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22世紀殺人網絡:復活次元》真與幻:剪不斷理還亂

2021-12-26 10:00:22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112243《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 港版官方預告片擷圖

廿二年前的《22 世紀殺人網絡》,是上世紀末驚世之作,叫好叫座,成為 Cyberpunk 科幻經典之一,接着拍了兩部續集。久別之後,這系列有了第四集,雖然時移世易,當年三部曲導演華曹斯基兄弟甚至都已變性,做了姊妹,新作仍然引起影迷期望。可惜未能再創奇峰,坦白說我頗感失望。

《22 世紀殺人網絡:復活次元 (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不再同胞拍檔,今次由姊姊蘭娜華曹斯基 (Lana Wachowski, 變性前是 Larry) 導演,亦是編劇之一,其實她/他一向是主力。此片製作很大,特技和動作強勁,故事構思亦用心,企圖加強諷喻網絡遊戲世界,並且進一步深入似夢非夢、似真非真的謎宮,探討越來越「弄假成真」的虛擬真實世界。問題是千絲萬縷交織太複雜,我越看就越覺得剪不斷、理還亂。

奇洛李維斯 (Keanu Reeves) 再做主角,話說他打回原形,是《殺人網絡》電腦遊戲的設計師 Thomas Anderson ,遊戲中的男奇俠 Neo 就是這個宅男自己的化身。至於女奇俠 Trinity ,原來是他常在咖啡店見到的暗戀女子,仍由舊作女主角 Carrie-Anne Moss 飾演,現已變為有夫有兒女的中年師奶。

這對互不相識的男女似曾相識,好像前世有緣,今生重逢,心有靈犀一點通,此乃片中最有懷舊感情的場面。而遊戲公司要延續上世紀的《殺人網絡》,團隊商議時七嘴八舌,抵死嘲謔,妙在等於此片拍攝者自我諷剌——華曹斯基兄弟/姊妹曾長期拒絕續拍。

關鍵在於《殺人網絡》是否純屬虛擬遊戲,抑或就是真實?男主角以為打回宅男原形,或許反而是被消除記憶的假象!似乎神怪魔幻的惡鬥凶間,才千真萬確嗎?

劇情就這樣大玩「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這是《紅樓夢》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見到的對聯。男主角不斷疑真疑假,又逐漸酷刑式脫胎離魂,恢復奇俠 Neo 的神功,受到種種危險的挑戰。

片中有新一代網絡女俠,由英國歐亞混血的 Jessica Henwick 飾演(她有中文名李玉,母親是新加坡華人),由頭至尾佔戲很重,智勇雙全,促成奇洛李維斯回復超能奇俠本色。還有黑人飾演新一代魔法師 Morpheus ,舊作由 Laurence Fishburn 扮演,等於男主角的導師。亦有新的大反派特工 Smith ,既是奇洛李維斯的勁敵,又是他的遊戲公司老板。此外有心理分析家,同樣正邪難測,變化多端。

變來變去,故事根本上和舊作同樣,是男俠女俠們惡鬥企圖控制「Matrix 母體」的奸黨,要爭取自由,拯救世界。必須表明,我看了全部四集,始終不明白這「母體」是什麼,所謂機器族亦善惡難分。總之忽真忽假,時正時邪,死而復生,任由拍攝者編作。

當然,明不明白不要緊,舊作最有吸引力是科幻特技和犀利動作,尤其是首集便驚人的「子彈時間」,慢動作拍攝奇洛里維斯閃避子彈。又學了東方禪意武藝,不但有日本式,當年更有袁和平協力的香港式武俠動作,做到東西合璧,科幻與靈幻結合。

今次亦大搞槍戰和超時空特技,又有日式對決和港式武打,都保持水準,然而難免少了廿年前的新奇感。閃避子彈方面,則弄到奇洛里維斯一發功就能阻擋無數子彈,太誇張了,效果變得花假。無論如何,全片動作特技仍算交出功課,我認為最弊是情節太複雜難明,無法像 1999 年第一集一鳴驚人。最後強調男女主角的真情,能夠創出奇蹟,則很公式了。

荷里活兄弟班編導不少,高安兄弟最穩健,來自英國的基斯杜化路蘭也有弟弟拍檔編劇,但華曹斯基兄弟變姊妹,實在離奇。兩兄弟首先在 1996 年合作低成本的《驚世狂花 (Bound) 》,描述兩個同性戀女子的打劫奇案,獲得好評。然後拍出《22 世紀殺人網絡》系列,名利雙收。接着他倆改編日本漫畫拍出《極速賽車手》卻失利。兄弟變姊妹後,曾合編《V 煞 (V for Vendetta) 》,由 James McTeigue 導演。她倆還與德國導演湯蒂克韋 (Tom Tykwer) 聯合編導了《雲圖 (Cloud Atlas) 》。 2015 年,兩姊妹合拍科幻片《木星戰紀》,此後就各自發展。

今次蘭娜華曹斯基獨自拍攝,可見魄力大,不乏佳句,整體卻玩到「亂籠」。畢竟,首部《22 世紀殺人網絡》太成功了,很難再有突破。其實今年初另有一部美國片《爆機自由仁 (Free Guy) 》,大玩電腦遊戲與設計者,局部靈感可能來自《殺人網絡》(編劇 Zak Penn 曾被請寫 Matrix 第四集),勝在沒有過於複雜化,拍成通俗動作愛情喜劇,相當賣座。

今次奇洛李維斯演得非常落力,然而角色充滿矛盾苦惱,他又不擅長內心表情,不及他近年主演純動作的《殺神 John Wick》威武凌厲。

 

本文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12-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