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推出快速測試包認可名單搜尋器

2022-03-09 12:05: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092消委會影片擷圖

消委會推出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包認可名單搜尋器,市民可輸入檢測包上如製造商名稱等關鍵字進行搜尋,以查核相關檢測包獲得何地的認可,亦可檢視產品的外觀照片、靈敏度和特異度等資料。

消委會推出認可名單搜尋器

消委會推出網上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包(RAT)認可名單搜尋器,巿民可輸入可製造商名稱等關鍵字進行搜尋,以查核相關檢測包是否在香港、內地以及歐盟或美國的有關名單之中;搜尋器亦可顯示相關檢測包在港出售的產品外觀,以及靈敏度和特異度等資料。

消委會稱,靈敏度是指檢測包檢驗出受感染人士屬陽性結果的能力,而特異度是指非感染人士檢驗出陰性的能力;根據世衛建議,檢測包的靈敏度最少要達80%,特異度至少達97%。

測試包投訴以延誤送貨最多

消委會表示,自今年1月至3月8日,共收到48宗有關快速抗原測試包的投訴,其中涉及延誤送貨最多,計有19宗,亦有13宗涉及認證問題,2宗涉及懷疑假貨;而測試包的價錢差距大,由每個18元至120元不等。

有市民投訴指其所購買的測試包印有CE字樣,聲稱通過歐盟認證,但在相關名單找不到有關測試包名字。消委會指,產品印上CE字樣屬於「自我宣告」性質,不代表產品已經由有關當局測試品質,呼籲巿民留意CE標誌旁邊有沒有一組四位數字,相關數字通常是公告機構編號,確保產品設計同包裝適合一般消費者使用。

 

消委會快速抗原測試包(RAT)認可名單搜尋器網址:www.consumer.org.hk/tc/rapidantigentest_search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