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線產能不足 美國取消售台自走炮擬改售多管火箭

2022-05-03 12:12:5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03 15:08:3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HIMARS missile launched若此軍售案獲台方接受,與之前的軍購併案處理,台軍最終將可獲得共17套HIMARS火箭系統。(美國陸軍圖片)

日前,美方公布取消原計劃售予台當局的M109A6自走砲軍售案,台防務部門2日表示,取消該軍購案是因為「生產線排擠」,美方已提供包含海馬士(HIMARS)多管火箭系統在內的其他更精準、射程更遠的替代方案供台方評估,最快可於2026年交付。

據台《中時新聞網》報道,台防務部門2日指出,考慮到「台澎防衛作戰」精準打擊火力需求,待完成替代方案研究後,將在下半年將預算案送立法部門審議執行。換言之,台防務部門極可能接受美方的提議,以HIMARS系統取代原來的自走砲方案。據了解,美方已宣布售台11套HIMARS系統,若替代方案獲批,美將再增售6套該系統予台灣。

報道指,台向美採購40門M109A6自走砲一事,早在特朗普政府卸任前已確定,但到拜登現政府上任後才宣布,總金額約7.5億美元,是拜登政府任內首項對台軍售案;而拜登政府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涉及軍事與安全的各種雙邊場合中,對台方強調的「整體防衛構想」(簡稱ODC)以及不對稱作戰的重要性予以肯定。傳聞美方明確向台相關部門表示,除已經承諾的武器外,未來對台軍售的武器裝備,將依ODC構想,不會再賣與不對稱作戰不符的武器。

美方於2021年6月宣布售台11套M142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包含64枚射程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計劃部署於負責台灣本島北部防禦的陸軍六軍團21砲指部,擔任特種飛彈及長程精準打擊火箭任務,計劃2027年以前全部交付及完成部署。

HIMARS是M142高機動火箭炮系統的簡稱,是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於1990年代後期開發的多管火箭炮系統,是使用原來的M270 MLRS的彈藥及發射裝置,改以卡車底盤運載取代原來MLRS的履帶裝甲車。發射裝置可攜帶6枚彈徑為227毫米的M26/30/31火箭彈或者1枚MGM-140 ATACMS陸軍戰術飛彈。

報道指,台防務部門認為,HIMARS多管火箭相當符合其 ODC 防衛概念。不過,亦有台灣學者表示,美方的決定對台軍炮兵射擊指揮自動化程度將產生影響,火箭炮與自走炮在戰場上擔負的任務不同,兩者無法相互替代。

《路透社》另有報道指,雖然美方沒有說明造成「生產線排擠」的原因,但在俄羅斯開始「特別軍事行動」以後,美國一直在加大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和設備供應。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5-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