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域船舶 AIS 信息量急降 90% 外媒:或影響供應鏈安全

2021-11-26 17:31:1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66a29f34c8acec88b2afca6688e400d1按《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要求,航行在國際水域,總噸位在300以上的船舶,以及所有不論噸位大小的客船,均應安裝AIS系統。(COSCO圖片)

據提供全球航運資訊的《FrieghtWaves》網站11月11日報道,甫踏入11月,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位於中國沿海的地面基站停止傳輸數據。報道引述《路透社》的消息,多個西方的AIS 數據用戶報告稱,接收到來自中國沿海的信號量急劇下降。

總部位於英國的航運諮詢公司 VesselsValue 表示,中國所有水域的 AIS 數據量急劇下降,由10月時平均每天約1300萬個位置信息,下降到11月10日的只有約34萬個,減少了約 90%。

螢幕截圖 2021 11 26 下午1.01.12數據顯示,11月以後,中國所有水域的AIS數據量急劇下降。(VesselsValue 網站擷圖)

《金融時報》及《CNN》等媒體日前開始跟蹤報道此事,指此一情況與分別於11月1日及9月1日開始實施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及《數據安全法》有關。

《金融時報》認為,中國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公眾訪問航運位置數據,這是中國決心控制敏感信息來源的又一跡象。而《CNN》則直指中國的做法影響全球供應鏈。隨著聖誕節臨近,失去來自中國大陸的信息可能會給已經陷入困境的全球航運業帶來更多問題。

《CNN》採訪了航海交通信息服務公司Marine Traffic,其策略師 Georgios Hatzimanolis 表示:「隨著我們進入聖誕節期,這將對供應鏈產生非常大的影響,這是目前最重要的因素」。他預計,失去來自中國的即時船舶數據,將對供應鏈產生重大影響,因為公司可能無法掌握有關船舶停靠、卸貨和離開時間的關鍵信息。

AIS 系統是現代海上交通的基礎設施

螢幕截圖 2021 11 26 下午6.08.47航海交通信息服務公司會利用從 AIS 採集到的船舶定位信息,為從事物流、貿易等公司提供分析服務,優秀的數據模型可以分析及估算到某一區域的船舶數量、貨物運量、出口數據等資料。圖為 MarineTraffic 網站顯示香港附近水域的船舶位置。

國際海事組織制定的《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SOLAS)要求航行在國際水域,總噸位在300以上之船舶,以及所有不論噸位大小的客船,均應安裝AIS系統。

AIS系統是一種安裝在船舶上的自動追蹤系統。它整合了標準的甚高頻無線電(VHF)傳送器以及由GPS或無線電導航(LORAN-C)接收器提供位置訊息。安裝了AIS系統的船舶,可透過系統與鄰近船舶、AIS地面基站(或稱岸台)、以及衛星等設備交換電子資料,並上傳至船舶交通管理系統辨識及定位,處理後再傳回船上,顯示在專用的AIS螢幕或電子海圖上。AIS顯示的訊息包括每艘船舶的識別碼、船名、位置、航向、船速等,協助航行中的船舶航海員以及海事主管單位追蹤及監視船舶動向。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安裝在船舶上的AIS專用顯示螢幕(maritimemanual 網站擷圖)

在近岸航行的船舶,AIS地面基站會實時對船舶跟踪,因為其響應時間較短,每 30 到 45 秒便能接收一次來自船舶轉發器的信號。當船舶駛離地面基站接收範圍,便需依靠衛星來接收信號,受衛星軌道影響,接收信號的間隔約為每 90 分鐘一次。所以AIS地面基站的實時信息,有助提高船舶在近岸航行時的安全系數。

無序使用AIS數據構成國家安全隱患

中國海事局於2015年建成AIS平台,為全球最大的AIS地面基站網絡,共有402個基站,覆蓋整個海岸線和內河高等級航道及相關水域。

雖然內地企業和個人已使用AIS系統多年,但截至目前,對於誰可以蒐集AIS數據,在哪蒐集,數據如何處理、存儲、利用,還未有相關法律法規予以明確。近年,一些海事數據公司,與境外海事數據公司交換或者出售其在國內蒐集的海事數據,境內大多數企業對所蒐集的AIS數據不進行任何過濾就提供給境外,構成嚴重的安全風險。

央視「焦點訪談」節目在11月初便報道,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商業機構、咨詢調查機構、智囊研究機構長期對 AIS 大數據進行挖掘分析,全面掌握中國沿海及內河港口船舶數量、貨物運量、出口數據,據此分析中國宏觀經濟走勢及出口貿易態勢。這些從數據中提煉而成的經濟情報,對中國經濟安全造成危害。

該節目介紹,2020年6月,國家安全機關在反間諜專項行動中發現,有境外數據公司通過網絡在境內私下招募「數據貢獻員」,在湛江麻斜軍港附近持續蒐集湛江港口艦船數據,並通過互聯網實時傳往境外。行動中查獲一套由簡易無線電設備製成的AIS地面基站,用來接收AIS系統發射的船舶數據。

wKgEaVxqp9aAPGXlAAb1bKXyzx041廣東湛江麻斜軍港是中國三大軍港之一,南海艦隊司令部所在地。常駐1個驅逐艦支隊及1個登陸艦支隊。(網絡圖片)

節目中亦指出,2020年以來,國家安全機關開展專項行動發現,北京、上海、山東等地一批涉外海事數據公司、無線電愛好者在我國海岸線重要島嶼、內河港口自行搭建AIS地面基站700余個。安全機關依據《反間諜法》及《數據安全法》相關規定採取行動,扣押大量基站設備,截獲外傳海事數據1萬多GB,及時切斷了數據外洩渠道,並要求有關組織、個人進行整改,消除隱患。

外媒報道11月開始來自中國沿海的AIS信號量急劇下降,相信是非官方搭建的AIS地面基站停止上傳數據引致。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