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烏克蘭不需盟軍駐紮 憂惡化局勢

2022-02-18 12:07:0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2181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Twitter 圖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7日表示,烏克蘭不需要外國盟軍面對俄羅斯入侵,並指盟軍駐紮在烏克蘭,會令局勢惡化,或成為俄羅斯的藉口。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代表張軍表示,解決烏克蘭問題要回到落實《新明斯克協議》。

澤連斯基表示不需要盟軍駐紮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6日接受烏克蘭新聞網《РБК-Украина》訪問時表示,烏克蘭不需要外國盟軍面對俄羅斯入侵,「我們領土上不需要懸掛外國國旗的士兵,否則整個世界局勢都會變得不穩定」。

澤連斯基指,不願意看到外國盟軍駐紮烏克蘭成為俄羅斯的藉口,俄方或以烏克蘭有外國盟軍基地為理由,成為「防禦」他們自己的理由;不過烏克蘭仍希望西方盟國可以提供資金和武器等援助。

美國統拜登早前已表態不會派兵前往烏克蘭作戰,並呼籲在烏克蘭的美國公民盡快離開;另外包括英國在內的北約國家,目前正在準備撤出駐紮烏克蘭協助訓練的軍方人員。

中方促各方落實新明斯克協議

聯合國安理會17日就烏克蘭問題舉行公開會,審議新明斯克協議的執行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會上闡述中方對當前烏克蘭局勢的立場,強調解決烏克蘭問題要回到落實《新明斯克協議》(Minsk II)這一原點上。

張軍指,《新明斯克協議》是各方公認的、有約束力的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基礎性政治文件,經過安理會第2202號決議核可,理應得到有關各方的全面和有效執行;中方冀各方展現建設性態度,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新明斯克協議執行中出現的分歧,制定路線圖和時間表,推動將協議盡快落到實處,為烏克蘭危機的政治解決創造條件。

張軍強調,前形勢下,有關各方應當保持理性,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不做任何刺激局勢緊張、炒作渲染危機的事情。各方應當在充分考慮彼此合理安全關切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妥善解決分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