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淺談駐港部隊新帥升帳

2022-01-30 16:33:2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31 11:47:16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2399077編按:8月25日凌晨1時30分輪換部隊出席輪換儀式的片段,可見剛好一個車載速射迫擊砲連和一個突擊車排在後方。由現時重裝備配置來看。駐港解放軍陸軍部隊仍然是一支「比較大」但欠重型遠火支援的輕步兵合成旅。(圖片截自微博@駐港部隊片段)

 

近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任命原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彭京堂少將為新一任的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同日,南部戰區司令員王秀斌上將正式宣佈這一任命。這次駐港部隊換司令員雖屬正常調換,但是還是令很多港人關注。

QmE4O2od編按:彭京堂少將來港履新後與行政長官會面並合照。(政府新聞署照片)

 

超短任期的前任

自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中央軍委一共委任過8位駐港部隊的司令員,多數的任期是4-5年,但也有例外。第五任司令員王曉軍和今次卸任的司令員陳道祥少將,這兩位的任期都是不足兩年。這其中王曉軍司令員是因為年齡問題,他2012年出任駐港部隊司令時已經60歲,所以任期只有兩年。

0 9編按:王曉軍司令員少將檢閱香港入境處畢業關員。王少將當年已60歲,當時的退役規定需要於當時軍職完結或3年內退役。(圖片來自中國新聞網)

 

陳道祥於2019年4月接替譚本宏司令員,到今年卸任,他的任期不到兩年,對比此前的幾位司令員,他的任期確實有點短。之所以出現這個情況,其實看看陳司令員上任時間就清楚,2019年的香港發生過什麼事情,大家都心知肚明。

陳道祥當時是以南部戰區副參謀長的身份,出任駐港部隊司令員。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職務序列中,參謀長是一個重要的職位,平時他們主管訓練和作戰,尤其是副參謀長的職位,往往比正職擔負的實際工作還重要。目前,香港的局面已經基本穩定,陳道祥司令員離開這個崗位的原因就顯而易見。

8AAAS編按:駐港部隊歷任司令員任期。(網絡圖片)

 

 

南部戰區的背書

按照以往的慣例,駐港部隊司令都是由中央軍委任命,各大軍區並沒有再次宣佈任命的做法。此次出現南部戰區司令員為之背書確實少見,給人一種現在南部戰區開始主管軍中人事的感覺。解放軍高級軍官的人事管理,歷來歸屬於中央軍委和軍委政治部,各大軍區或戰區並不管理,這次貌似是第一次打破常規。不過,比照以往駐港部隊幹部的任命,這其實並不算是破例。駐港部隊司令以及政委的任命,以前的廣州軍區也有過類似的背書。之所以以往駐港部隊領導的任命規格比較高,主要是因為1997年香港剛回歸的時候,駐港部隊作為解放軍一個對外的窗口和樣板,成立伊始就賦予高規格待遇。比如,大部分駐港部隊的首腦都是中將,即使上任時是少將軍銜,在任內也會晉升為中將。

中將這個級別,已經和大軍區的領導基本平級或僅低半級,這個級別就不是軍區人事管理的範圍。所以之前駐港部隊司令的任命,都是由中央軍委直接下達的,廣州軍區只是負責背書而已,只是以往報導都會忽略這一步驟罷了。

這次駐港部隊司令的任命,和以往程式和流程都基本一致的,這也說明中央對於駐港部隊的地位並沒有明顯的降低,不過變化還是有的。

 913c95384e2edc583eb1a27958db2f8d編按:參與朱日和訓練的集結中的機械化步兵,由於調動困難,駐港部隊至少在駐港期間也鮮有與其他部隊進行聯訓,或者前往訓練基地和其他部隊進行實兵對抗演習。(圖片來自中國軍網)

 

駐港部隊降級?

首先這次卸任駐港部隊司令的陳道榕將軍,並沒有如其前任們一樣,以中將的身份離開這個職務。雖說陳將軍離職時沒有晉升中將,很大的可能是因為任期太短,但作為駐港部隊司令首位以少將軍銜離職,陳道祥算是首開先河。

事實上,解放軍內部不少軍人對於駐港部隊訓練少,晉升快這一點看法頗多,一直有人戲稱,去駐港部隊是鍍金的。但駐港部隊自己並不這樣看,筆者接觸到一些駐港部隊軍人,就覺得自己在香港參軍類似於關禁閉。服役期間,除了軍營哪裡都去不了,相比內地的兄弟部隊,根本沒有太多的野外駐訓、拉練的機會,更別提外出,軍旅生活屬實單調乏味。

1369771403 1w4kov 1編按:解放軍駐港部隊防空營在大西北的射擊訓練圖,包括紅旗六防空導彈及陸盾2000陸上防砲系統。這基地有可能是甘肅山丹基地。就目前所知,駐港海軍會經常和南海艦隊其他部隊聯訓,以及防空營全定期到西北進行實彈防空訓練外,駐港時基本只會在青山靶場進行實彈作戰訓練,也幾乎沒有和其庥部隊進行聯訓(網絡圖片)

 

對於駐港部隊的高級別、高規格,軍內也是存在一定看法。作為一個旅級單位,享受軍級以上配置,這規格似乎有點高。那麼駐港部隊的規格今後是否有調整?未來如果彭京堂將軍離職時,也沒有晉升中將的話,那就可以說明,駐港部隊在解放軍中的地位有降低的可能。

4175994編按:彭京堂少將在轉職武警部隊並調往新疆前,曾任濟南軍區第八十集團軍第77麾步旅的旅長(上校),此旅成立於1945年,算比較遲,但曾參與抗美援朝五次戰役中的三次,及後被冠以沂蒙旅的稱號(冠以地名或人名的部隊都是功勳部隊)。彭少將升職調遷後,該旅也給調往北海艦隊並改編成海軍陸戰隊第6旅,且裝備亦全面升級。(網絡圖片)

 

駐港部隊或有新變化

自1997年以來,駐港部隊司令一職,都是由陸軍出身的將領擔任的,但這次似乎打破慣例,走馬上任的彭京堂司令員是一名武警少將。筆者留意到,不少媒體對於彭司令員上任前,曾擔任新疆武警總隊參謀長這個職務進行刻意的渲染,直接稱呼為「反恐猛將」。

這個稱呼似乎有點誇張,彭京堂將軍的軍旅生涯,基本都是在陸軍度過的,他過去長期在原濟南軍區任職,曾擔任濟南軍區26集團軍77摩步旅旅長,以及濟南軍區司令部軍訓部部長,軍改後才轉去新疆武警總隊任職。2018年,在新疆武警總隊參謀長的職務上晉升少將軍銜。

解放軍軍改一直強調軍事複合型人才,就需要打破兵種間的隔閡,讓不同軍兵種的將領們換崗體驗,所以此次調動實屬正常。很明顯,彭將軍雖然是以武警少將的軍銜以及從武警的職務上接任駐港部隊司令的職務,但從根本上來說,他還是陸軍出身的軍官。

zoHn hhqtawx4583505編按:必須留意的是,除了特殊部隊(例如武警消防、鐵路武警)及城市相關的SWAT類型部隊外,大部分武警部隊其實都有後備軍 / 國民警衛軍的性質,裝備相當於輕型合成旅的突擊車、輕型步戰部隊,也需學習使用重武器及資訊裝備作戰。圖為武警部隊正學習使用最新式的LG3型40MM自動榴彈發射器(網絡圖片)

 

從彭將軍的軍旅生涯看,歷任旅長、軍訓部長、參謀長等一系列職務,表明彭將軍是個標準的軍事幹部。簡單地說,他是個帶兵打仗的軍人,這一點與過往駐港部隊的司令員,多是政工幹部出身確實不同。這也算間接證實網上的一則消息,此前軍內對於駐港部隊這幾年的軍事訓練水準不太滿意,認為應該重新重視起來。

當年為了增強駐港部隊的榮譽感,在組建的時候,中央軍委特意把原來屬於163師的「大渡河連」的榮譽交給駐港部隊。要知道「大渡河連前身,是紅一方面軍第一軍團一師一團一營二連。是1927年秋收起義中誕生的紅軍連隊,是解放軍歷史最長的連隊之一,可謂是根正苗紅。在視部隊歷史和榮譽高於一切的解放軍部隊裡,把這樣的連隊劃入駐港部隊,可見當時中央對於駐港部隊的重視程度。

 cntr specif編按:由最近兩次駐港部隊視頻看,可以肯定駐港部隊已配備ZBD-09式輪式步兵戰車。然而可能由於地理因素難以訓練,這龐然大物開出路面也需要重新規劃路線及訓練,加上觀感問題,現時似乎仍然留在駐港部隊的深圳軍營中。由此可見,涉及駐港問題,連一般輕合成步兵旅的裝備都可能受限。(圖片來自駐香港部隊微博)

 

但由於駐港部隊一直受限於香港地域和環境,無法像內地其他部隊那樣,開展大規模的軍事訓練,特別是野外訓練。尤其是軍改後,新的訓練大綱在香港地區根本無法開展。因此對一直有呼聲,要將駐港部隊向武警轉變。有人認為,未來駐港部隊應該是一支以城市作戰(CQB)為主的部隊,而這正是武警部隊的強項。如果是出於部隊職能轉變的要求,未來駐港部隊的訓練和編制有可能逐步向武警靠攏,這也可以視作此次由武警少將彭京堂出任駐港部隊司令的原因之一。

當然,無論人事任免還是軍隊未來發展方向,彭京堂將軍到任後駐港部隊的具體走向,還要交給時間,大家且行且看。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