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治正確」風潮刮到海軍 與內戰時南軍相關的艦艇須改名

2022-09-15 15:55:4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5 16:31:5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100628-N-6854D-001PEARL HARBOR (June 28, 2010) The Ticonderoga-class guided missile cruiser USS Chancellorsville (CG 62) arrives at Joint Base Pearl Harbor-Hickam to participate Rim of the Pacific (RIMPAC) 2010 exercises. RIMPAC is a biennial, multinational exercise designed to strengthen regional partnerships and improve multinational interoperability.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Jon Dasbach/Released)正駛進夏威夷珍珠港的「錢斯勒斯維爾」號導彈巡洋艦。(美國海軍圖片)

美國海軍學會網站(USNI)13日報道,因為原艦名涉及對「美國內戰」的政治取向問題,多艘美國海軍軍艦須要改名,其中就包括8月底穿越台灣海峽的「錢斯勒斯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而當時同行的另一艘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54)則「僥倖」通過命名委員會的審議,可以保留原艦名。

2020年,因為「黑命貴」運動,美國國會在通過《2020 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時,明令禁止海軍命名或重新命名任何艦艇時,艦名與美國內戰時的南方「美利堅聯盟國」(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或稱邦聯)相關,美國防部成立命名委員會對所有艦艇的名稱進行審查。13日,委員會通報,兩艘命名與邦聯有關的海軍艦艇應該重新命名,包括「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錢斯勒斯維爾」號和「探路者」級海軍調查船「莫里」號(USNS Maury T-AGS-66)。

其中「莫里」號的艦名來自美國海軍19世紀著名的天文、氣象和地理學家馬修・莫里,他在南北戰爭中加入南軍,所以以他命名的軍艦必須改名。

而「錢斯勒斯維爾」號的艦名則來自美國內戰中的錢斯勒斯維爾戰役,雖然它並沒有直接與邦聯有關,但命名委員會仔細審查了該艦的命名背景和艦上內部裝飾後認為,該艦名有明顯的「政治」問題。

報道稱,在南方軍名將李(Robert E. Lee)和傑克遜(Thomas “Stonewall” Jackson)的指揮下,錢斯勒斯維爾戰役以南方軍的壓倒性勝利而告終,而且「艦上的大部分紋章和裝飾都在慶祝這一歷史性事件」。委員會的報告稱,該艦的艦徽說明就指,灰色底色是「紀念李將軍壯觀的軍事戰略和他在這場戰役中的領導地位」,而其中的花環標誌則是紀念此役中遭受致命傷不治身亡的傑克遜。而該艦的座右銘是「繼續推進」(Press On),據稱是傑克遜在追擊北方軍隊時的名言。直到2016 年,這艘巡洋艦還掛有紀念李和傑克遜的畫作。

466px USS Chancellorsville CG 62 Crest「錢斯勒斯維爾」號的艦徽。(美國海軍圖片)

與「錢斯勒斯維爾」號一起穿越台灣海峽的「安提坦」號的艦名同樣來自美國內戰時的另一次同名著名戰役。在此役中,雖然北軍成功阻擋了南軍的攻勢,但付出了遠高於南軍的代價,北軍傷亡約12,000人),被認為是美國內戰中最為血腥的一天。最終,委員會認定,「安提坦」號不需要更名,因為這場戰役的結果是對北軍有利,同時也促使時任總統林肯下定決心發表《解放宣言》。

目前,這兩艘軍艦的新名字還未確定。

美國海軍共建造27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是第一種配備神盾(AEGIS)作戰系統及相控陣雷達的戰艦,除一艘(CG-51,2005年除役)以艾森豪威爾總統的國防部長湯馬斯・S・蓋茨命名外,其餘26艘的艦名都是以美國歷史上著名的古戰場為名。

這次需要更改艦名的「錢斯勒斯維爾」號1989年11月成軍服役,服役後第一次執行海外任務便是1991年的海灣戰爭,期後,它大部份服役時間都隸屬第七艦隊的任務區,目前母港是日本的橫須賀。根據海軍提出的 2023 財年退役計劃,它將於 2026 年退役。

160216 N XX000 001另一艘因「政治」問題須要改名的海軍調查船「莫里」號。(美國海軍圖片)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