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安道全:剛看了電影《長津湖》,想說一點觀後感

2021-11-23 21:20:4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6 12:30:48
安道全

香港公共醫療前線醫生
蓼兒窪,方圓八百餘里,俺就在那兒紮寨落草,不受朝廷管轄。

 5cfd7b8ce301eda60f2333a5cb392fde XL《長津湖》劇照。(Bilibili視訊擷圖) 

剛看了電影《長津湖》,想說一點觀後感。

這套戲拍得真的不錯,大卡士、大製作,戰鬥場面緊張逼真,電腦特技極為精彩,可以媲美荷里活大片。而且,文戲方面也經過精心設計,觸動人的心靈。全片近三小時,一點悶場也沒有,這已經十分難得。最重要的一點是,它基本還原了歷史事實,對長津湖戰役的背景,作出了如實的鋪排和刻畫。

由於本港學校缺乏歷史和國家意識的教育,不少對軍事認識不深的普羅大眾,以及小數別有用心的人士經常說,抗美援朝期間中國戰死的士兵多於美軍,所以中國輸掉了那場戰爭。就連這套電影從正面的角度,歌頌中國人民志願軍在裝備處於極端劣勢的情況下,在戰爭初期於長津湖擊敗美軍的歷史事件,也引來某些人的橫加指責和批評。我認為這是絕對錯誤的理解,必須加以指正,讓謠言失去生存的空間。

0396編按:只能說,以傷亡人數作為戰爭勝負評價的,其實都是不懂戰爭是什麼的超級外行。就以史大林格勒戰役為例,蘇軍的傷亡數字比軸心軍多了約50%,但這場戰爭的勝負根本無可置異,除非是網軍或覺青才會說三道四。戰爭的勝負關鍵從來都是由戰略目標作計算的。(圖片來自連結1塔斯社)

要駁斥這種錯誤的觀念,道理其實十分簡單。從來沒有軍事家說過,戰爭的勝負只由傷亡數字決定,事實足以證明那是一種謬誤。如果單以陣亡人數決定一場戰爭的勝負,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蘇聯戰場,蘇軍陣亡士兵的人數一定較納粹德軍多,再加上平民在的死亡數字,就更是不成比例。然而,誰才是最後的勝利者,恐怕就不需多加說明了

從這點最基本的認知出發,就可以知悉中國士兵傷亡較美軍多,並不可以達致中國輸掉抗美援朝戰爭的結論,還必需看其他的證據。

必須指出的是,若沒有美國空軍對志願軍的補給線發動連續打擊,削弱地面攻勢並令志願軍補給不繼,那聯軍在1950-51年春所面對的志願軍攻勢下,將受更為嚴重的打擊。片段為當年的新聞紀錄片。由於當時中國還是農業國家,1950-51年時根本沒能對聯軍發動類似的空中攻擊。

首先,中國當時一窮二白,甚麼資源都沒有。1950年志願軍入朝時,根本沒有飛機、大砲、戰艦等重武器,甚至連禦寒的衣物都嚴重不足。當時中國唯一的資源就是人,而美國的戰爭資源卻是飛機、大砲、戰艦等精良的裝備。但你打你的仗,我打我的仗,美國總不能強迫中國以他們的方式作戰。美國飛機大砲多,自然以自己的優勢進行戰鬥。中國的戰爭資源是人,自然也以本身的優勢作戰。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也別無他選。如果單以某類數字作決定的話,那美國在戰爭期間損失的飛機大砲肯定比中國多,那算不算中國贏了?誰說一定要以傷亡人數作決定。在此之前,從來沒有一個國家在美國佔優勢的戰力下,曾經迫使美國坐到談判桌。

0396A2編按朝鮮戰爭中,中國於195010月介入時,聯軍已挺進至朝鮮與中國邊境,由此人民志願軍利用聯軍挺進太遠開始進行包抄與側翼進攻,迫令聯軍開始全線撤退,此後兩軍展開大規模的山地戰與運動戰,志願軍五次大規模攻勢,退令聯軍撤退至38線以南,連漢城(今首爾)都兩次易手,至19516月,聯軍才趁志願軍補給及彈葯大量消耗補給不繼後前推回38線附近,自此雙方展開為期兩年不大不小的陣地戰,但就沒再展開大攻勢,直到53年停戰協定簽署為止。就算這不是戰勝,也是打成平手,而且是美軍1942年以後首次平手。(圖片來自連結)

若從戰役層面着眼,審視該場戰爭雙方實質控制土地的變更,也能一窺誰勝誰負。中國參戰是在朝鮮北部的崇山峻嶺之間開始的,結束戰鬥的時候是在朝鮮半島中部的三八線。中國人民志願軍在三年之間向南推進了不少,控制了更多的土地。美軍和中國軍隊開始作戰之初,也是在北朝鮮的崇山峻嶺,結束戰爭的時候也是在三八線,三年間明顯向南退卻了很多,失去了大量土地的控制權。從這個角度而言,若說中國戰勝,恐怕沒有人能提出有力的異議。

 2C88882C5A509B7D.6B036161.jpg編按:至少在1951年次五次攻勢完結前,志願軍仍和之前國共內戰的解放軍一樣,欠缺現代化裝備之餘,連槍械都是萬國牌來的,裝備後勤仍未統一,當時後勤官想必非常痛苦……由左圖開始,計有美國的M1918白朗寧自動步槍(其實當輕機槍用)、日本的92式重機槍、美國的M3衝鋒槍及蘇聯PPSH-41波波莎。除此以外還有部分舊式德制武器,甚至可以找到很多生產數量不多的非軍用制式武器,不一而足。(圖片主要來自"手持利刃拒虎狼——志願軍陸軍武器巡覽(日械篇)")

若進一步作更深層次的探討,可從戰略層面審視戰爭的結果。中國出兵的戰略目的達成了,但美國沒有達到,所以在這個更高的層面,中國毫無疑問是勝利的一方。中國出兵的目的並不是要幫助朝鮮吞拼整個朝鮮半島,中國也自知沒有把所有聯合國軍隊從半島殲滅或趕走的能力,因而只是希望保存朝鮮這個友好國家作為緩衝,確保由美國支持的南朝鮮政權不至於逼近自己的國門。相反,美軍從仁川登陸的戰略目的,顯然不單止為了奪回南朝鮮原本的國土,而是旨在一舉殲滅朝鮮這個共產主義國家,否則也無需攻入朝鮮境內,兵鋒直指鴨綠江。美國總不會在殲滅所有朝鮮軍隊之後,繼續維持一個北方的親中政權,然後和中國握手言歡吧。

 5snp1np046rq49nr995s2n70150qo839編按:建國初年,解放軍的強項是步兵戰術基礎好,進攻時更強調師承舊日本陸軍的3人小組作戰單位戰術,重視運動戰及對敵小股部隊的包抄,作戰也盡量避免使用人海攻擊,朝鮮戰爭中的攻擊效果自較舊日本陸軍更理想,不過因為在平原地區機動力與火力不足,以及因沒有制空權而令物資大量損耗,也導致第五次戰役後無法繼續往南推。(網絡圖片)

最後,還有一個最容易為人所忽略的要點需要檢視。戰爭是政治的延續,是達成政治目的的其中一種方式,而不是目的本身。每一個國家的軍隊都不是為了戰爭而作戰,而是為了政治而作戰。戰爭一直以來都服膺於政治之下。

若從政治的角度出發,中國在抗美援朝戰爭結束時,絕對是以戰勝國的形象班師回朝。

1QgSi3QBd8y1i3sJXYVg編按:抗日戰爭,基於國力及工業實力差距太遠,國軍就算有所謂精銳德械師(但實際仍和同期日軍步兵師團有相當大差異),照樣損失慘重,八路新四兩軍即使在敵後搞遊擊戰比較成功,也難以和日軍作正面決戰,沒有人想到十二、三年後,竟然可以和美軍至少「打成平手」,對國民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網絡圖片)

自1840年的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洋人藉着船堅砲利敲開中國國門,中國可說是每戰皆北。割地賠款,喪權辱國,曾經的天朝大國被收拾得抬不起頭來,國人以往的自信心和榮譽感,自此喪失殆盡。抗美援朝戰爭是新中國立國後的第一場戰爭,它一洗百多年來中國任人魚肉的歷史,重新喚醒了中國人的鬥志和精神面貌,成功把全國人民團結在中央領導之下。成功迫使美國代表在板門店簽署停戰協定,不啻是一種巨大的政治勝利。中國共產黨當時在其他方面無論如何努力,也根本沒法在短時間內獲得相同的政治回報。

 macarthur gives farewell address編按:有一個觀點認為,中國在朝鮮戰爭初期並沒對朝鮮一方有明確的支援,但當朝鮮節節敗退,且聯軍愈來愈接近鴨綠江時,中方就開始因為東北屏障可能失去而警惕起來,尤其是麥克阿瑟被中國視為鷹派,且有機會以追擊朝鮮軍為理由攻入東三省。九一八事件距此時未過20年,加上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於同年7月進入台灣海峽,有這憂慮不足為奇。(圖片來自連結)

如果當年中國沒有出兵,美軍在全殲朝鮮軍隊後,就會抵近中國的邊境,不斷對中國進行滋擾,不斷製造麻煩,甚至伺機直接威脅中國腹地。這場仗遲早要打,而中國也真的以小米加步槍,和世界頭號軍事強國打了起來,最終用戰果令世界領略了中國陸軍之不可撼動。這無疑是最好的外交宣傳攻勢。自朝鮮戰爭以後,再沒有任何一支外國軍隊膽敢入侵中國領土。抗美援朝中以弱勝強的決心和勇於犧牲的精神,其後也一直影響着中國人,君不見如今中美在各方面激烈交鋒,中國仍然以《長津湖》這類影視作品鼓舞士氣。假若中國不是在抗美援朝中取得勝利,又如何會這樣大張旗鼓地宣傳。

相反,在政治層面上,美國於這場戰爭卻輸得一塌糊塗。先有麥克阿瑟主帥因提議使用原子彈攻擊中國而和白宮意見不合,被杜魯門總統解除職務。陣前易帥乃兵家大忌,若非戰局對美方不利,美國不會輕易這樣做。此舉首開美軍最高級將領被白宮解職的先例,對美國軍方和白宮之間的溝通造成深遠影響。網上有大量這方面的資料,在此不作贅述。再者,號稱全球頭號軍事大國的美國,竟然戰勝不了一個百多年來從沒戰勝過的國家,對其國際聲譽造成了無法彌補的損害,以致杜魯門在其後的總統美國總統選舉中敗於艾森豪威爾,未能成功連任。所以,這場戰爭好像被美國遺忘了一樣,不願再被提及。美國的荷里活戰爭片,一直把美國塑造成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國家,無論是納粹德國,還是日本皇軍,都被美軍打得焦頭爛額,甚至蘭保一人就可以把入侵阿富汗的整支蘇軍送上西天,但卻從來沒有任何一套電影,講述美軍擊敗中國人民志願軍。這就是在政治層面上美國完敗的最佳例子。

0396A編按:朝鮮戰爭雖沒造成對美長期泥沼化,但對於越戰前美國的影響也是挺大的。科幻名作家海萊恩思想上更接近美國的右翼,而在其鉅著《星船傘兵》中就有意無意將人類頭號敵人蟲族外星文明和中國對比起來,並形容其社會性強,即使正面戰場通常不敵人類聯邦的軍隊,但擅於利用優勢(如地底空間),來造成聯邦軍的嚴重打擊。(YOUTUBE擷圖)

如今中國的太平盛世,不是天掉下來的。世上哪有甚麼歲月靜好,只因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以此文章向中國人民志願軍全體將士致敬。

5C073編按: 不能不說,此片仍有不少不完美甚或失真的地方,例如影片中這種人海攻擊密度甚至比現實出現過的更為誇張,根本只是CG畫出來變好看而已。這種密度不但難以協調,且只要一挺機搶甚至一發迫擊砲彈,都可隨便掃倒3-4個班。導演們似乎沒有認真研究過志願軍當時已相對成熟得多的步兵戰術運用情況。(YOUTUBE擷圖)

 

作者自述

安道全(筆名),香港公共醫療前線醫生。

蓼兒窪,方圓八百餘里,俺就在那兒紮寨落草,不受朝廷管轄。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