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要在兩個月內控制疫情 7.1前完成政府換屆

2022-02-21 12:00:3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21 12:12:5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202211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21日在《明報》撰文表示,特首選舉押後至今年5月舉行,是顯示香港要在兩個月內控制疫情,更表明特首選舉及中央任命程序,需要在特區政府換屆的限期即7月1日前完成。

盧文端對延後特首選舉有四點分析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2月21日在《明報》表示,對於特區政府延後特首選舉,對於中央取態和看法,他有四點分析﹕

其一,盡快穩控疫情壓倒一切,特首選舉需暫時讓路,中央充分理解和支持;

其二,中央希望特首選舉公平公正公開安全進行,不希望因疫情惡化而草草了事;

其三,特首選舉由原定3月27日舉行延至5月8日,這時間安排帶出的最重要信息,不止顯示香港要在兩個月之內控制疫情,更表明特首選舉及中央任命程序,需要在特區政府換屆的限期即7月1日前完成;

其四,中央牢牢掌握特首選舉主導權,對香港關於特首選舉的社情民意有充分了解和掌握,相信在7月1日前能夠選出一名符合特首條件、可帶領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特首人選。

盧文端指,習近平主席罕有對香港抗疫作出重要指示,明確提出「一個責任」、「三個一切」、「兩個確保」,延後特首選舉是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的具體行動,符合香港當前集中力量的抗疫需要,符合香港整體利益,體現了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盧文端認為,相信中央和香港社會都不希望見到這場重要的特首選舉草率了事,而是希望盡快使疫情受基本控制後,確保舉行一場公平公正公開安全的特首選舉。

延至七一後需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盧文端稱,外界之前對特首選舉延後的時間有兩種猜測:一是7月1日之前,二是7月1日之後。現在決定是將原定於3月27日舉行的選舉,延至5月8日;這個只有約一個半月的延後時間安排表明,無論是控制疫情還是特首選舉,都事關重大,不能長時間拖延下去。

盧文端表示,一方面《基本法》訂明行政長官任期為5年;如果特首選舉延至7月1日之後,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提供憲制性的法律根據,這個動作影響太大,應盡可能避免。另一方面,如果疫情長時間拖下去,香港社會承受不了。

加上今年七一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紀念日,如果疫情不能在此之前受控制,回歸慶典乃至國家領導人來港慶賀視察,都會受影響。這些都是中央不希望見到的。特首選舉延後的時間安排,實際上是要求兩個月內控制疫情,這是需要特區政府盡一切努力完成的任務。

中央對香港民意有充分了解和掌握

之前有傳言表示,中央就新一任的特首人選在香港諮詢意見。盧文端指,中央聽取意見非常深入、具體、全面,參與提供意見的人士不僅有廣泛代表性,而且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中央對香港關於特首選舉的社情民意有充分了解和掌握,相信中央希望的特首人選與港人期待的特首人選,具有基本的一致性。只要疫情能在兩個月內得到控制,香港就能夠舉行一場正常且成功的特首選舉。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2-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