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羅傑斯專訪(下):加密貨幣最終會被取代

2021-10-15 12:14:5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5 14:58:08
丁格爾

金融媒體人,曾在科技界打滾,亦於多個金融機構擔任分析員及交易員。

在上一篇(羅傑斯專訪(上):比2008年更慘烈的金融危機正在逼近)的投資博評中,筆者節錄了羅傑斯先生談論即將會來臨的金融危機。這一篇,筆者將節錄他對於投資中國股市、高科技、能源等方面的獨到觀點,供讀者參考。

螢幕截圖 2021 10 06 下午2.06.27「商品大王」羅傑斯先生早年與索羅斯 (George Soros)共同創立了量子基金,曾準確預測1987年全球股災、美國次貸危機。圖為專訪當日的視頻連線擷圖。

筆者:在過去十年裡,中國經濟增長遠高於同時期的美國,但股票市場的指數增幅卻落後於美國,你認為中國股市會像美國一樣出現長期牛市嗎?你認為中國的國有企業會否比民營企業更值得投資?

羅傑斯:我認為中國的牛市早晚都會到來的!目前還沒有到來,原因是無論在投資者數量,或者是上市公司數量上,中國都沒有美國的多。大約50%的美國人擁有投資帳戶,而擁有投資帳戶的中國人可能只有10%左右。畢竟,美國的投資和股票市場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了,而中國要到改革開放後才建立,只有幾十年歷史。所以牛市早晚會來的。

中國人都非常聰明,也有好的企業家,他們知道如何建立公司、如何取得成功。我一直相信一個規律,一家企業能否成功,取決於管理它的人是否有能力,管理它的人能不能找到合適企業發展的市場並為市場提供合適的產品。一家企業是國有的還是私有的,並不是關鍵。當然,沒有太多的債務同樣重要。

螢幕截圖 2021 10 15 下午12.36.17羅傑斯認為中國股票市場並未出現大牛市,原因是無論在投資者數量、或者是上市公司數量上都沒有美國的多,加上建立的時間也比美國的短。(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網站上關於上市公司數目及市值等數據的擷圖)

加密貨幣最終會被取代

筆者:各國都面臨通脹壓力,有人覺得,人們應該持有現金以外的東西以應對貨幣貶值。你對加密貨幣市場有什麼看法?是不是持有風險較高的比特幣也比持有現金好?

羅傑斯:縱觀歷史,當你大量印鈔時,一定會導致通貨膨脹。現在,各個主要經濟體的政府都在印刷大量的鈔票,或許中國比其他國家少印一些,當通脹來臨之時,幅度會比以往更高。

我不同意投資加密貨幣比持有現金好。現在有很多種類的加密貨幣,很多人都在進行交易並取得了成功,包括我的妻子。但同時,我也知道很多人投資加密貨幣而蒙受巨大損失,他們當中的許多人已經退場了,只是沒有人去關注這些投資失敗的消息。

我認為,最終,所有的貨幣都會數字化,這是大勢所趨。在中國,貨幣已經數字化了,日常生活可以不用現金交易,中國遙遙領先世界其他國家。但為了金融穩定性,政府必須控制貨幣的發行,不會容許其他人有權發行貨幣,當然抱括數字貨幣。所以,現在的加密貨幣無論有多成功,最終必定會被政府禁止使用。

利潤帶來競爭 競爭帶來新技術 新技術創造利潤

筆者:中美的競爭已由貿易戰擴展到科技戰,中國的手機製造商倒下了,空出來的市場空間是否對三星等製造商有利?

羅傑斯:首先,你要明白一個規律:科技是不停更新迭代的,而超額的利潤必然帶來強勁競爭。

我舉個例子,100年前,有一家叫做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成立,當時無線電是一門熱門的新技術,這家公司生產的真空管曾經壟斷美國的無線電器材市場,股票價格高得驚人。因為利潤豐厚令更多的公司加入競爭,從而令到技術升級,後來微電子技術取代了真空管成為無線電器材的主要器件。我想你應該未聽過這家公司,因為她最終在1986年倒閉了。

5d6bf459f557961fcd51bfe0eead25ef羅傑斯認為,科技是不停更新迭代的,一家公司即使在行業中技術處在領先的地位,在激烈的競爭下通常會被掌握新技術的後來者終結其地位。50年前,真空管是電子器才中主要的元器件,當集成電路技術出現之後,真空管便被取代,最先掌握此一技術公司也倒閉了。圖為使用真空管的早期電腦。(圖片來源:Pinterest

曾幾何時,美國的鐵路公司也創造了巨大的財富,但隨後出現了很多競爭,航空業取而代之。50年前,電腦公司的股票也非常搶手,價格也非常昂貴,但隨後出現了很多競爭,你現在還使用IBM的電腦嗎? 一家公司即使在該行業中處在領先的地位,在激烈的競爭下通常會被後來者終結其地位。

現在三星是一個奇跡,我認為 20 年後她不會再是一個奇跡,因為到時會有很多競爭。加上在全球化的競爭環境之下,不管成功的企業設立在什麼地方,其他競爭對手都能看到你在做什麼,他們會學習、會互相競爭,最終導利潤下降,原來領先的公司市場地位不保。

對於那些倒下的公司來說不是好事,但對整個世界來說是好事,世界在不斷推陳出新的科技與競爭中向前邁進。我知道這就是規律,而且世界一直都是這樣運行的。

擺脫石化能源還需時日

筆者:國際能源價格在近期大幅飆升,應該是值得投資的?但全球暖化又令到人們普遍希望減少石化能源的使用,投資能源是不與越來越重視環保的思想相矛盾?

羅傑斯:能源問題是一個好問題。我持有能源股。

世界正在耗盡已知的石油蘊藏量。幾年前,因為有了新技術,美國的頁岩油開採異常蓬勃,總體石油的供應確實在一段時間裡增加了,資本也大量投進去頁岩油開採。但現在不同了,投進去的資本現在必須要有回報,由於頁岩油開採成本高,油價必須要高於開採成本,開採才能有利潤,資本才能有回報。

在我看來,目前油價仍處於低位,即使它在過去的一兩年裡上漲了很多,但價格仍然只及於它的歷史最高點的50% 左右。除非有新的油氣資源被發現,否則全世界的油氣蘊藏量只會繼續下降,石油與天然氣價格會繼續上漲。美國現在是石油輸進國了。

unnamed羅傑斯認為,新能源技術還需要再成熟與進步,我們才能擺脫對石化能源的需求。圖為位於中國青海省德令哈50MW太陽能熱發電項目。(圖片來源:太陽能光熱聯盟

出於對環境的保護,我們未來將會使用各式各樣的電動汽車,但這確實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且電力也必須是由石油、煤炭、天然氣之類的東西產生的。新能源技術還需要再成熟與進步,我們才能擺脫對石化能源的需求。我會繼續持有能源股。

筆者:謝謝你的見解和意見。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請獨立判斷和決策。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21-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