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戰即決戰? 俄空降兵閃擊烏首都機場

2022-02-25 04:39:1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25 12:28:52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274353933 6n據信由白俄境內列奇察起飛的俄軍直升機群,也是今次基輔閃擊的主力。當中已可見大量KA-52及MI-24戰鬥直升機。(網絡圖片)

 

根據CNN新聞報道,俄軍大約於香港時間昨天下午7時前,攻擊並佔領了基輔西北方20公里的安東洛夫機場,令剛開始7小時的俄烏戰爭形勢急轉直下。

是次戰爭大約先在北京 / 香港時間正午12時開始,早期行動主要是俄軍由兩個小共和國前出向盧甘斯克與頓涅茲克兩州的烏軍控制區發動攻擊,並同時攻擊烏軍東部部隊的集中地哈爾科夫州,並利用巡航導彈、短程彈道導彈與轟炸機攻擊烏克蘭大城市的主要軍事目標,及後卻陸續傳出俄軍由克里米亞半島及哈爾科夫州以北地區陸續動身的消息及片段,更令人不解的是,俄軍在這幾方向的攻擊幾乎沒遇到任何像樣的抵抗。

 274700442 628128961837402 2033238746340721474 n清晨巡航導彈攻擊中被毀於地面的烏克蘭戰鬥機,有指是SU-27。俄軍清晨的攻擊主要針對烏克蘭軍事基地與硬件。(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

 

進攻哈爾科夫州的俄軍開始與該州烏克蘭守軍接觸之際,俄軍卻可能才開始主要及最致命的攻擊行動:接近80架運輸直升機及戰鬥直升機由白羅斯境內出發,載著可能達一個營的兵力,低空突擊安東洛夫國際機場(同時也是Hostomel空軍基地)

閃擊攻佔安東洛夫國際機場後,立即展開佈防的俄國空降兵,剛巧遇著CNN駐當地記者。根據記者證言,有軍官甚至接受了記者簡短訪問。

 

事實上蘇軍 / 俄軍在突襲行動上很喜歡先佔領大型機場(無論用什麼方法也好),然後在短時間內投入大量運輸機,將其他空降師所用裝備送進來,必要時甚至會連主戰坦克也送來(俄國還有35架AN-124運轉機分布在空天軍和民航中),一兩個空降師都足以把戰線後方搗亂了,更重要的是可以協助進攻主力突破正面缺口。

 一大批MI-171運輸直升機正向安東洛夫機場進軍

 

而且今次幾乎就是比照布拉格之春和阿富汗戰爭,直接用部隊奪下首都重要機場,同時作為大規模後續部隊進駐的跳板,所不同的是,過去是用總參情報局(GRU)與KGB的特種部隊進行特戰佔領,而今次是以一個營的空降兵以直升機機降突擊,並在短時間內佔領機場。而且過去都是一開戰就首先突擊,但這次是在行動七小時後才開始,等烏軍所有注意力都在哈爾科夫及東烏兩省前線後才發動突襲。過程似乎十分順利,只有一架負責支援的KA-52直升機在低空壓制烏軍火力時被手提地對空導彈擊中急降著陸,但機師也很快撤回空降軍的集合點(註:烏軍聲稱擊落六架直升機,但被拍到迫降的,就只有這架)。

274674907 628075085176123 2669689579110037401 n俄國國內至少已有一支空降師部隊已開始登機,準備開赴安東洛夫機場;另外安東洛夫機場距基輔市太近,不容易守卻也對基輔有著巨大威脅。(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及GOOGLE 地圖)

 

截至晚上12時,有消息指第一批18架IL-76型運輸機已由聖彼德堡附近的普斯科夫出發,空運空降兵及物資至該機場,而其他運輸機部隊亦陸續起行,另外配合行動的北線部隊亦已由白俄與烏克蘭的邊境市鎮出發。另方面,搞了幾個小時後,烏克蘭安全部隊(警察與內政部部隊?)終於開始前進至機場和俄國特種部隊爆發戰鬥,烏軍聲稱已奪回機場,但未有第三方證實。後續發展如何,還未有任何定論。

274700442 628是次突擊行動的損失相對輕微,雖受多枝手提防空導彈射擊,但大都被熱焰彈引開,只有一架KA-52被擊中,機師落地後也快速逃脫。(圖片來自YOUTUBE擷圖A擷圖B)

 

事實上,以空降兵進行敵後突擊不但是西方軍事界慣常做法,更是蘇聯大縱深戰役思想的精髓之一,空降兵主要任務是滲入戰線後方縱深,致力破壞補給點與指揮、通訊設施,或在作戰機動群突穿防線後協助其掃除所遇到的障礙。這些基本都寫進前蘇聯系統軍隊的教科書上了,怎麼烏克蘭部隊好像沒有預料到似的?

274350247 10158744688756325 611970021506000006 n軍事博客大江戶戰士根據現時俄軍進軍方向,猜測俄軍軍事上最終目標,似乎是要控制俄語區人口,就評估而言這接近早前預計的「中型解決方案」。當然這也有可能是以第聶伯河中遊及南部俄人聚居區(敖德薩至尼古拉耶夫)為界。(圖片來自微博@大江戶戰士)

 

另外,今次軍事行動最令人意外的是烏方反應及抵抗程度。至少俄國進軍道路的各類CCTV所見,除哈爾科夫發生相對激烈的戰鬥外,俄軍進軍沿路相當「暢順」,沒遇到交火之餘,人民亦好像對俄國的進襲「蠻不在乎」,繼續進行日常作息,大家互不打擾,不但沒見烏軍抵抗,甚至預想中的民兵遊擊戰也完全沒影,例如南線俄軍越過第聶伯河進入刻爾松市,幾乎是沒遇到任何抵抗,俄軍越過後市內交通還是正常運作中,氣氛出奇地詭異。

27435今天一整天戰鬥中最詭異的是,俄軍在多條戰線的推進中,不但遇不到反攻或偷襲,部分市區甚至出現市民如常作息、交通正常的情況,仿佛沒想過要迴避俄軍似的,俄軍也沒有留難他們(例如南線要衝克爾松市,俄軍直接沿青年大橋過聶伯河進入該市,根本就像一般行軍運輸似的)。這些地區烏克蘭市民的心態頗堪玩味。(照片來自YOUTUBE擷圖及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