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低息導致全球資產泡沫風險上升 貧富懸殊加劇

2021-11-17 13:54:3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近日,著名的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發表了一份關於全球財富變化的報告,報告羅列了全球 10 個主要經濟體的整體資產負債表在過去 20 年間(2000 - 2020年)的變化,當中有一些發現非常值得分享。

報告羅列的 10 個主要經濟體,分別是美國、加拿大、墨西哥、英國、法國、德國、瑞典、澳洲、日本及中國。10 國加起來的經濟總量(GDP),佔全球的 60%。

若讀者有興趣詳閱報告內容,報告當中三個主要會計專用名詞大家必須先記往:

  • 資產:包括房地產、機器、股票、存貨、現金等有形及無形的消費品,生産工具及證券。
  • 負債:個人及機構的債務。
  • 淨值:資產的現價值減去負債。

筆者細閱了該報告,當中有以下幾點發現,非常值得分享:

螢幕截圖 2021 11 17 下午5.09.35麥肯錫報告的圖表,演示過去50年全球資產淨值的增長與各國所佔的比例。2020 年,全球資產淨值為510萬億美元,經濟總量最高的美、中、日三國分別佔 17%、 23%、7% 。(麥肯錫報告擷圖)

  1. 在過去的 20 年間,資產的價值增加了3倍,而資產收入比,在2020年時只比1999年以前的世界高了50%。即收入遠遠追不上資產增值。
  2. 世界上 68% 的資產皆是房地產,包括住宅及工商類。雖然過去 20 年世界平均通脹是 34%,但資產增值就達到 77%。
  3. 各國資產的平均浄值是 GDP 的 6.1 倍,其中中國是 8.2 倍,是主要經濟體之中最高,美國只有 4.3 倍,是報告之中最低的經濟體。由於 95% 資產淨值由家庭持有,即中國比歐美更能藏富於民。
  4. 貧富懸殊正在加劇。在美國最富有的一成家庭,其擁有的淨資產在過去 20 年間由佔該國所有淨資產 67%上升到 71%。而較貧窮的一半人口,其淨資產同期則由佔1.8%下降至1.5%。在相同的一組比較下,中國的貧富懸殊問題也相當嚴重。中國最富有的一成家庭,其淨資產佔比由 48% 上升至 67%,而較貧窮的一半則由14%下降到 6%。

螢幕截圖 2021 11 17 下午4.06.35麥肯錫報告中的圖表,演示 10 個主要經濟體以至全球資產的分佈情況。其中中國的資產淨值是 GDP 的 8.2 倍,是主要經濟體之中最高。(麥肯錫報告擷圖)

讀過這個報告之後,印證了香港人 20 年間買樓置富方程式的全球適用性。由於全球範圍的量化寬鬆,在過去10多年出現富者越富的現象,贏家一大部分是有能力在低息環境下借錢買資産的家庭。香港則因超低息樓按的槓桿效應,成為推高房價的正反饋力量(positive feedback),加上新樓供應不足,更加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

放眼未來,全球的低息及量寛或將繼續,資產升值即屬必然,這更加劇貧富懸殊,製造更大資產泡沫。

中國內地今年提早自行引爆包括內房在內多個行業泡沫,長遠應該是福不是禍,今年中國資產價格增速放緩應該更能抵禦未來的衝擊。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21-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