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致德國能源短缺價格急增 政府無能力舒緩 民眾囤積木柴

2022-04-11 15:33:0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11 16:25:4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dry beech oak firewood on pallets 1753318 zoom德國普通民眾對於能源供應及持續上升的價格的憂慮,他們正在搶購木材和煤炭以應對下一個冬天。(網絡圖片)

《德國之聲》中文網4月10日刊出一篇擔憂德國經濟前景的報道,指俄烏衝突令德國的富裕生活不保。此篇報道雖未刊於《德國之聲》的英文網站,但較早前另一篇刊於英文網站的觀點評論也持相近的觀點,由於近20年德國的經濟主要基於廉價的能源輸入,這種發展模式在俄烏衝突後須要改變。

Screenshot 2022 04 11 at 3.44.31 PM《德國之聲》報道擷圖

俄烏衝突之後,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國家發起對俄羅斯的一系列制裁,對於過去 20 年所建立的以低於市場價格進口能源,並利用它來開發具有競爭力產品的經濟發展模式,在德國看來已經走到了頭。

綜合兩篇報道,德國3月的通脹已升至7.3%,一項對月淨收入低於 2500 歐元的家庭的調查顯示,近四分之一( 24% )的人表示,由於物價上漲,他們幾乎無法應付日常開支,而1月時,該群體所佔比例是 17%。通脹在侵蝕消費者購買力。

報道指,德國汽油價格已升至創紀錄水平,大量零售商品越來越貴,在一些超市,食用油貨架空空。為應對能源供應缺口,德國政府也推出高速公路行駛的汽車限速、星期日禁駕、調低供暖標準等一系列臨時操施。在新冠危機尚未過去的今靨,這場發生在東歐的戰爭卻正使富裕西方社會進入一個新時代。

烏克蘭戰爭已撼動了一些德國人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經濟研究所(Ifo)所長福斯特(Clemens Fuest)分析說:「烏克蘭戰爭的另一個後果是,結束了以武器開支下降為形式的和平紅利」。他指出,國防預算大幅增加,這意味著削減其它他領域的公共服務以及提高稅收,因此,最終使富裕減少。

德國民眾開始囤積木柴

《路透社》4月初另一篇報道更顯示出德國普通民眾對於能源供應及持續上升的價格的憂慮,德國人正在搶購木材和煤炭以應對下一個冬天。

《路透社》記者訪問了一名為明年冬天訂購木材的普通德國民眾加斯登(Susanne Gasden),她指,儘管她家中有電暖氣,但「我每個房間都有一個爐子,如果由於某種原因突然關掉煤氣或者我們能源短缺,至少我有能力保持自給自足」。她說「這有點為未雨綢繆」。燃料經銷商科格勒(Richard Koegler)表示,即使寒冷的天氣即將過去,人們仍在囤積煤炭和木材,並補充說,即使在烏克蘭戰爭之前,供應就已經很緊張了。「他們不訂購是因為汽油變得如此昂貴,他們訂購是因為他們擔心根本得不到任何東西。」

根據德國《Check24》網站的數據,去年9月至今年2月供暖期間,一個擁有天燃氣供暖設備的典型德國家庭平均支付1415歐元的燃料費,比一年前增加69%。在民眾紛紛搶購及囤積煤炭和木材的需求拉動下,目前,木柴每立方米價格已漲到100歐元左右,也比去年價格上升一倍。

德國政府「躺平」應對 學者籲重塑供應鏈

《德國之聲》報道,面對目前嚴峻的能源供應困境,德國經濟部長、綠黨的哈貝克(Robert Habeck)明確表示,烏克蘭戰爭「將使我們的富裕水平受損」;財政部長、自民黨的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提醒,「烏克蘭戰爭使我們所有人口袋里的錢都變少了,比如,我們必須為進口能源支付更多費用。國家也無力補償這種生活富裕程度的損失」,因此德國需要發掘社會繁榮新源泉。由此看來,德國政府已做好長期不向俄羅斯採購石油和天然氣的打算。

3 月中旬,前聯邦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在媒體一次脫口秀節目中表示,「為了自由,我們也可以忍受寒冷,生活中幸福和快樂減少,我們也可以忍受它幾年」。新聞雜誌《明鏡週刊》則有報道稱,久未在德國現實生活中扮演角色的一些詞彙正在回歸:放棄、知足、願做出犧牲、匱乏。

《德國之聲》商業版編輯波墨(Henrik Böhme)認為全球化即將終結,世界秩序將重回「兩極世界」,因此德國需要一種新的經濟發展模式,必須認真考慮實現能源自給自足,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

柏林自由大學奧托・索爾研究所(Otto-Suhr-Institut)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負責人、政治學家賴彭尼斯(Philipp Lepenies)認為,幾十年來,道德考慮已讓位於消費考量,例如,不惜向專制國家採購天然氣和石油。「新自由主義市場敘事假設的最高程度自由是消費者的自由決定度」,而突然間,國家和公民都不得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認清自己消費的後果」。

他指出,1990 年代的「全球化熱情」在消退。幾十年來,德國受益於自由世界貿易,獲得廉價產品和原材料的途徑。與其它因素一起,這使通貨膨脹率處於相對較低水平。他認為,國際貿易框架條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已然大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