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船招標 民用試驗平台所為何事?

2022-09-13 11:49:4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3 13:52:52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AJL 0167A網上流傳的標書內容。(網絡圖片)

 

9月9日時,網絡上流傳一份當天刊出並具實際編號的標書,出標人為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系統工程研究院,項目名為「海上浮動試驗平台」,其具體要求有很多,但概括來說,就是要造一條擁有很多對民船而言相當特殊的構造,並能進行各種科考與特殊作業的「類兩棲艦」。

單就詞語而言,「海上浮動試驗平台」一詞其實有很多解釋,即被改裝成有特殊試驗或任務需要的船隻,例如印度就把一條貨船改裝成反導實驗平台;中國和俄國也曾利用舊船或可移動式鑽油台改裝成火箭發射設施,意大利甚至在籌劃將一艘退役航母改造成火箭發射母艦,另外海上核電站(平台)或者特殊工作船也可以歸入這個稱呼中。不過由尺寸及船形來衡量,這艘船似乎有點不一樣。

 floating test range image01印度海軍用以搭載並試驗反彈道導彈的試驗平台,本來就是一條舊貨船;俄國則另有一個無動力平台作為北極圈沿海市鎮發電用,這兩個嚴格來說都算是浮動試驗平台。(圖片來自GlobalSecurity.orgTASS )

 

首先,這船全長約200米,噸位要求只有約1.5萬噸並擁有12節以上巡航速度及16節最高速度,且要求訂約後18個月內交貨,這幾乎肯定是民船規格(軍規的話怎樣都不可能這麼快交貨)。本艦水線長闊未知,但1號甲板(即主甲板 / 機庫甲板)闊度要達39米且有舷台,舷台可能包括1號甲板寛度處,可見其有一個特別闊的主甲板 / 作業甲板。

fangs22AAAC由標書面求的船形看來,我暫時都想不到過去哪艘軍艦或民船有類似外形,唯一可能較接近的是法國二戰未成航母查飛號,不過要把甲板拉得更長,同時左舷1號甲板要進一步延伸至飛行甲板外,船艏變成方形,以及加上雙艦島和塢艙。(網絡圖片)

 

不過最奇怪的是本船前船身會有預留機庫,後船身會預留塢艙,而且上面還有闊25米的跑道與直通(全通?)式甲板,更有雙島式上層建築,亦即是說,這船可是有偏右艦島的航母 / 兩棲登陸艦船形?

 

argus contenderbezant3福克蘭群島 / 馬維納斯群島戰役期間征招的 MV Contender Bezant貨櫃船,戰後便直接被皇家海軍「買斷」並進行改裝,成為服役30多年的競技神號。由於預算緊絀,本艦的替代艦仍然未有著落。(圖片出自軍武狂人夢)

當然,過去也有以民規建造及主要是民船結構的登陸艦群,例如英國海軍輔助隊的灣級大甲板登陸艦,以及由貨櫃船直接改造的百眼巨人號航空支援艦(RFA Argus A-135)、大西洋輸送者號,甚至還有計劃未完成的改造直升機航母船形的銀色競爭者號(MV Contender Argent),但好歹那是正式的軍艦且臨時征召性質為多,但一開始就有軍艦特徵的民船 / 研究船就很罕有。

MV Contender Bezant Falklands War同樣與福島 / 馬島戰役期間征招的 銀色競爭者號(MV Contender Argent)貨櫃船,戰後原本作更大改裝,成為一艘準商船航母,可是英國海軍資金緊絀,最後還是放棄計劃。(圖片出自軍武狂人夢)

 

有研究開解放軍裝備的資深軍迷基於其設計特點,指出該船有大型甲板及機庫支援直升機作業,機庫本身又可儲存大型物資,則本船至少可擔任中國海洋調查和科考的遠洋任務母艦,尤其是南極運補調查工作可真是得心應手;其次也可成為參與沿海風災、水災及國際遠洋物資救援的運輸船;第三個則是有足夠的自持力和足夠堅固的飛行甲板去北極和南極發射自家的固體火箭進入特殊的繞極軌道,或者去赤道發射低軌載荷的特殊發射支援平台(類似之前講過的意大利將退役航母加里波底號,改裝後也是以大半個機庫作為組裝火箭的工場及發射準備平台)。這至少也能解釋為何會有直通(飛行)甲板及機庫,還有眾多舷台設計。

 4969 290b搏鯊1號無人機試驗母船。不過船形大約只有70公尺,由雙體架構、高高的桅桿及低乾舷推斷,這艘船只能在離岸不遠地方進行試驗而已,也無力支援大型無人機。(網絡圖片)

 

不過若由船形及塢艙設備判斷,也無法否認機庫、直通甲板及塢艙設計,是可以直接作為中船集團艦載無人機與大型無人艇的測試和工作試驗船,甚至可作為如何在遠海上進行無人機操作、無人艇及無人潛艇收放及整備作業的測試,以探索無人機 / 艇母艦運用的可能性。

但更直接的是,這種船似乎也能作為戰時緊急改裝兩棲登陸艦與運輸艦的嘗試,驗證有效後更可量產作為民船用,有需要時再緊急改裝,舷台本身也可佈置防空武器。更重要的是,這是可以快速量產的民船,可進一步加強解放軍的兩棲攻擊能力及首波登陸的運兵數量與航空支援能力。

The Royal Navy unveils its latest Troop landing ship Royal Fleet Auxalliary Largs Bay.She was conducting final sea trials in the Solent and can carry up to 350 fully armed troops and 32 challenger main battle tanks. Double the size of existing ships.英國皇家輔助艦隊的灣級兩棲船塢登陸艦基本就就是一種加了船塢的民用貨船(接近貨櫃船或滾裝船),而且船身和水密規格都是民規,除船形不同,情況和本船有點相似,只是這級艦一開始就是有軍籍的。(圖片來自英國皇家海軍)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