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美軍近期動作不斷 欲為備戰增兵擴軍?

2022-05-29 02:31:4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30 11:49:5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Infantry 1 9 US Cavalry exiting UH 1D編按11空降師1965年撤編前,是作為搭乘直升機的空中突擊師進行測試的。但之後沒有保留下來,部隊各自編配去其他師級部隊。(圖片來自維基百科,照片為同期進行同樣測試的第一騎兵師)

 

日前,美國陸軍部長克麗斯汀·沃姆斯(Christine Wormuth)在參議院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陸軍將評估在阿拉斯加州重新組建第11空降師,指揮部由現有的阿拉斯加陸軍司令部改組,轄下的第一與第二步兵旅,則由美軍第25步兵師第1與第4旅改編。

 

復活的空降師

講到明,美國已經感覺自己的兵力不足應對當今的局勢,擴軍且新增的是一個空降師,很可能說明美軍需要增加的是機動性強的部隊,在這方面空降部隊可謂得天獨厚。

InfA編按:現時11空降師仍有一半是以Stryker戰鬥車族為主的輕裝部隊,只能面對輕型戰鬥,估計日後面對俄國遠東軍區的威脅時該部還是要換上更強力或更適合雪原作戰的裝備才成。(圖片來自連結)

 

按照計劃,重建第11空降師的主力,是現第25輕步兵師的第1「斯特賴克」(Stryker)旅戰鬥隊(1-25 SBCT)和第4空降步兵旅戰鬥隊(4-25 IBCT)兩個作戰旅,這兩個旅將分別被重新命名為第11空降師第1旅戰鬥隊和第2旅戰鬥隊。由於第25師的第1旅是個「斯特賴克」輕裝旅,原本專注於極地作戰,改空降旅還需要一個的過程。所以,第11空降師暫時只有第4空降步兵旅一個可用的空降旅。

這個第11空降師,它可是美軍序列中的老面孔。該師最早於1943年2月首次啟用,但因為在西西里島戰役中表現不佳,該師還曾暫時被遣回美國本土。1944年中,第11空降師被派駐到太平洋戰場,並於菲律賓萊特島戰役中登場,1945年1月,該空降師參加呂宋島戰役,這兩次參戰,他們都是以步兵身份出戰,直至佔領菲律賓的大雅台嶺時,才進行了空降作戰。

 188th GIR at Nasugbu 1945編按:1945年初第11空降師在北雷泰島。事實上,太平洋戰爭中很多空降兵都當成輕步兵用,無他,輕裝部隊在熱帶雨林地區更為容易部署而已。(By U.S. Army Signal Corps - National Archives, Public Domain,)

 

戰後該師為日本佔領軍一員,並於1958年裁撤。但在1960年代,又有兩年的短暫啟用,以實驗直升機傘降戰術,後來再次被取消。第11空降師歷史上的戰績也不算出眾,只是有賴於空降部隊的優勢,在如今美軍急需增加軍隊機動性時,它得以再次復活。這也屬於常規操作,歷史上美軍也曾多次因戰略調整,取消、復活自己的部隊番號。

今次計劃為第11空降師復活做配合的,是美軍第25步兵師,也是美國陸軍的老面孔。美國陸軍第25步兵師稱號「熱帶閃電」,1941年創建,自成立以來先後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朝鮮戰爭越南戰爭阿富汗戰爭等軍事行動,是美國陸軍現役10個陸軍師之一,隸屬于美國陸軍太平洋司令部第8軍,駐地為夏威夷群島瓦胡島北海岸的斯科菲爾德兵營。總兵力約1.1萬人,擁有各型直升機115架、火炮144門、各種作戰車輛2240輛。這個師核心力量是第1、2、3「斯特賴克」快速反應旅和一個戰鬥航空旅。作為美軍防禦北方敵人的主要力量,25師的3個「斯特賴克」旅的基地都在阿拉斯加州。

這個第25師,也算是中國解放軍的老對手。朝鮮戰場的第二次戰役中,曾經出現過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9軍通過戰場喊話,使美軍的一個黑人工兵連全連115人戰場集體投降的戰例,這支黑人連隊就來自第25師的第24團。而此事件也直接導致美軍出台政策,禁止一個連隊都是黑人士兵,此後在美軍序列中,開始了黑人和白人士兵共同服役的規定

US Army 5編按:嚴格來說,現在美國只剩一個空降師,即第82空降師,101已經轉為以機降為主及以直升機作為主要攻擊力量的空中突擊師。近年空降方式其實已受到一定的質疑,畢竟大量運輸機前往空降點,容易成為長程防空導彈的獵物……(圖片來自美國空軍)

 

 

復活目的明確

美軍新增的第11空降師,未來將具體執行什麼樣的任務,還沒有具體報導。不過以美軍現役中唯一的一支空降師作為參考,第82空降師隸屬美第18空降軍,駐地為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布萊格堡,綽號「全美國人」,編制員額約為12900人,是美軍當中唯一可通過傘降進入作戰地區的全建制師。第82空降師通常與空軍聯合作戰行動,空軍負責提供空運、近距空中支援和空中補給。

可以斷定,未來美軍的第11空降師,必然也是一支突出機動性為主的部隊,從第11空降師的新臂章亦可看出端倪,新臂章同時佩戴「極地」和「空降」兩個標誌,很明顯兼顧高寒極地和機動作戰的使用。

188編按:第25步兵師比較特別的是部署地點分成兩部分—夏威夷與阿拉斯加。其中兩個是一般步兵旅,另一個是斯瑞克旅,不過這步兵師則加上一個戰鬥航空旅,還有針對北極地區使用的攻擊與運輸直升機改進型。(圖片來自連結1維基百科)

 

而美國陸軍部長克麗斯汀·沃姆斯的擴軍計劃中,新增加的第11空降師將會納入美第18空降軍(XVIIIAirborneCorps[UnitedStates]),與現有的第82空降師,成為美軍序列中僅有的兩支空降師。第18空降軍是美國陸軍中,一支能在全球任何地區迅速完成部署的快速反應部隊。新增的第11空降師納入其中的話,第18空降軍將成為美軍序列中機動性最強,人數最龐大的一支部隊。

對於美軍重啟第11空降師這個番號,有意見認為是因為俄烏戰爭,導致美軍要加強對俄羅斯的防禦。重點就是北極方面的兵力部署,這是因為重建的11師,主要來自原駐紮在阿拉斯加的第25步兵師的一部,而該師原有的任務就是針對俄羅斯的,這個分析不無道理。然而,除此之外,更有一箭雙雕的意義。

 TANK1為讓美國陸軍與空降軍有更強的反裝甲快速應變能力,美軍又把輕戰車拉回來,以換替裝甲防護及火力不足以抗衡正規軍的史瑞克105MM驅逐戰車。兩種分別來自GDML和英國航太的120MM砲輕戰車正進行最後測試,勝方將於2025年開始量產。其火力及裝甲防護已達到30噸級並可防穿至少40MM脫穿彈的水平。(圖片來自Defence Blog 連結1連結2)

 

 

更深層的意義

此前在美國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主辦的一場活動中,還是這位美國的陸軍部長克麗斯汀·沃姆斯,發言中對中國解放軍近20年來的現代化水準,給予了高度評價。她認為,目前解放軍各個軍種已經基本實現現代化。這種現代化速度,給美軍以及她本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雖然目前俄羅斯在軍事上,同樣能夠對美軍產生一些威脅,但從總體上來看美軍在軍事上對中國的重視程度,遠遠超過俄羅斯。事實上,美軍近幾年的很多動作,都是實實在在地把自己力量向亞太地區轉移,同時針對性極強。

 

首先從軍力構成上,俄羅斯對美國最大的威脅,其實是核武器。如果美俄雙方在不動用核武器的前提下,俄羅斯目前的常規軍力,對美軍的威脅還是比較有限的。而且在歐洲方向上,還有大量的北約軍隊可以協助美軍作戰。除非局勢已經嚴重到俄羅斯可能會動用核武器,否則現階段美國對於俄羅斯的軍事關注程度,相對於中國來說還是比較低的。

281555俄軍事實上未有數量優勢,近年6-700億美元軍費大都要投入戰略武器與空軍的開發上,資訊化作戰的投入上仍然不足夠(不是沒有),諸如獵戶式無人機這種性能接近MQ-9的無人機也還是剛裝備幾年而已。在頓巴斯前線上的追蹤打擊烏軍砲兵、為陸軍砲兵群校砲及「擬似」利用機載激光器導引雷射制導砲彈等效果很顯著,但其他戰線的應用上仍較少。(圖片來自FB片段擷圖)

 

 

其次從軍種構成上,目前在歐洲方面和俄羅斯對峙的,主要是美國陸軍和少量的美國空軍,美國海軍只在局勢惡化的時候才會前往歐洲地區。而在印太地區,美軍的主要作戰力量則是美國陸軍、美國空軍、美國海軍和美國海軍陸戰隊。在亞太地區美軍的軍事力量配置是齊全的,特別是被視為美軍支柱的美國海軍,大部分力量都部署在亞太地區。

 Sig Sauer 1 735x400編按:為面對將來陸軍的威脅,美國在過去多次不成功的換槍計劃後,終於在4月時搞定以SIG SAUER XM5XM 250系列6.8MM新口徑步槍作為次世代美國陸軍單兵的標準配備,這計劃也涉及過去5.56MM口徑北約標準步槍彈換代成6.8X51mm口徑子彈,可說比過去任一次換槍計劃都更為大膽。(圖片來自SIG SAUER官方網站)

 

 

最後從戰略角度來看,歐洲地區和印太地區對美國政府的意義不同。因為就算是俄羅斯在歐洲地區採取大規模常規軍事行動,並獲得了勝利,美國本土仍然十分安全。畢竟歐洲和北美還隔著浩瀚的大西洋,何況歐洲還有美國最重要戰略盟友英國,英國作為聯合國五常本身,軍事實力並不弱,可以作為美國在大西洋方向重要的橋頭堡。

但印太地區則不同,美國一向視太平洋為「美國的太平洋」,和大西洋不同,在太平洋和美國本土之間,並沒有一塊足夠讓美國人感到安全的區域,雖然美國的盟友日韓實力不弱,但作為橋頭堡並與英國相比,確實差強人意。而來自西太平洋的威脅,無論是俄羅斯還是崛起的中國,足以令美國投入更多的力量。從20世紀開始,任何足夠強大到自由進出太平洋海域的海軍力量,都會引發美國更多的關注。

 

USARMYAMOUR美軍重新整編陸軍部隊並由旅改回師(至少是部分單位),也重新對已經服役多年的重裝備進行換代作業。圖中為2030年代美軍新世代坦克的其中一個方案;中為已經進入評估階段的新世代重型步兵戰車OMFV(圖為裝備50MM砲方案的英國航太鷹獅3型步兵戰車),以及由M-2步兵戰車底盤的新世代裝甲人員輸送車AMPV。(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連結3)

 

總體來說,美軍增兵和擴軍是勢在必行的計劃。經過了20多年的治安戰,美軍的大規模常規戰的能力,不斷受到各方質疑。特別是此前的輕型化、瘦身化軍事改革,將影響美軍應對今後的國際局勢。不少美國專家一直在呼籲,美軍應該增兵和擴軍,畢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美軍的飛機和輕型部隊並沒有解決問題。更何況未來極有可能發生的大國戰爭,不可能如此前的治安戰那樣,僅僅依靠飛機和輕型裝甲車輛就能贏得戰爭的主動。可以預見未來的戰場,敵對雙方新型的面對面搏擊將重出江湖。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5-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