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更新太空政策 中方﹕充分暴露其稱霸野心

2022-09-08 12:27:2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9082美國國防部圖片

美國國防部近日發布新版太空政策文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7日對此表示,美方該文件將外空作為國家軍事力量的優先領域,進一步加劇外空武器化、戰場化趨勢;充分暴露美方在外空擴軍備戰、稱霸外空的野心。

列為國家軍事力量的優先領域

美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8月30日簽署國防部 3100.10 號指令「太空政策」,以取代於2012年發布及於 2016 年更新的舊版太空政策文件。該文件反映美國防部在太空領域的態度轉變,以及美方在太空領域地位面臨挑戰的憂慮。

更新後的文件版本,太空視為「美國國家軍事力量的優先領域」,提出要加強美外空軍能力,以抵禦「敵對行為」;該政策還提出與盟國擴大軍事合作,共同推動達成「負責任外空行為準則」,為美盟國提供持久戰略優勢。

最新的文件版本採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2021年7月在備忘錄提出的「太空負責任行為原則」清單,其中包括五項原則,包括限制產生長期碎片;避免產生有害干擾;保持安全分離和安全軌跡;增加溝通來往,以增強太空領域的安全和穩定。

中方指加劇外空武器及戰場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日對此表示,長期以來,美國公開將外空界定為「作戰疆域」,組建外空軍和外空司令部,研發部署天基進攻性武器,開展軍事攻防演習和技術試驗,並加強與盟國的軍事合作,加劇軍事誤判和衝突風險。

毛寧指,美方還消極抵制中俄外空軍控倡議,阻撓外空軍控法律文書談判進程。2017年,由於美方獨家反對,導致聯合國防止外空軍備競賽政府專家組未能達成報告。

毛寧稱,美國防部發布的新版太空政策文件,將外空作為國家軍事力量的優先領域,進一步加劇外空武器化、戰場化趨勢,是對外空和平與安全的重大挑戰,是對和平利用外空國際共識的公然踐踏,充分暴露了美方在外空擴軍備戰、稱霸外空的野心。美方根本沒有資格談所謂「負責任外空行為準則」。

毛寧強調,美方應尊重國際社會的普遍關切,立即停止有損於外空安全的消極舉動,並承擔起應負的責任,不要阻撓外空軍控法律文書的談判。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9-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