block II 的基礎上大幅更新先進航電系統的改良型,除具備空中加油能力外,機載雷達由原來的脈衝多普勒雷達升級成有源相控陣雷達(AESA),使得JF-17 Block III 對標準三代戰鬥機的探測距離增加到170公里,能同時跟踪15個空中目標並對其中4個目標作出打擊。

除雷達外,駕駛艙還升級了屬四代機標準備置的衍射式廣角抬頭顯示器(HUD)、頭盔瞄準具及多功能大尺寸彩色顯示屏,極大地增加了飛行員在遂行空中作戰時的態勢感知能力及減少操作戰機的負擔,增強了戰鬥機的整體性能。

JF 17 Block III flight2019年末,首架生產的 JF-17 Block III 原型機在四川成都首飛的照片,當時該機的雷達尚未安裝。(網絡圖片)

按原計劃,巴基斯坦空軍應該在去年開始後生產Block III 型,最終將裝備 50架。但受新冠疫情影響,巴方生產的第一架 JF-17 Block III 型最快要到今年年底才會下線。

由於 JF-17 整機幾乎沒有西方製造的零件,對於阿根廷來說,選擇 JF-17 不受英國制裁的影響。今年年初,曾有消息指阿塞拜疆將購買JF-17, 但之後便再無下聞,如果今次消息屬實,阿根廷將成為巴基斯坦、緬甸、尼日利亞之後,第四個操作「梟龍」戰機的國家。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