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起爐灶:俄2024年退出國際空間站 將另建軌道服務站

2022-07-27 16:21:1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28 13:47:4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1360977國際太空站於1998年開始在軌組建,宇航員於2000年開始進駐使用,原計劃使用到2020年。由於參與計劃的國家一直沒有提出太空站退役後的替代方案,參與國家目前只打算延長它的服役期限,其中,主要參與國美國就計劃延長它的服役期限到2030年。(俄羅斯聯邦航天局圖片)

據俄羅斯《塔斯社》26日報道,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局長鮑里索夫(Yury Borisov)當日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匯報時表示,俄羅斯將在 2024 年後離開國際太空站(ISS)項目,轉而建立俄羅斯自己的「軌道服務站」(Russian Orbital Service Station,ROSS)。

《塔斯社》的報道指,早在今年4月底,Roscosmos的前任首席執行官羅戈津(Dmitry Rogozin)已表示,莫斯科已經確定了退出ISS項目的時間表,之後將不參與ISS的營運。鮑里索近日已明確表態:「我們肯定會履行對合作夥伴的所有義務,但已經做出了在 2024 年之後退出該站的決定」。

早在俄烏衝突爆發之前,Roscosmos已多次質疑美方堅持將ISS的服役時間延長至2030年的可行性。羅戈津特別指出,如果沒有維護,在太空站工作對宇航員來說會變得很危險,而維修也需要巨額資金投入。俄烏衝突之後,西方對俄羅斯航空航天工業以至他個人實施制裁,若相關制裁不解除,俄羅斯與西方在ISS的合作變得失去意義。

俄退出 國際太空站會面臨什麼問題?

報道又指出,莫斯科目前將繼續履行與ISS合作伙伴已簽訂的協議中的義務,繼續將宇航員送往ISS。7 月 14 日,Roscosmos 和 NASA 剛簽署了一份關於運載宇航員到ISS的協議,俄羅斯宇航員將首次乘坐美國Space X的「龍飛船」前往ISS,首位乘坐「龍飛船」的俄羅斯宇航員將是安娜・基基納(Anna Kikina),她將在今年9月飛往ISS,之後還有兩位俄宇航員乘坐「龍飛船」到ISS。

當這些協議在2024 年都執行完畢後,ISS能否繼續營運就變得不明朗,因為在400多公里的近地軌道上仍有稀薄的大氣對ISS的在軌運行產生阻力,所以ISS需要按軌道運行情況不時作出軌道修正,不然它會受空氣阻力影響而不斷降低速度及高度,最終偏離軌道而墮落大氣層。目前,ISS完全依靠俄羅斯「進步號」(Progress)貨運飛船上的發動機完成軌道修正及姿態控制工作,俄羅斯退出合作可能會導致ISS以不受控制的方式離開軌道,ISS其他伙伴國家也沒有替代方案。

鮑里索夫指,俄羅斯將在2024年開始發展自己的ROSS,這將成為俄羅斯載人航天重中之重的項目。建立俄羅斯自己的空間站的決定是在 2021 年做出的,2022 年 5 月,Roscosmos 已與俄羅斯能源航天火箭公司簽署了為ROSS製造第一個基本模組的合同。

ros silo IC 1俄羅斯軌道服務站ROSS的構想圖。(圖片來源:Russianspaceweb

NASA未有可行的後備方案

美國宇航局(NASA)暫未有正式回應鮑里索夫的發言,ISS項目的其他國際合作夥伴,包括歐洲、加拿大和日本的航天局也未有對俄羅斯的退出作出回應。NASA上周曾透露,在ISS項目結束後,美國將轉以商業模式營運空間站。

據美國《Space.com》報道,NASA局長納爾遜(Bill Nelson) 26 日發表聲明稱,NASA「致力於安全營運ISS直到 2030 年,正在與我們的合作夥伴進行協調」。尼爾森還補充說:「NASA 尚未獲悉任何合作夥伴的決定,儘管我們正在繼續建設未來的能力,以確保我們在低地球軌道上的主要存在(major presence)」。

2017 年至 2020 年期間擔任美國國家航天委員會執行秘書的佩斯(Scott Pace)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寫道,俄羅斯的聲明「並不令人意外」,然而,真正的問題是,合作伙伴們何時才能開始就ISS「如何過渡」到沒有俄羅斯參與下營運(而不是是否會有過渡)進行深入的技術討論,這些討論將包括如何維持空間站高度,替代俄羅斯的地面通信支持,以及如何處置ISS上的俄羅斯艙段及設備等。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