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庭在烏克蘭展開俄烏戰爭罪行調查

2022-03-03 11:53:0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03 15:53:56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303 1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維基百科圖片

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2日表示,將因應39個成員國要求,對俄羅斯在烏克蘭有可能犯下的戰爭罪行展開調查。

首席檢察官收到 39 國家要求

ICC首席檢察官卡里姆汗(Karim Khan)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因應收到 39 個成員國要求,正式在烏克蘭境內展開調查。其中要求調查的成員國包括澳洲、英國、加拿大、新西蘭、瑞士和幾個拉丁美洲國家。

卡里姆汗原於 2 月 28 日表示將獲取法庭許可於烏克蘭展開調查,而其他成員國所提交的要求有助調查提早進行,免去長達多個月的審批過程。

表示將於烏克蘭展開客觀調查

卡里姆汗在 ICC 網站發表聲明指,已經知會國際刑事法庭主席,將開始在烏克蘭收集由過去到現在任何和戰爭罪行指控有關的證據,而且有足夠理由相信在 ICC 管轄範圍內的罪行已經在烏克蘭發生。《路透社》報道指,ICC 的調查不只針對俄羅斯,亦會包括其他國家在烏克蘭境內有可能曾犯的罪行。卡里姆汗還表示,調查將會介入衝突雙方被指控犯罪證據,務求進行獨立和客觀的調查。

烏克蘭自 2013 年起已表示接受 ICC 對其領土內犯下的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的管轄權,而俄羅斯則早在 2016 年已退出 ICC 締約國,表示會抵制 ICC 調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