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之戰艦大和」 日本計劃新建二萬噸宙斯盾艦 

2022-09-01 12:32:2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1 13:06:3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JS IzumoDDH 183seen from the sky 10 03 2021出雲號(DDH-183)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在役的最大作戰艦艇,標準排水量19,500噸,滿載排水量達27,000噸。出雲號目前正進行甲板改造,改造完成後可搭載F-35B戰機。(日本海自圖片)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9月1日報道,日本防衛省計劃建造兩艘搭載宙斯盾戰鬥系統艦艇,代替陸基宙斯盾用於攔截彈道導彈。新艦的標準排水量與正在進行航母化改裝的「出雲」級直升機航母相當。報道的標題還以「令和之戰艦大和」來形容此型新造大艦。

報道稱,日本防衛省8月31日向財務省提交的2023年度防衛費概算申請,當中包含兩艘能搭載宙斯盾戰鬥系統艦艇的建造計劃。雖然本次申請中沒有寫明具體預算數額,《時事通訊社》猜測稱,這可能比建造陸基宙斯盾系統所需的4000億日元(約合29億美元)還要多。

《時事通訊社》稱,在日本防衛省計劃案中,新建造的宙斯盾艦艇船體全長210米、寬40米,標準排水量約為20,000噸,是自衛隊目前最新型宙斯盾艦艇「摩耶」級驅逐艦的兩倍,與「出雲」級護衛艦相當。防衛省計劃在 2027年財年末開始建造第一艘,2028年財年末建造第二艘。

DDG Maya日本海自目前共有八艘裝備宙斯盾系統的驅逐艦,最新一型是摩耶級的兩艘(DDG-179及DDG-180),滿載排水量10,250噸。(日本海自圖片)

報道引述防衛省官員稱,大船體更加穩定,而且具備額外搭載高超音速武器及激光武器的改造空間。防衛省打算將用於反導並原定部署在陸上的AN/SPY-7大型相控雷達改安將在新艦上,該雷達系統的重量比海上自衛隊現正裝備的宙斯盾系統AN/SPY-1為高,因此需要比現有驅逐艦更大的艦體才能容納。

艦載武器方面,新艦也計劃配備具反彈道導彈能力的標準-3 Block 2A飛彈及對空/對面兩用的標準-6(RIM-174)飛彈;反艦武器則將裝備日本自研的12式地對艦導彈(報道原文如此,但12式是岸基固定陣地發射的反艦導彈,由12式發展而來可在艦上發射的反艦導彈稱為17式,射程400公里)。這使得這型新艦不僅具備攔截彈道導彈能力,還搭載了具備「反擊能力」的遠程導彈。

新艦將大幅提升自動化程度,額定船員只有110人,大約是傳統宙斯盾艦的1/3,而且每名艦員都有一個私人房間,艦上生活舒適性也大幅改善。

《時事通訊社》評論稱,海上自衛隊大型艦艇可停靠的港口設施有限,目前海自主要的任務是反潛作戰,若新艦的建造計劃順利開展,預計將限制海自的反潛作戰能,這或反映海自今後更專注於導彈防禦。

報道亦稱,日本自衛隊中有聲音對這項計劃提出質疑。自衛隊相關人士稱,二戰時日本斥巨資建造戰艦大和,但它建成後「大艦巨炮主義」已經落後時代,防衛省計劃建造的新宙斯盾艦艇有可能成為「令和之戰艦大和」,意即為完成建造時理念已落後時代。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