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暫停俄國分店 俄羅斯:立即復工 否則面臨國有化

2022-03-09 12:50:4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14 18:15:46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309 1維基百科圖片

繼多間科技及媒體公司宣布限制在俄羅斯提供服務後,麥當勞集團(McDonald’s Corp)於8日宣布公司旗下847間俄羅斯分店將暫與停營業。普京上周四與政府官員視訊通話時說:「有必要……引入外部管理,然後將這些企業轉移給那些真正想工作的人」。同時,俄國消費者權益組織已制定一份59家可被國有化的外資企業名單,包括蘋果、麥當勞、宜家家居、英特爾等。

政府計劃轉移外資企業資產

俄羅斯總統普京於10日和政府官員視訊通話時表示,克里姆林宮將計劃尋找法律上可行的方式,把撤走的外資企業資產沒收,轉移給「想工作的人」。俄《消息報》同日報道指,俄國消費者權益組織制定了一份可被國有化的外國公司名單,包括麥當勞、蘋果、微軟、IBM、保時捷、H&M等約六十家公司。

《俄新社》引述俄羅斯經濟部表示,外國持股至少兩成半及已暫停在俄羅斯運作的公司,可能會被俄國強加新的管理團隊以保持公司運作。原企業的持有人有六個月的時間出售其股份或重啟業務,然後向法庭要求取消外部管理。

受停業影響員工仍有薪水

《路透社》8日報道,麥當勞集團宣布所有俄羅斯分店將暫停營業,停業期間仍會為62,000名員工發放薪水。麥當勞首家俄羅斯分店於1990年在莫斯科普希金廣場開業,被視為蘇聯解體前後美國資本主義在俄羅斯發展繁茂的象徵。

麥當勞集團行政總裁坎普斯基(Chris Kempczinski)於8日在集團網站發表聲明指,集團生產鏈和經營受影響,不能預計何時能重開俄羅斯分店,並會密切監察現時的人道狀況。

決定或令其他國際品牌跟隨

與肯德基和Burger King等其他快餐企業比較,八成位於俄羅斯的麥當勞分店為麥當勞集團直接管有,而非透過加盟連鎖經營,因此集團可更易控制分店經營。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麥當勞集團的全球影響廣闊,所作出的經營決定或採取的立場很大機會被其他品牌跟隨。此外,多間全球企業亦受消費者和投資者壓迫退出俄國市場,麥當勞關閉俄國分店顯示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將帶來長久的影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