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不香? 埃爾多安:加入上合組織是土耳其目标

2022-09-19 17:35:5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9 17:58:0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螢幕截圖 2022 09 19 下午5.45.52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在上合組織第22次領導人峰會上發表講話。(土耳其媒體NTV圖片)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土耳其有意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目前,土耳其是上合組織對話夥伴之一,雙方在地理、經濟、安全等層面體現出合作的必要性及較大潛力。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向東轉軚」備受到西方關注。如果實現,土耳其將成為首個加入上合組織的北約成員。

據《路透路》援引土耳其媒體報道,埃爾多安於9月15日至16日到參加了在烏茲別克斯旦首都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結束峰會議程、準備前往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之際,埃爾多安接受土耳其媒體訪問時表達了希望土耳其能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他表示:「通過這一步,我們與這些國家(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的關係將走向一個截然不同的位置。」

土耳其自2012年獲得上合組織「對話夥伴」地位以來,這是土耳其領導人首次參加上合組織最高級別會議。

較早前,埃爾多安在上合組織國家領導人會議中發言,表達了土耳其與上合組織加深合作的必要性和潛力。他的發言中指出,「土耳其具有特殊的地位。我們正在努力加強與亞洲在各個領域的合作。這個地方已成為通往亞洲的門戶之一。謝謝以我們過去10年的對話夥伴身份,這是亞洲的一個地方。我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將把我們的合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處於東西方十字路口的土耳其

作為北約(NATO)成員國的土耳其,在安全問題上與其他北約成員國一直存在矛盾,與同為北約成員國的希臘就在兩領土糾紛、移民事務、油氣勘探等一系列問題分歧不斷。俄烏衝突爆發後,土耳其也針對芬蘭和瑞典尋求加入北約一事持反對立場,原因是兩國長期對土耳其列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提供支持。

另外,在經濟上,土耳其向歐洲靠攏盟的算盤也遭遇阻礙。土耳其尋求加入歐盟已經等了三十多年(土耳其1987年申請加入歐盟),但21進入世紀以來,多個東歐及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已被歐盟接納,但一直拖延處理土耳其加入的申請,這都讓土耳其對歐洲失望。

為此,土耳其近年來提出了「亞洲新倡議(asia anew initiative)」「中間走廊」等計劃,希望透過其處於歐亞交通要衝這一獨特的地綠位置,在歐亞的貿易往來中獲得經濟利益。在此背景下,近年來土耳其與上合組織的合作關係得到了較大發展。

埃爾多安在撒馬爾罕時就公開說到,「上合組織已成為我們向亞洲開放的一扇大門」,「鑒於此,我們準備在安全、經濟、能源、交通、農業和旅遊等各個領域開展合作。我們將繼續為上合組織內部持續的政治和經濟進程作出貢獻」,「今後在共同努力下,我們的合作一定會達到更高水平」。

螢幕截圖 2022 09 19 下午5.45.28出席本次上合組織領導人峰會的各國領導人大合照。(新華社圖片)

上合組織擴員

此次撒馬爾罕峰會結束後,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併發表了《撒馬爾罕宣言》。同時峰會批准了給予巴林、馬爾代夫、科威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緬甸成為新「對話夥伴」國地位的決議。同時,成員國歡迎上合組織秘書處同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簽署諒解備忘錄。

成員國強調,上合組織擴員以及進一步深化同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和國際組織的合作有利於挖掘組織潛力,推動上合組織作為多邊機制在國際舞台上發揮作用,參與解決當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維護並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會議期間,也正式接納伊朗成為新的上合組織成員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9-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