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一篇 2022年2月14日

2022-02-15 01:05:2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6 12:28:55
安道全

香港公共醫療前線醫生
蓼兒窪,方圓八百餘里,俺就在那兒紮寨落草,不受朝廷管轄。

4796E3編按:現在不少醫院接收病人都已經不勝負荷,很多初步確診等候入院者都要在室外等候入院。(YOUTUBE擷圖,來自無線新聞報道片段)

 

今天2月14日是情人節,但我有的只是著名小說和電影 《愛在瘟疫蔓延時》的那種不祥感覺。

今天是我前天當完晚更之後的第一個工作日,當的是下午班。當我走進十分熟悉的急症室,竟然立刻嚇了一大跳。這裏和兩天前我離開時的光景,有著天壤之別。

我以前的人生從來沒有感受過甚麼叫水深火熱,但今天在我踏進診症區的一剎那,腦中浮起的就是這種感覺。

整所急症室堆滿了病床,擠得密不透風。護士跟我說,有幾名確診新冠病毒的病人,從昨晚起就一直佔用了幾個診療室等候入院。因此看病的空間被擠壓得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病床被塞在走廊上。

4796E4編按:部分醫院需要使用醫療帳幕,以暫時安置確診但等候入院的患者。(YOUTUBE擷圖,來自無線新聞報道片段)

 

今天是奧密克戎新冠病毒變異株在香港引起大爆發,單日確診人數過千宗後的第6天,從四面八方湧來了很多自我檢測呈陽性或經正式檢測後確診的病人。這些人混在其他病人之中,一起擠在急症室的狹小空間,令我心裏感到極為不安。我相信有那麼一小撮人,是因為今天來了急症室而被傳染的。

我整天看了大約八、九名成年確診者,當中一些是完全沒有病徵的,另外的病徵也不算嚴重。當我跟他們說,由於醫院的隔離病床已經爆滿,他們不能即時入院,需要回家等候,而等候的時間現在已經長約五、六天,而且只會越來越長,他們眼中的驚愕使我問心有愧,極不好受。

  

然而,最讓我擔心的還是那些小朋友。今天的急症室裏有不少確診的小孩,最小的那個才幾個月大。我在臨時搭建於急症室之外的帳篷裏看了其中一名幼童。這些小朋友一般都是有病徵的,病情明顯比成年人嚴重。

作為醫生,我看到那些一、兩歲的小朋友,發燒超過39度,又吐又累,我真的不忍心向他們的父母說,他們要回家等候入院。我心底裏知道,那不是十分安全的做法,但我無能為力。

工作的時候,一位資深的護士走到我身邊高聲嚷道:「我們這裏一直說要有IQ、EQ,但現在卻『勿Q』都沒有。」

我可以怎樣呢?她可沒有說錯呀。這裏沒有床位,沒有足夠的人手,而且大量病人積聚在急症室未能入院,所以連行走的空間都顯得局促。我唯有向她苦笑。

 4796E5編按:有部份醫生已開始留意到未接種疫苗的兒童在確診新冠後可以有很大的致病反應,這和之前幾種新冠變種有很大不同,在現有新冠藥物還未有兒童服用反應調查的情況下,家長還是盡快帶子女前往打針吧。((YOUTUBE擷圖,來自中央電視台片段)

 

我害怕嗎?沒有,因為這是我的職責。我擔心嗎?擔心,擔心把病傳給了我的女兒。

晚餐的時候,我突然忽發奇想,決定從今天起開始寫《香港抗疫日記》,把瘟疫蔓延時香港的每一天用筆記錄下來。

晚上十一點下班的時候,等候入院病人的病歷表,已堆積得有三、四寸厚。忙得不可開交的護士板著面孔說,疊在最上面的那名病人,應該到明天七點仍未能入院。

前幾天翻查資料,才回憶起在2020年2月曾主動向上頭提出逆行的申請,希望可以北上武漢支援。最後由於當時沒有這種安排,所以未能成行。兩年後的今天,我已不需逆行了,因為我已置身戰場的中央,親身感受子彈橫飛的殘酷,也正用上自己的一分力量保衞這個城市。一天的戰鬥下來,我對兩年前武漢的那些醫護人員更加心懷敬意。他們只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很想知道,他們是怎樣締造奇蹟的。

希望在兩個月之後,我仍能活著,並找到答案。

 4796E6編按:現在各醫療系統的使用量已達超飽和狀態,而新冠病人正以幾何級數上升。醫療系統崩潰已迫在眉睫,一旦崩潰,很可能出現之前其他國家的情況——醫院大量其他病症病人得不到及時醫治,有可能會延遲診治而身亡。(圖片來自知乎@chinfubo)

 

安道全

禾日水巷急症室醫生

(編按:香港兒科醫學會等昨天已聯合發表聲明,提醒家長一旦發現病童呼吸困難、嘴唇發紫、心口痛、心跳加速、神智突然轉變或模糊、持續發高燒、抽筋跡象或進食困難等徵狀出現,就馬上召緊急救護車送院。)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