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極右翼陰謀論者指小學槍擊案為騙局遭罰賠十億美元

2022-10-14 10:36:3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0141美國極右翼陰謀論者瓊斯(Alex Jones) (維基百科圖片/Jaredlholt)

美國極右翼陰謀論者瓊斯,因謊稱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是「騙局」,遭遇害者家屬等人提出誹謗控訴。在康州法院12日審判中,陪審團下令瓊斯須向遇害者家屬及聯邦調查局探員賠償近十億美元。

陰謀論者宣稱槍擊案為騙局

美國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於2012年12月14日發生槍擊案,共造成28人死亡,其中包括20名學童及6名教師。美國極右翼陰謀論者瓊斯(Alex Jones)多年來謊稱該槍擊案是「騙局」,又指遇害兒童是「演員」。瓊斯營運的陰謀論網站「資訊戰」(Infowar),一直宣稱類似的屠殺案件是政權意圖奪走國人槍支的陰謀,並沒有人因而死亡。

受害者家屬及聯邦調查局探員向瓊斯提出誹謗控訴,指極右翼陰謀論團體導致他們受到超過十年的騷擾和死亡威脅。要求瓊斯至少賠償5.5億美元。

審訊中承認槍擊案真實發生

案件在康涅迪格州沃特伯里法院經過三周多聆訊後,法院12日宣讀裁決,由六人組成的陪審團裁定瓊斯及其營運的陰謀論網站,須向八位受害者家屬及一名處理案件聯邦調查局探員其賠償9.65億美元(約港元76億),以及原訴人的律師費。瓊斯未有出席裁決,由代表律師聽取裁決並明言瓊斯會上訴。

瓊斯曾於本案審訊過程中承認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曾真實發生,又指自己「道歉上百次」,但他認為審訊不公,嘲諷法庭訴訟是「暴君」法官主持的「審判表演」,又指自己不應該要為支持者的行為而負責。他呼籲支持者捐款,並保證資金不會運用於訴訟所需,認為要以資金「打擊這種欺詐行為」。

瓊斯擁有數以百萬計支持者

原訴人的律師馬泰(Chris Mattei)表示,「當這些家庭中的每一位都沉浸在悲痛中時,瓊斯把腳踩在他們身上」;康涅狄格州州長拉蒙特(Ned Lamont)表示,「沒有人應該忍受瓊斯造成的那種騷擾和迫害,尤其是在桑迪胡克小學遇難者的家屬; 陪審團發出一個強烈的信息,瓊斯的行為是可恥的。」

上述案件是瓊斯面上的第二宗重大判決。今年8月瓊斯曾於德州法院在同類案件中被判賠償受害人家屬4900萬美元,年底他將於德州面臨的第三宗同類案件審判,估計亦會涉及鉅額賠償。瓊斯是有數以百萬計支持者的知名美國極右翼陰謀論者,陰謀論有「政府偽造911恐襲」、「政府於飲品中加入藥物使人變為同性戀」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0-14

手機分享本文: