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升級?美突派F-22到波蘭部署

2022-07-29 14:04:0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29 16:30:45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AK F 22 EGUL top 678x381降落英國萊肯希思基地的F-22A(圖片來源:The Aviationist 攝影:Stewart Jack)

據《飛行者》(The Aviationist)網站 27 日發布, 6架隸屬於位於阿拉斯加埃爾門多夫理查森基地的第 3 聯隊的F-22A「猛禽」戰鬥機,於26 日降落在英國皇家空軍萊肯希思(Lakenheath)基地;而第二批「猛禽」預計將於27 日抵達英國薩福克(Suffolk)的基地。這次部署到歐洲的「猛禽」可能達到12架。

《飛行者》指,航空觀察界早前曾有傳言稱,美國空軍近期將派出第5代戰機部署到歐洲,這些戰機將首先派到希臘克里特島的蘇達灣(Souda Bay)基地,在那裡停留兩周後,再轉移到德國的斯潘達勒姆(Spangdahlem)空軍基地。而根據美國駐歐空軍最新的公布,F-22A 正在前往波蘭瓦斯克(Łask) 的第 32 戰術空軍基地,以支持歐洲戰區的北約空中防禦任務。目前尚不清楚這些「猛禽」是否會從英國直接前往波蘭,或者在搬到東歐之前先「遊覽」希臘。

根據美國駐歐空軍的說法,來自第 3 聯隊的戰機將作為第 90 遠征戰鬥機中隊的一部分,以支持北約的空中防禦任務。這些戰機將與地面防空系統共同組成「北約綜合空中和導彈防禦系統」,它將為波羅的海至黑海提供近乎無縫的屏障,確保北約盟國能夠更好地保護其領土、人口和部隊免受空中和導彈威脅。  

133544因應俄烏衝突,北約在東線加強了空中警戒部署。圖為今年4月,北約對俄空中警戒的路線及兵力部署。(圖片來源:NATO)

《動力網站・戰區》27日也證實了F-22A將部署到波蘭的消息,並指出早在7月初,美國已應波蘭的邀請,加強部署到該國的兵力,以增強北約在東歐的能力。來自第 2 海軍陸戰隊 (MAW) 的海軍陸戰隊 F/A-18「大黃蜂」戰機也已部署到瓦斯克空軍基地。

波蘭地理位置優越,與白俄羅斯和烏克蘭接壤。俄烏衝突後,波蘭已成為外國武器和其他軍事物資進入烏克蘭的集結地,並向烏提供了坦克和榴彈砲等各種武器。

俄專家:美或以F-22向俄進行挑釁

俄羅斯《真理報》28日引述俄專家稱,在F-22A戰機抵達波蘭後,俄羅斯應該考慮美國將向俄進行挑釁的可能性,不排除使用它們(F-22A)對付俄羅斯戰機的可能性。因此,F-22比美國之前部署到歐洲的F-35更引人關注。這位軍事專家稱,俄羅斯應密切關注局勢,因為將F-22A轉移到波蘭可能會給參與烏克蘭境內特別軍事行動的俄軍帶來許多問題。

此前,美國已加強在波蘭的軍力和武器裝備的部署。同時,波蘭也大量購買美制武器裝備,與俄羅斯進行對抗。

俄羅斯《觀點報》28日報道稱,波蘭國防部27日宣佈,波蘭將從韓國訂購1000輛K2坦克、600多門K9榴彈炮和3個中隊的F/A-50戰鬥機。大部分訂購的K2坦克也擬在波蘭生產。韓國對波蘭的武器供應交易總額將達145億美元。俄軍事專家瓦季姆・科久林表示,由於向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波蘭軍隊可能指望使用韓國武器來填補武器庫中的空缺。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7-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