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國威脅 美智庫研印太部署中程彈道導彈可能性

2022-05-05 13:51:5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05 15:49:4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日前發表一份由美軍太平洋空軍司令部委託進行的一份研究報告,稱美國為應對「中國威脅」,一直試圖在印太地區尋找基地,以部署陸基中程彈道導彈,不過從目前的印太地區地緣格局來看,這一計劃可能無法實現,原因是該地區的盟友都不太可能就此與美國合作。為此,蘭德公司建議美國軍方放棄部署計劃,轉而幫助日本發展射程更遠的陸基反艦導彈,以此對抗中國。

螢幕截圖 2022 05 05 下午1.01.27蘭德公司報告以「印太地區陸基中程導彈——評估美國盟友的立場」作標題。(蘭德公司網站擷圖)

報告指,美國自2019年退出與俄羅斯訂立的《中導條約》後,一直研究在印太地區部署陸基中程彈道導彈(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可能性。因此,蘭德公司分析了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部署此類導彈的可能性,包括澳洲、日本、菲律賓、韓國和泰國。但考慮到這些國家與中國的關係、國防政策與地理距離等,蘭德公司認為,這些國家都不會同意美國將中程導彈部署到他們的領土。

為此,蘭德公司提出四種替代方案,即(1)美國與這些盟國共同開發中程彈道導彈或向其出售中程彈道導彈;(2)在危機爆發時將中程彈道導彈部署到盟國領土;(3)和平時期在盟國之間輪換部署;及(4)在第二島鏈上由美國託管的自由聯盟協定國家(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States)部署。由於每種替代方案都有缺點,研究報告建議美軍採用方案(1)為主體的改良版:幫助日本發展陸基防區外反艦導彈能力。

雖然美國智庫在研究在印太地區部署陸基中程彈道導彈,但美國目前並未有裝備此類武器。美國陸軍目前正在推進幾個中程飛彈項目,包括基於M-270遠程火箭炮發射的「精確打擊飛彈」(PrSM)項目和「陸基高超音速武器」(AHW)項目,但這兩款中程彈道飛彈項目均無法在2023年前服役。在2019年退《中導條約》後,外界估計美國有發展新一代中程彈道導彈的計劃,但技戰術參數指標、服役時間、具體項目名稱等,均未予以透露。

螢幕截圖 2022 05 05 下午3.36.02以M-270遠程火箭炮系統發射的「精確打擊飛彈」(PrSM)想像圖。(洛馬公司圖片)

解放軍2027年具備全面攻台能力

另據美媒報道,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和國防部長奧斯汀3日出席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小組聽證會,就2023財政年度拜登政府提出的773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接受議員質詢。米利在會上聲稱,台灣一直是中國的軍事目標,中國當局要求解放軍在能力方面做好攻台準備。米利認為這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中國是否真的能實現這項軍事計劃還有待觀察,但無論解放軍是否能具備那樣的能力,那都是一個2027年會達到的目標。

面對俄烏爆發衝突後的國際形勢,米利指美國現在正面對著中、俄兩個大國,企圖從根本上改變當前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他又指,「我們正進入一個更加不穩定的世界,大國間爆發嚴重國際衝突的可能性正不斷增加。」

內地《環球時報》指,這並不是米利首次提出「大國間爆發嚴重國際衝突的可能性正不斷增加」的觀點。4月5日,米利就2023財年預算申請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發表過類似言論。而美方關於中國「旨在2027年具備攻台能力」的論調也並不新鮮,美國國防部2021年11月公佈的「中國軍力報告」稱,「中國迅速推動軍事現代化的目標是在2027年時,具有在印太地區對抗美軍的能力,並迫使台灣領導層依北京條件進行談判」。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5-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