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人區家麟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遭國安處拘捕

2022-04-11 11:58:3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11 12:05:3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4111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專業顧問區家麟 (維基百科圖片)

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專業顧問區家麟11日早上遭警方國安處上門拘捕,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警方曾於他寓所搜查,其後將他帶返葵涌警署;有消息指,區家麟被捕是與《立場新聞》案件有關。

區家麟曾主持《立場新聞》節目

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專業顧問區家麟11日早上,遭警方國安處上門拘捕,涉嫌「串謀發布及/或複製煽動刊物」罪。警方曾於區家麟位於荔景浩景臺的寓所搜查,警方其後將區家麟帶返葵涌警署。

2021年12月29日,警方國安處曾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立場新聞》六名成員,包括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區家麟曾於去年底停運的《立場新聞》發表多篇評論,並主持該媒體節目《美麗新香港》。有消息指,不排除區家麟被捕是與《立場新聞》案件有關。

區家麟曾任職本港多間傳媒機構

區家麟現年54歲,為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專業顧問,他曾於本港多間傳媒機構任職,包括於《無綫電視新聞部》擔任記者、編輯及監製;並曾於《香港電台》主持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長達11年,去年6月28日,他於節目上表示收到港台通知不再主持該節目。

李家超稱不了解案件細節不評論

宣布參選特首的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11日被問及區家麟被捕一事時表示,任何調查的案件都交予執法部門,他亦已離開政府,不了解案件細節,不作評論。

對於上台後會否加緊推出針對傳媒或網上言論的法例,李家超強調,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在《基本法》有清晰保障,《基本法》提及的自由及權利都符合國際公約,因此大家在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方面有充分保障,只需要依照法律框架,有充分的自由空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