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展示火箭整流罩 揭示中國無人穿梭機計劃?

2022-08-17 10:54:4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17 22:39:24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FaIAC5cUEAAom1w火箭殘骸的俯視圖以及外國研究者標示的殘骸尺寸。(圖片來自連結)

 

河南省濟源市第一中學(初中)上星期六展出一些長征火箭的殘骸,包括載荷整流罩及一節助推箭殘骸,作為對學生及公眾展示用。公開展示一些發射完畢後的火箭殘骸,在內地政府或官方機構尚屬首次,且更特別的是由校方舉辦,並以教育為目的的也相當少(之前少數幾次都是未發射的實物)。不過是次展覽更為特別的是,其原屬於8月5日時發射並甚為罕見的長征2號F改進型運載火箭,除兩次機密任務外,其他發射都和載人航天和試驗用空間站有關。據所知,機密任務其實是可重覆使用無人太空穿梭機計劃,亦即之前所稱的神龍計劃。

AASWQEAAA編按:這節火箭殘骸在換合位上明顯是長征2F的助推火箭。這節火箭只會燃燒2分鐘不到,就彈道而言應該跌在山西省境內。加上燃料是有毒的四氧化二氮/偏二甲肼,必須經清洗及化學處理才能中和毒性並公開展示,這點基本只有航天機構才有能力,故基本可以肯定這次展示是官方允許的。(網絡圖片及YOUTUEB截圖)

 

有些消息是指那是中學或地方政府私自領取殘骸作展覽用,這顯然不合乎事實。雖說過往部分殘骸曾被村政府挪作他用(例如把整流罩用作村口公車站的遮雨棚),但這些事近十多年來已鮮有聽聞;再講,現時負責回收的主要是戰略支援部隊或武警,這東西也不是一般載荷,不可能不回收的。更有甚者,這次展出的是整流罩及助推火箭落地後的殘骸,而兩者根本不可能落在同一個縣市(哪怕是同一省)內,所以幾乎可以肯定是航天部門借出展覽的,即是……這根本是有意半公開的!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整流罩不但特大,直徑約4.2 / 4.4米,而且也有些以前從未見過的凸起,而經高光對比處理的片段截圖顯示,這些凸出地方裏面是有空間的,並不是儀器或者臨時加設的火箭引擎。若果載具是有翼而且稍稍大於整流罩,倒有可能這些空間也是用來安置凸出的機翼的。

boeingospplaneAAA2020年9月第一架可重覆使用無人航天器發射時,網友只拍到相當模糊的照片,但由圖片光影及一些現場觀察過的人士所言,整流罩並沒有發現凸起的部分。圖右為是次發射的整流罩初落地時的情況,可看見凸起處內部是有空間的。(圖片來自網絡和及YOUTUBE截圖)

據現時所知,今次的載荷仍然未返回地球,就像X-37B一樣維持在軌,而比較特別的是,雖然2020年9月的首射最為神秘,火箭甚至只有極模糊的照片刊出,但比較特別的是,那次試射的照片並未見到載荷整流罩有凸出的結構。這反映至少兩個可能性:1. 第一次試射的是縮比模型,而今次試射的至少是實機或全尺寸驗證機;2. 這個可再入的神龍無人穿梭機計劃至少有幾個方案,且今次試射的是不同方案;3. 今次並非和神龍計劃有關,有可能是其他再入式飛行器的測試。不過到現時為止,個人認為還是第2項的機率較大,畢竟神龍早期構形還是有幾種的。

AASW1A這廣場的磚塊大約60厘米見方,X-37B塞進去似乎很夠,不過主翼外形和較前的位置似乎有機會頂著凸出部內空間,另外更大的、可能裝著垂尾的凸出部又設計成更寬底的梯形且斜度也和X-37B不同,也有些解釋不了。需要留意的是,考慮到打開時有機會撞到主翼及尾翼,整流罩凸出部預留的空間不會小,故這架航天飛機尺寸雖和X-37B差不多,但翼形上有機會有較大差異。(圖片來自維基百科和及YOUTUBE截圖)

 

另外,有人指神農真正試飛型還是抄襲X-37B,但看凸出部份又似乎不像。首先要了解的是這種可再入太空飛機幾乎全部都是下單翼乘波體設計,底部需要成一平面才能有效提供升力讓飛機在大氣層內長距離滑翔,這樣至少整個機身都會在整流罩偏一方,餘下空間將比較侷促,加上整流罩較短,飛機本身都可能呈較粗短的設計,而且垂尾與主翼的距離似乎應該較X-37B近不少,也似乎更接近梯形翼而非後掠翼;整體構形有機會較接近美國2000年代初期計劃的OSP(和國際太空站接合,並可能用作交通或逃生的機體)其中幾種飛機(包括X-37B計劃的前身機),甚至乎可能接近X-33、具有翼身融合設計的外形。

 

當然,今次公開的原因也較耐人尋味,有可能和中美台海對峙,航天當局更想向國內和國際展示其與美國競爭的能力有關。由這思路推斷,不排除中國航天部門或幾個火箭研究技術集團近日會展示更多成果,甚至包括去年8月試射的跨大氣層重返飛行器實驗(即西方堅持認為的FOBS軌道轟炸系統實驗)。

 

b82fa2a09777480a60cfd6fbc00eca1b由機型來看,其實並不排除神龍計劃有類似美國2000年代初期OSP的外形(甚至用途),由中歐一直的航天合作來看,更不能排除用上歐洲研究的翼身融合設計太空飛機。圖左為2003年提出的其中兩個OSP構形,中間屬於波音的OSP方案,就是一個翼形不同和後機身比例更短、體型更大的X-37B。需要留意的是,OSP有一個和國際太空站接合的對接艙口;右邊是ORV-SB,意大利航天研究中心2014年時提出的,再入高攻角滑翔時升力有更好表現,不過美國除X-33及追夢者以外,就很少有類似設計。(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及連結3)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