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俄羅斯貓隻樹木也被禁!外國另類制裁一覽

2022-03-23 12:09:4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3 19:07:30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322 2俄羅斯藍貓(Pixabay圖片),2021「歐洲年度樹木」比賽俄羅斯候選樹木(EPA影片擷圖)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多個外國企業均宣布暫時推出俄羅斯市場或實施限制,其中亦有另類的品牌和組織對俄羅斯進行制裁和抗議。

歐洲歌唱大賽

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為全球最大歌唱比賽之一,自1956年起每年舉辦。主辦機構之一歐廣聯(EBU)原於2月24日表示俄羅斯仍可參加2022年歐洲歌唱大賽,但一天後轉態,禁止俄羅斯參賽。2022年歐洲歌唱大賽將在5月10日起於意大利都靈舉行。

國際象棋奧林匹克

國際象棋奧林匹克由國際象棋聯合會(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Échecs,FIDE)統籌,每兩年舉行一次。第44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原定由7月26日起在莫斯科舉行,但FIDE於2月25日表示比賽將不會在俄羅斯舉行。組織其後於3月15日宣布比賽將 移至印度清奈舉行。

「歐洲年度樹木」比賽

「歐洲年度樹木」比賽於2011年創辦,每年選出歐洲國家中最具代表性或文化價值。 比賽組織者於2月28日在網站表示,將參加抵制俄羅斯的活動, 移除俄羅斯在「歐洲年度樹木」比賽的參賽資格。

220322 1「歐洲年度樹木」比賽新聞稿截圖

貓科動物國際聯合會

貓科動物國際聯合會(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Féline,FIFe)自稱為「貓隻組織中的 聯合國」,主要在40多個國家組織貓隻美容比賽和表演。FIFe於3月1日在網站發表聲明指,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感震驚,並宣布將禁止任何於俄羅斯飼養的貓或寵物主人參加聯合會旗下的比賽,直到5月31日。

國際足盟大賽遊戲

美國電玩公司藝電(EA)於3月·3日宣布,從旗下的熱門足球電子遊戲系列《國際足盟大賽》(FIFA) 移除俄羅斯國家隊以及所有俄羅斯俱樂部,《FIFA 22》、《FIFA Mobile》和《FIFA Online》遊戲均受影響。藝電亦宣布暫停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出售遊戲。

米芝蓮指南

米芝蓮公司(Michelin)於3月4日表示,旗下出版的美食指南《米芝蓮指南》將暫停推薦俄羅斯餐廳,但現時仍太早估計公司會否永久停止在俄羅斯的活動。米芝蓮於2021年首次推薦位於莫斯科的餐廳,有九家餐廳獲得星級評鑑。

俄羅斯伏特加

美國多個州分有官員提倡酒吧和酒精店舖停售來自俄羅斯的伏特加,包括俄亥俄州、新罕布夏州、賓夕法尼亞州和猶他州,亦有酒吧推廣來自烏克蘭的伏特加品牌。《衛報》報道指,美國伏特加進口市場總值14億美元,其中俄國伏特加佔1850萬美元。

國際英語測試系統

國際英語測試系統(又稱雅思,IELTS)於3月9日宣布,基於「對外政治關係激化」,取消所有位於俄羅斯的考試。俄《生意人報》報道指,考生將不獲退還已繳付的考試費,費用將轉為其他課程的培訓費,考生亦可選擇等到考試恢復。

俄國富豪遊艇被扣押

意大利政府於3月12日宣布,在歐盟批准下,意大利金融警察衛隊在的里雅斯特港口扣押了屬於俄國富豪梅利尼琴科(Andrey Melnichenko)的遊艇。遊艇價值約5.3億歐元,被稱為世界最大的帆船遊艇,有意大利媒體拍攝到遊艇被扣押的過程。歐盟指,梅利尼琴科在俄羅斯商業圈子中具影響力,和普京關係密切,亦正支持或進行威脅烏克蘭的活動。

美國芥末博物館

有網民於3月14日發現,位於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國家芥末博物館(National Mustard Museum)從展覽移除了來自俄羅斯的芥末,展覽櫃中的牌子寫著:「俄製的芥末暫被移除,直到俄羅斯停止入侵烏克蘭或尊重烏克蘭國土為止。」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2-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