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航母殺手又添利器——「鷹擊-21」反艦導彈亮相

2022-05-03 21:38:5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04 16:44:3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6ccddba275d5453582d56f78b4476175編按:解放軍海軍雖然已可稱遠洋海軍,但現時艦隊主要作戰範圍仍然是近海決戰及實施近距登陸(及支援),遠洋作戰仍不是他們的選項。(網絡圖片)

 

4月23日是中國海軍節,每年此時,都有一批新式武器或裝備亮相,今年不僅有官宣「第三艘航母」,還有「055型」萬噸大型驅逐艦發射的神秘導彈。外界普遍猜測,該導彈應該就是傳說的中國最新艦載高超音速反艦彈道導彈—「鷹擊-21」。

 032 2017編按:032型艦載系統驗證用潛艇遠征201號,命名機制是分類名加編號,現階段仍作為巨浪系列SLBM及潛射垂直發射井的實驗艇。(圖片來自軍武狂人夢)

 

從無到有

在講「鷹擊-21」導彈前,我們先來瞭解一下中國武器的命名模式。中國武器裝備命名是非常悠久的,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就確定了各種武器的命名方式,比如:「東風」彈道導彈、「巨浪」潛射導彈、「紅旗」防空導彈、「尖兵」偵察衛星、「長征」運載火箭、「遠征」常規潛艇、「長城」核潛艇、「反擊」反導系統等赫赫有名的超級武器工程項目,這些都是國家戰略武器的命名。

bac3521f0353451684691ebef66406d0編按:中國反坦克導彈又名紅箭XX型,算是較出名的出口武器,現在最新式肩托反坦克導彈紅箭12型,更具備與標槍相約的飛行與攻擊性能(但更多是參照以色列長釘反坦克彈)。(圖片來自解放軍報)

 

進入1970年代後,國家在完善戰略級別武器發展的同時,開始重視發展各種常規武器,又陸續出現了「紅箭」反坦克導彈、「紅纓」單兵防空導彈、「霹靂」空對空導彈等統一命名的常規武器,這些命名一直沿用至今。

唯一比較例外的就是反艦導彈,早期中國海軍的反艦導彈名字比較多,陸續出現了「上游」、「海鷹」以及「鷹擊」等,至少三個名字的反艦導彈。

518823編按:上遊一型反艦導彈,基本上就是由蘇聯提供的圖紙及實物進行仿製的型號,彈重三噸,彈道達513公斤,理論上一擊即可癱瘓大型驅逐艦。(網絡圖片)

 

中國最早出現的反艦導彈,其實是「上游」導彈,它是1960年由國防部五院主導開發的,仿製蘇聯「冥河」導彈,該導彈雖然於1964年試驗成功,但是由於射程僅有40公里,根據海軍提出的作戰要求,1965年國防部把改進「上游」導彈的任務,交給了新成立的有著「中航工業的創始者和奠基者」的南昌320廠和飛航導彈研究院負責,並且重新命名為「海鷹」導彈。

由於是在已有的基礎上改進,所以「海鷹」導彈進度非常快,1967年就完成了研製並進行了試射,最後「海鷹」導彈的射程提進到70公里,而且使用了新的火控雷達,保障了導彈的命中率。其實這款導彈還有一個更為大家熟悉的名字,就是1980年代兩伊戰爭期間,在中東大出風頭「蠶式」導彈。這是中國反艦導彈的初始階段,重點解決的是從無到有的問題。

1284編按:頗有二戰遺風的旅大級驅逐艦已經全部退役。其上遊 / 海鷹導彈發射器佔據了之前原用於裝設魚雷發射管的地位,且由於體積太大,只能裝6發且沒有再裝埴裝置,反艦導彈火力甚至不如一艘大型導彈艇。(網絡圖片)

 

從小到大

「鷹擊」系列反艦導彈,是中國第一款擺脫蘇聯導彈設計思路,獨立設計的亞音速反艦導彈。早期中國海軍受限於當時的艦艇噸位偏小,為了更好地執行反艦任務,希望艦艇上能搭載更多的導彈。「上游」和「海鷹」系列反艦導彈體積太大,當時中國海軍最大噸位的051級驅逐艦,也只能搭載6枚。因此,1977年9月,中央軍委正式批准解放軍新型小型反艦導彈的研製方案,並命名為「鷹擊」系列。

0 26編按:鷹擊83系列反艦導彈是鷹擊8型的進一步發展型,不同型號的射程介乎180至250公里之間,不但是現時反艦主力,其更衍生出多種不同的陸攻戰術攻擊導彈。(網絡圖片)

 

1978年,首枚「鷹擊-8」試製成功,次年首發飛行試驗成功。在1984年國慶閱兵式上,「鷹擊-8」導彈的基本型首次公開亮相,當時對中國反艦導彈的認識,還局限於「上游」 、「海鷹」的外國武官,看到「鷹擊-8」之後,不禁聯想起當年在馬島衝突中大出風頭的法國「飛魚」導彈,驚呼「鷹擊-8」為「中國飛魚」,「中國飛魚」頓時名聲大噪,以至於很長時間,傳聞中國的「鷹擊」導彈受益於法國的技術援助,這實屬以訛傳訛。

d1687174編按:鷹擊602型次音速長程反艦導彈,射程達400公里,不過沒有大量列裝。由於頗類似巡航導彈,有指這彈原本應是和東風10型巡航導彈競爭的落選品,競標失敗後給了海軍作為長程反艦武器的初步嘗試。(網絡圖片)

 

當時,「鷹擊-8」導彈的研製工作還在進行,並沒有正式服役,直到1985年9月,改裝後的「24型」導彈艇連續發射6枚「鷹擊-8」,全部命中,標誌著「鷹擊-8」可以裝備部隊。最早的「鷹擊-8」導彈射程並不突出,僅有70公里。這是中國反艦導彈的自發階段,重點就是自力更生獨立設計。

d5792911編按:經過全面改良的轟6K及其發展型轟6N,除作為巡航導彈、對陸空射彈道導彈及遠程高速無人偵察機的投射平台外,還作為遠程反艦彈道導彈及超音速反艦導彈的大型載機,甚至在搭載四枚鷹擊12型長程反艦導彈時,仍有可觀的航程。(網絡圖片)

 

到了1990年代,受到蘇聯解體的影響,中國的國防壓力增加。特別是1996年台海風波後,為了保障中國沿海國土,海軍提出了發展射程更遠,射速更快的反艦導彈。為此軍方決定,把原有的反艦導彈統一命名為「鷹擊」導彈,併發展出一系列射程遠的反艦導彈。「鷹擊-62」、「鷹擊-91」以及「鷹擊-12」系列等。其間,中國空軍也加入發展計劃,此後這幾個型號的導彈,都衍生出相對應的空射型號。這是中國反艦導彈的發展階段,重點就是遠射程和超音速。

0 1編按:鷹擊18在解放軍反艦彈體系中算是個異數。如果鷹擊12及鷹擊83代表解放軍的西方系反艦彈(12雖然是超音速反艦彈,但重量卻比俄系大幅縮水,反而更接近法國的ANS),那鷹擊18的亞超給合反而就是非傳統俄系反艦彈;事實上它就是俄國口徑式導彈的反艦型的「仿製改良品」,氣動上有一定差異但概念完全一樣。其飛行方式是低空亞音速巡航導彈,但末段飛行時固燃火箭及彈頭段會脫離並加速至3馬赫,直奔目標。(網絡圖片)

 


3829F9591B90B477.E81D6662.jpg編按:由055型導彈驅逐艦發射的鷹擊21反艦彈道導彈。另外,由於在現役驅逐艦上發射(而非試驗艦),這亦表示鷹擊21型應該已經服役。由此可見雖然和東風21D的彈頭相似,但相對於東風21D,該彈的滑翔體應該較小(這才塞得進大型垂發中),而由於身板較小,估計射程未必有最樂觀的1500公里,可能只有900-1200公里而已。

 

錦上添花

2000年以後,隨著中國國力的提升,中國新一代的反艦導彈迎來爆發期,最亮眼的就是高超音速反艦武器。自從中國把高超音速武器確定為未來武器發展方向後,該武器上艦的計劃就是板上釘釘的事。

雖然有資料顯示,該型導彈命名為「鷹擊-21」導彈,但此前有傳這款導彈是「東風-17」陸基導彈的艦載版,從這次公佈的照片來看,兩者的區別還是很大的。最大的區別就是彈體明顯細短了,之所以如此,是為海軍艦艇的垂直發射單元而量身打造的。從技術上看,該彈應該和「東風-17」導彈是一脈相承,雖然目前新式導彈的具體資料並沒公佈,而且目前全世界能夠上艦的高超音速武器並不多,沒有具體資料作類比,只能借助同類型的導彈大致推斷。

6ccddb編按:有點特別的是,現時出現的CM-4XX系列外銷型反艦導彈都具備空射及部分彈道特性,例如早年賣給巴基斯坦的CM-400AKG,就有4馬赫的末段俯衝速度。CM-401有可能比較接近進一步縮小版的9M723伊斯坎德爾,不過這身板要飛出大氣層似乎不太夠……(圖片來自連結1及網絡圖片)

 

在2021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展出過一款非常引人注目的艦載武器系統,就是「CM-401反艦導彈。「CM-401」反艦導彈,是當下全球唯一可供外銷的反艦彈道導彈,導彈採用了「火箭助推+滑翔」原理技術,具備6馬赫以上的高超音速機動飛行能力。國際現役的艦載防空導彈,如:「標準」、「海麻雀」、 「海拉姆」等和「密集陣」近防炮系統等,對「CM-401」的高超音速打擊,很難做到有效的攔截,所以它對於水面艦艇的威脅可謂非常大。

有資料顯示,「CM-401」反艦導彈其實就是當年和「鷹擊-21」導彈一起競爭中國高超音速反艦導彈的另一個產品。因為輸給「鷹擊-21」導彈,才拿出來作為外貿產品,這個說法雖然未經官方證實,不過從這幾年中國武器外貿的方式來看,也不無道理。

5738 0編按:艦載反艦彈道導彈,大約在五至六年前一次解放軍高層在大學內的演講中提到的,其原理和陸基的差不多,都是靠火箭推到極高大氣層,再利用高超音速滑翔及高度優勢,越過艦隊防空網,美國海軍能攔截的範圍幅減少到40-50公里(距離 / 高度),令突破率大增。不過若照這點的話,某彈在大氣圈內滑翔的比重更大……(網絡圖片)

 

「鷹擊-21」導彈的作戰模式,應該與「CM-401」導彈類似,採用「火箭助推+滑翔」原理技術,也就是現在流行的「水漂彈」模式,發射後應該先飛出大氣層,然後再入大氣層對目標實施打擊。不過有一點不同的是,「CM-401」導彈公開標示的最大有效打擊距離為290公里,這是為了遵守全球導彈出口管制條約,而且作為出口的「CM-401」導彈,還有考慮別國艦隻的承載型,因此尺寸應該做出來一定的削減。

而國產自用的「鷹擊-21」導彈的尺寸,我們可以根據公開資料推測一下,目前已知「055型」驅逐艦上的垂直發射單元中,最大的發射單元可以容納長9米、直徑0.85米的超大尺寸導彈。因此,大致推測「鷹擊-21」導彈比「CM-401」導彈要大出一兩個「SIZE」,因而,它的速度更快,末段俯衝攻擊速度大約在10馬赫上下;射程也會更遠,應該在1000-1500公里左右。

ESAEE編按:這是至現時為止解放軍空射反艦彈道導彈最清晰的照片,彈徑和滑翔段和鷹擊21很相似,唯似乎多加一段助推火箭。(網絡圖片)

 

「鷹擊-21」高超音速反艦導彈的登場,這標誌著中國的反艦導彈已經成為世界領頭兵,在高超音速武器這方面,比美俄的反艦導彈更為先進。更令人驚喜的是,在「鷹擊-21」導彈亮相的當天,還有人上傳了一張中國「轟-6K」轟炸機的照片,機身上掛載一枚與「鷹擊-21」導彈極其相似的空射導彈,如果照片屬實,這就是「鷹擊-21」導彈的空射型號,下一個就坐等潛射版的「鷹擊-21」,即可「集齊印花」。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5-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