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駐港部隊換代續報 直-10現身元朗上空

2022-06-25 12:53:2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6 22:20:06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2890056 n有網友拍到直-10疑似飛越新圖軍營附近屋苑的情景。(圖片來自"港模型"FB專頁 )

 

自從2月「大八輪」ZBD-08式輪式步兵戰車在新圍軍營出現以來,駐港解放軍的換裝仍在穩定進行,一星期前南部戰區的影片中,已確認QBZ-191系列步槍開始列裝,這些換裝都是可以預期的,然而這兩天的情況卻出現微妙的變化—有八鄉及元朗的居民近日拍得上空出現一種新型的直升機,並在每天接近正午時份由石崗機場起飛,相信是駐港部隊的軍用直升機。而由圖片可看出,該直升機正是解放軍唯一現役專職攻擊直升機—直-10。

1655624731411由右側照片可見,部隊至少有兩枝QBU-191高精度射手步槍,而一位是QBZ-191普通步槍,左圖第一列似乎全是QBZ-191。不過另一個班的士兵,仍在使用95式步槍及88式狙擊步槍。明顥部隊仍處於換裝訓練期。(網絡圖片)

 

由飛行訓練觀之,直升機似乎還是進行熟習日常巡邏路線的飛行,並有目擊者拍到疑似在石崗附近村屋及粉嶺軍地附近飛越的照片。有目擊者形容連發動機的聲音都變了(渦軸8A變成渦軸9型玉龍發動機)。

需要留意的是,駐港解放軍其實是大型加強旅級部隊,加入了航空團及獨立的艦艇大隊,也相當於一個小型水警區。駐港部隊的直升機大是隷屬空軍的,就連其中一架直-10的戰術編號都合乎空軍直升機的要求—6501。不過過去空軍的直升機(包括駐港解放軍)都是60XX至63XX居多,但65XX則是很少見的編號,但至少證明它是空軍的部隊,而不是一般的陸航部隊(LH-XXXXX機號)。

289006138 10225244644496576 5118931907717025099 n照片基本確定是是直-10的早期版本,編號也屬空軍而不是陸航部隊。需要留意的是,這編號是首次出現的,之前無論駐港部隊還是空軍所屬直升機部隊都未有出現。(圖片來自"港模型"FB專頁)

 

 

就圖片所見,「可能」駐港的6501號機,應屬早期型號。單就性能特點而言,這架原始構型似乎由俄國卡莫夫提出並由中方購入原始方案並繼續研發的中型攻擊直升機,大小及任務特性上和歐洲同期的虎式戰鬥直升機相近,甚至連噸位都差不多,都屬6-6.5噸範圍中型攻擊直升機(但直-10尺寸上大一些),裝甲也只屬有限度,和防護更高且達10-12噸級更重的重型戰鬥直升機(AH-64、MI-28及KA-52)其實無法直接比較,而這種中型直升機主要目的就是在敵方裝甲集群的空防區外發射遠程反戰車導彈。基於引擎馬力稍低而較重,油料也較多,直-10的火力集中於反坦克導彈上,帶八枚反坦克導彈時火箭巢大部分時間只帶7聯裝而已(但有少數照片顯示掛載18聯裝),連這點都和虎式很相似。

EVGPKyZWoAMa16E卡52和歐洲虎直升機,算是對於武裝直升機運用方法的兩個不同流派。前者是作為裝甲部隊的「主動開路者/空中戰車」,做著裝甲部隊的前進支援工作,甚至較像直升機版SU-25,故火力不但非常強,結構還非常強固,中彈時往往能堅持到緊急降落,飛行員也有更大機會逃生;後者則是典型的「樹梢伏擊者」。阿柏奇在設計思路上接近後者,但因為火力和馬力強勁,同樣可做前進掃蕩支援任務。(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EVGP直-10排氣口和另一些直升機的尾氣排氣口比較。直-10放棄使用外置降尾氣紅外特徵措施,和動力系統及效率有關,事實上在紅外線探測技術愈加進步之下,排氣口降低紅外特徵套件的效益也愈來愈差。如圖中的土耳其軍MH-60在一次掃蕩叙北庫爾德人的行動中,就被遊擊隊的針式(9K38,北約代號SA-18)肩托防空導彈擊中及墜毀,當時直升機可是在日落的西面殘陽中飛行,熱訊號應該較易隱藏,但還是躲不過這種80年代的武器。(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直-10一個較為人詬病的特點是排氣處理,其似乎是只經內部降溫後就噴出,缺少部分歐美直升機的外置排氣降溫裝置,這可能與引擎出力稍低而機身稍重有關:外置降溫用裝備除增加重量外,更重要的可能是削弱引擎的輸出功率。不過在90年代以後紅外焦平影像的導彈及精度更高的紅外感測器 / 夜視鏡下,外置式降溫裝置效果亦愈來愈低,要把直升機的熱訊號進一步減弱,可能要在直升機的排氣系統上動大手腳,這似乎只有次世代攻擊直升機上才有辦法了。無論如何,當裝備增推版本的渦軸9C型發動機的後期型直-10量產後,其排氣口設計也轉作向上排氣,並由直升機旋翼提供降溫效果,考慮到基本不需改動引擎艙且更換排氣艙後部套件就可改裝,早期型也應會借中期翻修進行升級了。

6777A3E8 BF76 42B8 B580 D69E83B0ADB7直-10後期型和出口型直-10ME的設計,除馬力加強外,排氣口也上揚,也可使用更多制導彈葯;甚至可在關鍵部位加裝陶瓷裝甲塊及在旋翼頂上加上毫米波雷達。為適應沙漠氣候特徵,ME型在進氣口上亦加上了更強的沙塵過瀘裝置。(網絡圖片)

 

回頭看任務問題:假設這兩台直-10是準備換裝到駐港部隊空軍,乍聽下好像很不可思議,因為即使發生戰爭,主要威脅都來自海上或空中,反裝甲直升機實在也有點大才小用,拿來震懾「港獨」也似乎太過誇張。不過由以下方面看,換裝直-10並不是無道理的事:

  • 就裝備更新而言,除非任務有明顯改變,否則以更新一代的裝備替換舊的同級 / 同甪途裝備,是合乎常理的,而且直-10已量產12-13年,數量龐大,而直9系列除19外其他都開始陸續汰換,甚至有指新一代武直已在開發中,那駐港部隊更換一種已服役十多年的成熟武器,也是很正常的事。

 289006各種類小型制導彈械及巡飛彈 / 自殺無人機的使用,讓出口型直-10ME變成一種「代用」攻擊機;另方面,解放軍也剛開始引進可制導火箭彈,加強準確度,同時次世代半主動雷射導引長程反坦克彈也已在測試中。(圖片及資料來自連結1連結2)

  • 雖然被認為是偏重反坦克功能,但直-10的AKD-10型雷射半主動反坦克導彈除反坦克外還有相當高的爆炸力,對付固定目標如掩體等也能達成有效破壞,加上原有火箭巢及23MM機砲,其實也是一種相當有效的步兵空中支援武器。更有甚者,由其後期生產型比照的外銷型直-10ME的展示,可看到本機在火控改良後也可裝上各種小型對地彈械甚至巡飛彈 / 遊蕩彈葯,也有能力成為一種變相的攻擊機;

 EVGP1直-10攻擊小艇畫面。在未裝備攻擊機或重型無人機情況下,直-10的航程及畫夜觀測能力非常適合追獵滲透海岸的小艇。(圖片來自 Sino Defence Forum,原連結中有動圖)

 

  • 參考近年香港相關情況,海上滲透也是一種需要高度提防的國安威脅,無論你是入還是離開並與接收方會合;另一方面,直-10早前亦展示其打擊海上目標的能力。以上兩者綜合起來,可見直-10似乎也能成為海上反滲透的武裝直升機,利用其紅外感測系統對可疑目標持續監控,並在必要時發起攻擊。

 

若照換裝邏輯,駐港部隊空軍餘下的搜索指揮直升機及多用途運轉直升機應該也會更換,由直9指揮型改成戰搜型的直19,而直8KH則可能換成直20,這是因為駐港部隊似乎沒有配備山貓全地形車(突擊車可塞進直-8各種後期型的貨艙中),加上駐港部隊就防務角色而言更重視城市城鎮攻防作戰,更要求較小型、更方便在城市中起降的人員突擊輸送型直升機。

2017 09 16 Premier client dexport pour lhélicoptère de combat Z 19E 0319保留直9的引擎架構與傳動系統(後機身),前面機身則改成類似A-129的窄機身雙座結構。其基本上是搜索戰術目標並指示給後續攻擊直升機、中遠程戰術導彈其至砲兵的「觀察機」,反坦克只算副業;右方是空軍版直20,似乎是搜救型,但因為空軍也統轄空降軍,故很可能也有機降運輸型(圖片來自新華社及其他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6-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