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建制派應善用地區網絡 與政府聯手抗疫

2022-02-13 15:16:1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3 16:49:06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20220213141309743政府12日晚將水泉澳邨茂泉樓劃為受限區域,居民排隊接受檢測。(政府新聞網圖片)

香港第五波疫情形勢十分嚴峻,確診病患幾何級數上升,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為避免拖垮醫療系統,推行「居安抗疫」計劃。筆者當然認為把密切接觸者送住隔離設施才是切底的做法,但未有足夠隔離設施時,這是不得不如此的方法。

雖然,民政事務總署已就「居安抗疫」計劃設立了24小熱線(1833 019),各區民政署亦有各自的熱線,但似乎未能合乎居家檢疫人士的需要,這方法也未免太被動,未能主動及時照顧居家檢疫人士的需要。

筆者以兩個真實個案為例說明:

(一):筆者所住的大廈 2 月 9 日有單位的住客確診,等了一天有多仍未能入醫院,家裡沒儲備多少食物,到 2 月 11 日,同住的家人只好坐電梯外出買外賣,但回來後,管理公司立即關停電梯並進行消毒。至2月12日下午,確診者仍然發燒,也未能送往醫院,只能繼續待在家中。

(二):2 月 10 日,筆者得悉有朋友的家人確診了,我這個朋友當時就跟我說,由收到短訊通知檢測結果呈陽性,超過 24 小時後仍未收到政府的電話,於是自行致電衛生署了解跟進與處理的步驟;接聽電話的電衛生署職員態度很好,但對我的朋友表示,除了等待進一步通知也沒有任何辦法,同時也表示,類似的情況已有不少。筆者的朋友見入院暫未能安排到,便問職員,他家有孩子,在自己的檢測結果為陰性之前不敢照顧孩子,因此想拿樣本瓶測試一下自己是否陽性,而若果從網上預約要七天之後才能檢測。衛生署職員說這也沒有辦法,而且他是緊密接觸者,不建議他自已去拿樣品瓶,但又暫時不能提供。筆者這位朋友對我說,坊間的快速檢測盒已買不到,想自己做測試也不行,筆者便把當區的民政事務署熱線給他,他致電後回覆我說,民政署職員也沒有辦法提供協助,只能幫他登記,送些方便麵和罐頭之類的物資,他雖表示不需要,但民政署職員仍很熱心的幫他登記。第二天(11日)早上,筆者再詢問他情況,他表示自己應該也已感染了,開始發燒,至 12 日下午,他表示已發了兩次高燒,達 40 和 39.5 度,渾身肌肉酸痛,嚴重頭暈,感覺控制身體任何一個部位都很困難,特別是走路,需要很集中精神,否則會跌倒。到筆者完稿時,他已退燒,民政署亦剛送去了一箱方便麵和罐頭,唯仍未有通知何時能入院治療。他和家人都已接種了兩劑疫苗,幸好小孩未有受感染。

從上面兩個案例可見,各自的居家檢疫人士有各自的需要,不只是吃飯那麼簡單。例如獨居長者自我居家隔離的,若有長期病患,需要長期服用的藥物是否能及時供應?又例如居家檢疫人士發高燒,但家中有沒有退燒藥物和用品如何舒緩?又例如有小孩子的居家檢疫家庭,小孩子上課問題如何解決 ⋯⋯

各種家庭情況的居家檢疫人士有各自的需要,以目前民政事務署的資源,無可支援到他們的各自需要,甚至在居家檢疫人士大增,又大規模零星散佈的情況下,應該連送方便麵和罐頭,可能都會遇到困難(反而全幢樓宇或小區封鎖,因為集中,物資運送反更易安排)。現在要同時要兼顧全幢圍封和小區封鎖和居家檢疫單位的需求和物資輸送,民政署會很吃力。

Screenshot 2022 02 13 at 4.38.14 PM按照目前政府公布的「居安抗疫」計劃下家居檢疫人士所居住的大廈名單,全港18區均有居家檢疫人士。(政府網站擷圖)

成立「十八區民間抗疫中心」

無論是從傳媒和政圈地區前線得知,現時醫院能力不足,很多確診者,在家等待三至五天都未能到醫院,根本上已變相實行確診者自我居家隔離。同住的家人(緊密接觸者)如果要外出的話,社區散播的風險就會十分高。因此,提升民政署的能力,滿足他們的合理需求,讓他們安心居家隔家十分重要。那如何在短時間內提升民政署的能力?

筆者早前的文章提到政府改善施政,可建立「社會民意態勢感知系統」,當中涉及民政署需要直接面對群眾。當然各區民政署人手有限,所以要依托建制派的地區網絡,如工聯會、民建聯、各地區社團聯會,甚至區議員、各公共屋苑互委會、業主立案法團等,由各區民政署和各區建制派成立「十八區民間抗疫中心」,在每小區、每屋苑、每座設義務聯絡員,每日主動致電所屬樓宇、小區內的「居家抗疫」住戶,查詢情況和需要。

如上述筆者朋友的個案為例,由朋友那座大廈的聯絡員每日致電查詢情況和需要,得知需要快速測試盒和食物,並於兩日後需要有人到小孩學校拿家課,那麼大廈聯絡員就可向小區聯絡員通報,小區聯絡員可再向地區聯絡員通報,地區聯絡員要求民政署支援。在各區民政署已集中的物資,小區聯絡員可直接到民政署拿快速測試盒和食物,並安排其他義工拿到該單位門外。小區聯絡員亦可安排義工,到孩子學校拿家課,送到居家抗疫住戶門外。如果居家抗疫住戶需要政府的支援,例如需要公立醫院開出長期服用的藥物或退燒藥物,這個時候就需要民政署職員作為協調人,向醫院提出要求拿到藥物,並交由地區聯絡員安排義工送去。

其實,建制派地區網絡都是當區的街坊,幫助當區的「居安抗疫」住戶只是幫助自己的街坊,問題是這個街坊、民間互助組織網絡要和政府組織有機結合才能發揮到最大抗疫效果。而兩者要有機結合,民政事務總署和各區的民政事務署就是關鍵樞紐,民間能解決的問題,由民間網絡解決,民間解決不了,要各政府部門幫忙的,就要民政署居中協調,幫忙解決,這正是民政署的原有功能和作用。

筆者當然明白很多群眾對政府的防疫措施十分不滿,很多批評和意見,政府在防疫政策上有很多缺失的地方,怎至有建制派朋友因不滿政府的防疫缺失、不滿公務員,反對招募義工幫忙抗疫。政府確實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面對第五波疫情嚴峻情勢,現在不是論誰對誰錯,什麼躺平不躺平的時候,這些對錯問題,甚至問責都可在疫情緩和後再討論。

我們現現最重要的是實事求是的面對疫情、每天上千人確診的事實,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再過幾天,若確診數字再上升到每日幾千,難道我們真的願意看著我們的街坊,在「居安抗疫」中自生自滅?一切等疫情緩和後再爭論!現在,起來,行動吧!

 

作者為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