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主導對台政策?美參議院欲推新台灣政策法 白宮擔憂

2022-08-04 13:50:3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4 16:09:1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United States Senate Floor共同提出法案的共和黨人格雷厄姆則指責白宮試圖阻撓該法案,他指出,如果把法案放在參議院會議廳,它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美國政府圖片)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警告到台灣訪問,已做成台海局勢極度緊張,西方媒體已將接下來的緊張局勢稱為「第4次台海危機」。雖然白宮以至美國國務院已多次重申美國政府對「一中政策」未有改變,訪台是佩洛西的個人行為,但美國國會的取態似與政府的政策不同調。據《彭博》社4日報道,參議院正計劃制定一項將改變美國對台政策的新法案,法案內容包括將台灣指定為主要的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地位。

報道指,該法案由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新澤西州民主黨人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及共和黨人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共同提出。據透露,法案條款還包括在未來4年內向台灣提供 45 億美元的安全援助,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梅南德斯3日在《紐約時報》發表專欄文章,表示美國的戰略必須著眼於「阻止和約束北京的問題行為(problematic behaviour)」。他指出:「隨著中國在國家安全的各個方面挑戰我們——軍事、經濟、外交和價值觀——我們正在製定一個新的願景,以確保我們的國家有能力在未來幾十年保衛台灣。」

白宮遊說民主黨人反對法案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在遊說民主黨參議員制止一項將改變美國對台政策的法案。知情人士說,拜登政府認為這項立法會適得其反,並且會干擾數十年來關於美軍是否會保衛台灣的「戰略模糊」的做法。美國政府還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民主黨康涅狄格州的參議員、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墨菲(Chris Murphy)指白宮對此法案「有重大擔憂」。他說,外交關係委員會已將立法工作推遲到 9 月,該委員會原計劃於週三(8 月 3 日)對該法案進行投票。

共同提出該法案的共和黨人格雷厄姆則指責白宮試圖阻撓該法案,並指「這是對如何保持世界秩序的錯誤估計」。他又指,「如果你把它(法案)放在參議院會議廳,它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

《彭博》指,白宮尚未有對此一消息作出回應。

新版《台灣政策法》內容

據《路透社》6月中旬的報道,發起訂立這個暫稱為《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的兩名參議員表示,法案將是自 1979 年《台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對台灣政策最全面的一次重組。發起人之一的格雷厄姆說,「如果我們在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和侵略面前表現出軟弱,危險只會變得更糟。」

該法案將優先考慮並加快對台軍售,直到國會確定對台灣的威脅已顯著減弱,並指示美國國防部長制定一項培訓計劃,以增加台灣和美國武裝部隊的互操作性。美國總統將被要求對包括其總統在內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以應對在台灣或針對台灣的敵對行動顯著升級。

該法案也將修改《台灣關係法》的部分內容,包括修改美國對台售武的條款,使美能出售任何「有助於威懾中國的侵略行為」的武器。它還將推動美國國務院尋求談判,將台灣駐華盛頓的「台灣代表處」更名等。

至於「主要的非北約盟友地位(major non-NATO ally, MNNA)」,美國國務院資料顯示,根據1961年的《對外援助法》(Foreign Assistance Act),台灣已被視為MNNA成員,無需正式指定。目前有19個國家(不包括台灣)被指定為MNNA,東亞洲國家包括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等。

MNNA的稱號是美國與這些國家之間密切關係的有力像徵,並表明美國對與該國所延伸到的國家之間的友誼深表敬意。雖然 MNNA 身份提供了軍事和經濟特權,但它並不需要對指定國家做出任何安全承諾。作為MNNA成員有多項特權,其中項為有資格購買貧鈾彈藥。

螢幕截圖 2022 08 04 下午1.57.28貧鈾彈藥是一種低輻射彈藥,可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美軍在兩次對伊拉克的戰爭中就使用了大量貧鈾彈,數以萬計伊拉克人及美軍都因此在戰後被診斷出與輻射相關的癌症。(網絡圖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8-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