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循財:中美可通過接觸而不是遏制獲得更好的結果

2022-04-20 13:44:5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0 13:58:15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hzwong180422d新加坡財政部黃循財被確立為下屆領導班子接班人後首次外訪,在華盛頓與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在一個經濟論壇中對話。 (新加坡財政部照片)

新加坡《海峽時報》19日報道,剛於4月14日被確立為新加坡第四代領導班子核心的財政部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於本周展開首個出訪行程到訪華盛頓,並於18日出席智庫組織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PIIE)舉辦的全球經濟論壇。會上,黃循財就中美關係、印太區經濟發展及烏克蘭局勢發表意見。

對於中美關係,黃循財表示,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將對世界的未來產生重大影響,若「雙方失去互信和信心確實令人擔憂」。他又指中美可通過繼續多方面合作的方式,為世界帶來更好的成果,這將比試圖遏制中國的崛起要好,因為這將是困難的、無效的,並最終會破壞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人的穩定。

黃循財又表示,他觀察到,幾年前(美國)就有一種觀點認為,將中國作為利益攸關方納入到西方體系中將使中國從中獲得的利益多於西方。但在過去一段時間裡的事實證明,這種觀點現在應該改變。他補充,「試圖遏制中國的崛起,只會使中國加倍決心變得更加自力更生,發展自己的(產業)小巨人、發展自己的本土技術。因此,將中國排除在現有體系之外只會導致中國發展基於自己標準的(替代性)平行系統」。「現實是中國將自行發展,美國無法讓中國變得更像美國」。

因此,黃循財認為,中美近年的緊張關係,部分問題源於美國選擇如何應對中國的崛起。他建議,更好的結果是兩國在有共同利益的問題上共同努力,尤其是在氣候變化、流行病等全球性問題上反應甚至核擴散。

「如果我們能找到一個讓雙方繼續競爭的框架,但在共同利益和相互依存的框架內,在共同的問題上共同努力,實現互利共贏,我們將能夠實現一個更安全、更美好的世界。」

hzwongmtf1404224月14日,新加坡內閣部長確認選擇財政部長黃循財擔任人民行動黨4G(第四代)團隊的負責人。 (新加坡通訊和信息部照片)

區域經濟發展該具包容性

為強化與中國競爭的優勢,拜登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公布組建印太經濟框架的具體內容。對此,黃循財希望該框架也能保持開放和包容。

他指出,如果中國願意加入印太經濟框架,而又符合加入的標準,應該讓中國加入。「如果我們在設計我們的區域架構時考慮到開放、包容,確保所有主要大國在該地區都有利益,這是我們建立共同利益、相互依存的一種方式,並且可以確保一條遠離衝突的道路。」

他以現在烏克蘭的境況作例,指俄烏衝突不僅僅是最近才發生的事情,而是多年來甚至幾十年來做出的決定的積累。

黃循財反問,「我們可以在亞太地區建立什麼樣的機構?我們可以進行什麼樣的接觸,以最好地阻止各國走上沖突的道路?」他認為,「我們不應該以二元或相互排斥的術語來考慮安全和經濟參與。我們應該更廣泛地將其視為戰略參與和建立機構,使共同利益和相互依存的框架得以發展」。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