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推算440萬人已染疫 梁卓偉﹕走向風土病是必經之路

2022-03-22 14:01:2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2 14:07:4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221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香港電台直播擷圖)

港大醫學院22日公布,推算目前全港已約有44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疫情於三周前已達高峰;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全球大部分科學家都同意,此病毒會長時留在人類世界,故「走向風土病」是必經之路。

港大料疫情在三周前已達高峰

香港大學醫學院22日公布,推算目前全港已約有44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大部分人正在康復或已康復,認為疫情在三周前已達高峰,第五波疫情將出現回穩。

現時需要決定本港的抗疫路向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如沒其他因素影響,預料4月21日感染數字將下降至3位數,現時需要決定本港未來的抗疫路向,是要「清零」抑或「走向風土病」。

梁卓偉表示,若然要選擇「清零」,需要採取比1月更為嚴格的措施,緊守邊防,包檢疫酒店要「滴水不漏」;而每日確診數字回落至3位數時,需要全民核酸檢測配合,亦未必僅做三次,同時需要多項準備,包括隔離確診者、安排密切接觸者及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檢疫,以及如何帶有病毒殘餘的感染者等。

而另一個選項是「走向風土病」,梁卓偉指,在此策略下,要以「減重症、減死亡、減醫療負荷」為目標。他相信目前已有約六成人被動感染,情況不理想,餘下約四成未有感染的市民,如未來一個月當局能夠增加採購新冠藥物並提高疫苗接種率,在市民積累更多處理確診經驗或可於可控情況下產生「自然免疫」,惟此選項要考慮多個未知數,包括病毒的新變種致死率等因素。

梁卓偉認為第六波是一定會來

梁卓偉表示,留意到在抗疫路向有政治層面上的爭拗,惟在科學上「清零」或「走向風土病」只是時間上「早」與「遲」的分別,全球大部分科學家都同意,此病毒會長時留在人類世界,故第六波疫情是一定會來;他形容「清零」是中轉站,而「走向風土病」是終極站,亦是必經之路,最安全是要為「走向風土病」做足準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