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兩外籍非常任法官辭職 外交部斥英方詆毀香港法治

2022-03-31 11:26:3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311終審法院網頁圖片

英國最高法院30日宣布,院長韋彥德和副院長賀知義,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表示,英方假借所謂「召回」香港特區終審法院英籍非常任法官,惡意誣衊抹黑香港國安法,肆意詆毀香港法治。

終院無安排兩人今年參與審理案件

英國最高法院30日宣布,院長韋彥德和副院長賀知義,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韋彥德於2017年成為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並於2020年出任英國最高法院院長;賀知義2020年任出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並於2021年成為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韋彥德和賀知義兩人分別於2021年下半年最後一次參與審理案件,終院並無安排兩人於2022年參與審理案件。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表示遺憾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30日對此發聲明表示遺憾,重申司法機構致力維護香港的法治和受《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司法制度。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會繼續緊守司法誓言,奉公守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嚴格根據法律原則,維持司法公義;這承諾絕對不會因為兩位英國現職法官離任而有所改變。

林鄭月娥反對英方對本港失實指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韋彥德和賀知義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表示遺憾和失望。特區政府對英國政府決定退出由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與時任英國上議院大法官於1997年達成有關安排在任英國法官擔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協議表示深切遺憾。

林鄭月娥指,對兩位卓越法官隨着英國政府決定終止多年來備受尊重也符合香港與英國利益的協議而辭去終審法院職務,香港特區別無選擇,只能無奈接受,但必須堅決強烈反對任何指兩位法官辭任與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或與香港言論自由和政治自由有關的失實指控。

敦促英方停止荒唐錯位的政治表演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30日表示,英方假借所謂「召回」香港特區終審法院英籍非常任法官,惡意誣衊抹黑香港國安法,肆意詆毀香港法治,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公署發言人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國安立法是國際通例,中國政府制定出台香港國安法,有效堵塞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有力打擊一小撮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違法犯罪分子,充分保障最大多數香港市民的自由與權利。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社會安定和市民安寧。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法治的香港。任何外部干預都動搖不了香港的法治基礎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動搖不了中方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的決心,也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歷史大勢,敦促英方認清現實、擺正位置,立即停止荒唐錯位的政治表演。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