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疫苗通行證旨在保護而非懲罰未接種者

2022-05-20 12:44:2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5201政府新聞網/香港大學圖片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聯同兩名學者20日於《明報》撰文表示,疫苗通行證原意旨在保護而非懲罰未接種者;預計新冠病毒將會人類社會繼續傳播,如引起普通感冒的人類冠狀病毒,要以疫苗及流行病學措施控制疫情。

築起防重症免疫屏障最重要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名譽臨牀副教授龍振邦及臨牀助理教授薛達,20日共同於《明報》撰文表示,經過第五波疫情,市民應該意識到疫苗的重要,完成基本疫苗接種,即兩劑復必泰或三劑科興足以減少重症及死亡;雖然單靠疫苗,無法建立群體免疫來完全阻截病毒傳播,但仍能減少傳播之機會,最重要是為市民築起一個防重症的免疫屏障。

再次大型社區爆發可能性低

文章指,第五波疫情後,粗略估算本港應有70至80%人口具防重症的屏障,若加上加上未打或未打齊針的自然感染者,比率應達70至90%,除非出現另一隻具免疫逃逸能力的高度傳播變種病毒,否則再出現第五波規模的大型社區爆發可能性極低。

疫苗通行證能促進疫苗接種

文章預計,新冠病毒將會人類社會繼續傳播,如引起普通感冒的人類冠狀病毒,要以疫苗及流行病學措施控制疫情;疫苗通行證能有效促進疫苗接種,增加接種動力,故必須繼續涵蓋所有合乎接種資格之年齡層,如只限於長者,亦有違公平原則;原意旨在保護而非懲罰未接種者,因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餐廳或場所出現群組爆發乃預期之內,未接種者進入有風險。

要確保病毒傳播處於低水平

為助本港盡快於夏季復常,文章建議在外防輸入方面,取消熔斷機制並逐步放寬入境旅客檢疫要求,如旅客完成接種及入境的核酸檢測陰性,只需五日的酒店檢疫,並每天做抗原測試,之後再家居隔離及每天測試,於第七天進行檢酸檢測。在內防擴散方面,文章建議要確保病毒傳播處於可接受的低水平,讓未接種疫苗的市民接種,有關部門於夏季前仍需對群組爆發進行接觸者追蹤,以降低超級傳播的風險。

文章表示,護老院院友及員工、醫護、幼稚園及小學之學生教職員等,於全面復常前,均應每天做抗原測試,防止於護老院、醫院及學校出現超級傳播;政府毋須每天公布感染人數,應只集中公布最新的住院、重症及死亡人數。即使現時呈報個案有上升趨勢,但重症及死亡人數無大幅增加,因此毋須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九成半接種率可取消通行證

文章強調,兩年半的大流行已使全港市民極度抗疫疲勞,現在市民最熱切期盼之事乃盡快復常,惟不論現時再收緊或採取如何嚴格之措施,只會延遲而不會阻止後疫苗浪之出現。只要全港市民有足夠抗疫韌性,接種疫苗築起防重症屏障,減少死亡,即能讓香港於本年夏季安度復常前最後一浪,抗疫措施亦可於復常階段逐一解除,如全民疫苗接種率達95%,便可取消疫苗通行證要求,但相信仍需維持戴口罩一段時間,直至明年春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5-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