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現Omicron新型變種「XE」 目前傳播力仍未確認

2022-04-01 11:20:0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01 14:27:31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401 1Pixabay圖片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於3月25日表示,發現三種新冠病毒變種株,其中一種稱為「XE」的病毒株目前有超過600宗確診個案,但病毒株的傳播力和症狀輕重程度未能完全斷定。

三款新變種株中「XE」個案最多

UKHSA 於3月25日進行簡報表示,總共發現三種自其他來自新冠病毒變種株的結合體,其中「XD」和「XF」變種株為Delta和Omicron BA.1的結合體,而「XE」為Omicron BA.1和BA.2的結合體。

UKHSA 指,「XF」病毒位於英國確診個案有38宗,但自2月中則未有新確診個案或傳播跡象,而「XD」病毒並未在英國發現,全球總共有49宗確診個案,主要位於法國。

「XE」病毒最早於1月19日在英國出現,目前有637宗確診個案。UKHSA表示,目前仍沒有足夠證據斷定變種株的傳播速度或其他特性。現時,Omicron BA.2仍為最常見的新冠病毒變種株,佔所有英國個案大約93.7%。

病毒變種株罕見但仍需監察

UKHSA首席醫療顧問鶴健士教授(Susan Hopkins)表示,病毒出現結合體變種株並非罕見的事,在新冠疫情期間已出現多種變種株,而大部分也會較快滅絕。「XE」變種病毒的生長速度易變,未能對傳播力、嚴重情度和疫苗效率作推斷。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報告表示,未發現「XE」病毒的傳播和病徵與其他變種株有異,因此目前把其歸類Omicron變種株,但仍會繼續監察變種株的生長速度。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04-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