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S火箭拉離整備台 準備於五月首射升空

2022-03-19 17:16:4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4 10:19:55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800p剛推出發射場的阿提密斯1號任務用SLS火箭。(圖片來自YOUTUBE擷圖)

 

等了又等、計劃拖延經年且一波數折的美國登月火箭SLS首發火箭(任務名阿提密斯1號),終於在美國東岸時間3月18日於甘迺迪太空中心組裝並檢查完成,並於同日拖離整備台,前往39B 發射台進行各類測試,並預期於5月發射升空,代表美國的新登月計劃開始進入任務發射階段。

片段中1965年服役、2700噸重的Crawler-Transporter 2SLS火箭抬送去發射台,一如1960年代把阿波羅及1980年代以後把穿梭機推向發射台一樣,今次又頂著穿梭機的後代,去再一次實現登月之夢。

 

 

是次首射的阿提密斯1號所用火箭,是SLS火箭系統的BLOCK 1型,和日後的SLS火箭規格基本一樣,只是其第二節火箭只有1個RL-10引擎,直徑也只有5.5米,載重只有95噸(低軌道)及27噸(地月轉移軌道),只用於第一至三次飛行任務。這無礙它成為現時運力世界第一及史上運力第三的火箭。不過特別的是,本火箭基本就是由太空穿梭機發展過來的,甚至頭數發火箭的主體,就是由太空穿梭機發射系統剩餘的部分—第一節火箭主體就是由太空穿梭機的外掛燃料算發展過來,四個RS-25引擎是取自庫存的穿梭機引擎,而同時助推固燃火箭也是庫存品。

 Block 1 70t Crew Expanded View阿提密斯1號任務所用的 SLS Block 1 70噸載人方案規格。若加上登月用模組,會上升至90噸左右,其第二節採用了三角洲四型火箭常用的5米直徑級空間推進段。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今次測試任務將會持續一個月,而且是帶備了繞月飛行用的獵戶座座艙及十枚立方衛星,先在火箭發射台上試驗裝填燃料及冷發射程序(不點火),有可能再測試載人艙緊急脫離系統,之後再拖回裝置廠進行檢查,才搞定發射日期,預計會在5-7月之間。本次發射的載荷並沒有用盡,只有70噸左右,包括獵戶座飛船及十個立方星,並未有任何登陸艘,而且首次發射也是無人發射的版本,進行為基1個月的測試任務,包括6.5日的繞月任務。是次測試也是為剛開始建造的阿提密斯2及3號任務的主要用品及火箭本身進行測試,看看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996174bb06e34cd此前NASA登月器參與競標的三個方案,其中星艦方案的原型已在試飛,被視為進度更快才被選中。然而這方案的人員與庫荷艙距地面太高,而降落系統的修改、任務艙及地面電梯的增設是否會遇上更多問題,殊難預料,且幾乎沒可能在2025年投入使用。而且用到這個方案,則代表SLS發射系統可以被放棄,轉而由星艦火箭及太空加油系統直接負責,對於其他太空發射系統的廠商而言,將是巨大打擊,這裏還未有計貝索斯的藍色起源的大規模法律訴訟。(照片來自NASA)

 

如無意外,阿提密斯2號及3號將會於2024及25年發射,而3號將會是載人登月任務。不過3號的實施日期,還是要看作為繞月支援艙角色的小型太空站Lunar Gateway是否能於2024年底開始發射。這個太空站只作為登月中轉站,空間太小,只夠幾位準備登月的太空人停駐生活之用,且加壓區只有國際太空站的1/7,甚至只和第一期建成後的天宮空間站差不多。不過因為距離太遙遠,發射成本相當高,能否準時落實,其實也是未知之數。

The ALunar Gateway太空站只作為中轉站,空間太小,加壓區只有國際太空站的1/7,甚至只和第一期建成後的天宮空間站差不多。不過這小型太空站有不少撞駁口,若果未來的登陸艇可使用多次,那就可以泊在其中一個接駁口上,火箭只發射獵戶座太空船過來,太空人也可登月。(圖片來自NASA)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03-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