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蔣白浪﹕香港馬灣遺址入選「百年百大考古發現」

2021-10-19 11:04:0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9 12:54:44

2110191第三屆中國考古學大會現場(照片為筆者同學雷英所攝)

2021年10月17至20日,中國考古學會於河南省三門峽市召開第三屆大會。受邀參會的除了內地的考古單位外,還包括港澳台及國外的代表,由於疫情防控,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進行。

與此同時,適逢仰韶文化發現和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更發賀信,向全國考古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在賀信中言及「希望廣大考古工作者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發揚嚴謹求實、艱苦奮鬥、敬業奉獻的優良傳統,繼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更好展示中華文明風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現代考古學是在內憂外患之背景下誕生,當時內戰頻繁,東洋鐵蹄籠罩下,面對有限的資源,生命的威脅,先賢們是在極其艱苦的環境下進行考古發掘。我國先民們創造出極其耀目的中華文明,為後世子孫留下豐厚的文化遺產。中國考古工作者面對田野工作的艱辛,克服重重困難,努力建立具中國特色的考古學,從無到有,從田野中探索,了解先民們的社會生活面貌。最近內地紅遍網上的一首有關考古隊之歌,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支持,河南日報出品,歌詞:「考古不是挖寶,這是先民遺留的證物。需要我們細心地守護,為的是帶你撥開歷史的迷霧。」以歌曲道出了考古工作的性質。

2110192第三屆中國考古學大會現場(照片為筆者同學雷英所攝)

而我們身處的香港,彈丸之地,作為祖國南方門戶,海上絲綢之路的要員之一。香港的考古勘察工作,始於上世紀戰前,最先是由一班民間業餘愛好者進行。

1997年,由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聯合,對香港馬灣東灣仔北遺址進行考古發掘,發現新石器至青銅時代的重要遺存,包括墓葬﹑居住遺跡和豐富的文化遺物,對於研究珠江三角洲地區的考古文化面貌,提供了十分寶貴的資料。是次發現獲國內專家當年評為199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

在中國現代考古學百年之際,大會上同時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其中作為新石器時代「香港馬灣島東灣仔北遺址」入選「百年百大考古發現」。不論作為香港市民還是香港考古工作者,都是值得慶賀之事。證明香港地方雖然狹小,但是地下文化遺產亦相當豐富。

我作為97回歸後較早的一批到內地高校修讀考古學的香港人,有幸參與長江三峽水庫及南水北調的考古發掘,親身經歷中國考古學的發展迅速,深深感受到國家對考古學的重視。內地考古學的急速發展以及政府的高度重視,對香港考古學的未來發展有重要啟示。

 

作者︰中國香港水下考古文化研究會 主席 蔣白浪(武漢大學 考古專業)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