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濱口龍介 語言的情慾恩怨

2022-06-24 15:59:09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6242《偶然與想像》宣傳海報

《Drive My Car》(開我的車)國際享譽,使濱口龍介成為當今最受注重的日本新一代導演。

濱口龍介現年四十三歲,他拍片十多年了,早已屢次在歐洲的影展得獎,亦曾來港參加「香港亞洲電影節」,受到香港一些影評人讚賞;台灣放映和評介他的影片更多。但我沒有留意,直至看到《Drive My Car》才知道這位自成一格的導演。

我最感興趣是他運用語言和處理演員,尤其是語言比映像重要,這作風並非獨創,但顯然與眾不同。於是找他近年作品補看,先後看了他的《偶然與想像》、《歡樂時光》和《無論睡與醒》。

《偶然與想像》是去年 2021年作品,和三小時長的《Drive My Car》不同,全片由三個短篇故事組成,妙在同樣側重語言,真是「口水多過茶」; 而活用對白、獨白和誦讀來表現情與慾、恩與怨,以及悲歡離合,比《Drive My Car》更多戲劇性變化。有朋友認為《D》片太長太悶,不及三段體小品的《偶》片有趣,那就各花入各眼。

《偶》片第一段『魔法(也比不上的虛幻)』很簡單,兩個女友坐的士時閒談,雞啄不斷。其一(玄理飾演)大談遇到新男友的蜜運,另一個(古川琴音)越聽越發覺此男正是她的分手情人,但餘情未了。她當晚便去找他(中島步)「算帳」。翌日這兩女一男在咖啡室偶遇,演變出一悲一喜兩個結局。

第二段『門常開』比較複雜,文學教授的小說得獎,已婚女生(森鬱月)心懷不軌去勾引他,然而這教授見學生從來不關上辦公室的門,大概防止瓜田李下之嫌。微妙的是這「淫蕩」女生很喜歡教授小說中一大段變態色情描寫,對他長篇誦讀出來,那知結果就出事了。此段顯出語言文字的「意淫」,可能比關門上床更危險!

第三段『再一次』又很簡單。隔別廿年,女主角(占部房子)回到讀中學的城市,參加舊同學聯歡會,充滿隔膜。正當她要搭火車離開時,才碰見當年最知己、甚至相愛的女同學(河井青葉),彼此都非常歡喜。但細談起來,才知道認錯人,妙在錯有錯着,她倆真的結成好友。

2015年完成的《歡樂時光》(原名Happy Hour),是濱口龍介正式揚名之作。之前他拍過短片、紀錄片和三部劇情長片《暗湧情事》(Passion)、《景深之中》(The Depths)、《親密》,但到《歡樂時光》才被認為奠定獨特風格。

片長超過五小時,我上網看的版本分上中下三集。演員都非專業,主要由濱口龍介主持神戶演劇workshop 時的成員演出兼參與創作,四個女主角獲得 “盧卡諾影展” 最佳女演員獎。

《歡樂時光》描寫四個壯年婦女結成好友,她們是資深護士(田中幸惠飾演)、家庭主婦(荷池葉月)、協助文化活動的編輯之妻(三原麻衣子),以及很想遠走高飛的科學家之妻(川村莉拉)。她們各有自己的生活,間中一起到溫泉區旅遊,並且參加各式聚會。

這部逾五小時特長電影注重日常細節的實感,三個女人一個墟,何況四個女人,談天說地對白很多,勝在自然之中有微妙的表情反應,不出聲者的眼神也很重要。她們首先在社區中心參加一個「重心」研習班,由導師講解示範而至學員演習,拍得就像一堂課的實時實錄。

濱口龍介愛拍的誦讀,此片已有,詳細拍攝一個少女作家在 “發表會” 自讀她的新作,以及隨後她與嘉賓座談對答的過程。而編輯殷勤照料少女作家,惹起編輯之妻妒忌,釀成婚姻危機。

至於具體劇情,正如很多傳統女性電影那樣離不開婚姻與情緣。四個女主角中三個有婦之夫,竟然都婚姻出事,連相夫教子的標準主婦也和編輯之妻同樣有婚姻危機。最「奇情」是科學家之妻,笑口常開,原來正在打離婚官司,丈夫始終愛她不捨,她誓死離開,但她一方面傷害他,另一方面又在分居後仍與他交歡懷孕,只能說女人心海底針,難以測度。

我認為這些婚姻事故都找戲來做,結果又都化悲為喜,簡直老套。《歡樂時光》的劇情不大重要,重要的是引發語言交戰,特別是朋友們關心的「會談」,多次在共聚飲食的時候,由輕談閒話到唇槍舌劍激發種種恩怨,涉及真話與謊言,亦可說是茶杯裡的風波。

唯一無夫之婦是護士長,與「重心」研習班導師發生情緣,不過真正可觀的是拍攝她在醫院的工作情況,一絲不苟,嚴格督導新護士,當她發現自己出錯而新護士沒有即時指正,更激動發怒到自己跌斷腳,這細節甚佳。

片中另一與主戲無關的細節,是科學家之妻偶然在巴士與一個少女閒談,少女講出家庭故事,這段談話戲亦好。濱口龍介在《歡樂時光》充分顯出他活用語言和讓演員自然發揮(包括即興)的本領,鏡頭往往擔任靜觀實錄的作用。

《歡樂時光》之後,濱口龍介2018年拍成他首部商業電影《無論睡與醒》(寢ても覺ても),這是改編柴崎友香小說、青春明星演出的主流愛情片。中文片名有多個,台灣是《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大陸是《夜以繼日》,香港改為特別通俗的《睡著吻別 醒來抱擁》;原著小說又有中譯本《黑夜白晝》。原意大概等於朝思暮想,或像《詩經‧關睢》的「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唐田英里佳飾演女主角,與有型浪子一見鍾情。分手後很多年,她遇見貌似浪子但很正派的好郎君,相戀結婚。但做了明星的浪子又出現,她情不自禁跟他私奔,結果怎樣呢?她命中這兩個男人,都由東出昌大飾演。

這是典型通俗的愛情奇緣,或許受到青春迷情觀眾歡迎,濱口龍介拍得中規中矩,然而少了他的個人特色,限於從俗之作。隨後他拍出《偶然與想像》和《Drive My Car》,就重新發揮他的本色。

據報濱口龍介自稱受到不少名導演的影響,包括他讀電影時的老師黑澤清(黑澤清近作《間諜之妻》,濱口龍介參與編劇),還有台灣侯孝賢。特別重要似乎是法國尚.雷諾亞(Jean Renoir, 1894-1979)和美國尊.卡薩維蒂(John Cassavetes, 1929-1989),都是大師級。

尊.卡薩維蒂很奇特,他是在荷里活演出甚多的性格演員,但最傑出是作為美國 “獨立電影” 先鋒大師。他在主流商業片做配角賺錢謀生,同時拍小本小眾獨立片施展才華,又奇在作為冷門電影作者, 竟然相當多產! 名作有《影子》Shadows, 1959,《慢奏藍調》Too Late Blues, 1962,《面孔》Faces, 1968,《受影響的女人》A Woman under the Influence, 1974, 《首演之夜》Opening Night, 1977, <<鐵血娘子歌莉亞>> Gloria, 1980, 等,常由妻子珍娜.羅蘭絲 Gena Rowlands 做女主角。

即興拍法、語言衝擊、把實感電影與劇場結合,尊.卡薩維蒂這些特色,都可在濱口龍介電影中找到。不過比起尊.卡薩維蒂的狂放、爆裂,濱口龍介溫文得多;他的人物又多保持日本禮教,經常鞠躬如也,就算有變態的語言淫慾,但甚少語言暴力,而頗多日本傳統女性的含蓄。

目前日本電影往往比較小家,濱口龍介作品就算很長,其實都屬小品式,能否與真正大師相比,言之尚早。國際揚名後會不會頭大變質?抑或保持獨立本色而增進廣度深度呢?總之他今後的發展,值得觀望。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6-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