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大使﹕中方反對戰爭 不會向俄國提供軍事援助

2022-03-21 17:22:3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212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圖片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0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中方向俄方提供軍事援助的說法是虛假信息; 又認為譴責不能解決俄烏問題,當務之急是勸和促談。

再就烏克蘭問題等闡述中方立場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0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面向全民」(FACE THE NATION)節目主持人瑪格麗特·布倫南採訪再就烏克蘭問題等闡述中方立場。

秦剛表示,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於上周五視頻通話,通話是坦誠、深入、建設性的。習近平主席非常清楚地表明中方立場,那就是中方主張和平,反對戰爭;中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的地步,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中方呼籲儘早停火止戰,正在勸和促談,並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中方反對戰爭將會推動局勢降溫

秦剛指,有關中方向俄方提供軍事援助的說法是虛假信息,中方對此反對;中方給烏克蘭人民送去食品、藥品、睡袋和嬰兒奶粉,而不是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彈藥,強調反對戰爭,將盡一切努力推動局勢降溫。

對於俄國外長指當下局勢只會讓俄中關係更加緊密,秦剛認為,中俄互信關係是歷經多年在廣泛基礎上建立起來,兩國有長達4000多公里的邊界,雙方有廣泛共同利益;中方同俄羅斯的互信關係使得中國能在推動和談的國際努力中發揮獨特作用。

中俄互信關係有利和平解決危機

秦剛透露,在俄方採取軍事行動第二天,習近平主席就同普京總統通話,習近平主席在通話時提出希望俄方考慮同烏方和談。普京總統作出積極回應。現在雙方已經舉行了四輪和談;中俄互信關係不是負資產,而是正資產,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國際努力。中國是解決問題的一方,不是製造問題的一方。

秦剛表示,中俄保持正常的貿易、經濟、金融、能源合作,雙邊關係是兩個主權國家基於包括世貿規則在內的國際法開展正常往來。

中方根據是非曲直獨立作出判斷

瑪格麗特·布倫南問及,對於國際法院要求俄羅斯停止軍事行動,票數是13對2,中國棄權似乎是與唯一與俄羅斯站在一起的,似乎「聽起來中國是在縱容而不是譴責俄方」。

秦剛回應表示,中方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獨立作出判斷。一方面,中方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另一方面,應看到烏克蘭問題有其複雜的歷史經緯。

中方一直勸和促談呼籲停火止戰

瑪格麗特·布倫南問秦剛,如果俄羅斯在中國邊境集結15萬軍隊,會否因此而擔心。秦剛認為,這就是為什麼中俄保持睦鄰友好關係;譴責不解決問題,如果俄羅斯會因譴責而退縮,當務之急是勸和促談。

秦剛表示,中方一直在勸和促談、呼籲停火止戰,也將繼續這麼做。一味譴責無濟於事,我們需要的是智慧、勇氣和有效外交;中國同俄、烏都保持良好關係,也與美、歐等方面保持密切溝通,使得中方能同危機所有相關方說上話,中方的獨特地位有助於和平解決這一危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